金融智库 >>  保险 >> 
  •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吴定富:强化三管 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2011-3-23 11:45:34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保监会主席吴定富近日在福建调研时强调,保险监管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认清形势,把握机遇,充分发扬敢抓敢管的精神,强化保险市场、公司内控和高管人员的监管力度,促进保险业更好地服务经济发展、社会建设和民生改善大局。

      吴定富说,当前保监会系统正在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十七届五中全会以及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和认真落实“十二五”规划纲要。我国保险业贯彻好落实好“十二五”规划纲要有做不完的事情,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国保险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是基础并不牢固。一些公司没有把科学发展摆到突出位置,还在比速度、拼规模,不注重可持续发展,不重视投保人、被保险人利益保护,违法违规问题依然比较突出,公司内控和高管人员素质还是跟不上现代企业发展的要求。

      吴定富强调,保险监管部门要敢于监管、善于监管,明确监管重点,强化监管责任,理清监管思路。当前,要通过对市场秩序、公司内控和高管人员的监管,切实做到转方式、促规范、防风险、稳增长,扎实做好被保险人利益保护工作。首先,管市场是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重点。当前要特别注意车险、农业保险、银邮保险以及保险公司中介业务领域存在的虚假经营等问题,着力解决数据不真实的痼疾,加大现场检查力度,完善制度、强化执行,切实规范保险市场经营秩序,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其次,管内控是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关键。保险监管要以防范化解风险为目标,发挥监管机构的主导作用,重点引导公司加强内部管控,牢固树立稳健经营的理念,进一步规范风险管理流程,改进风险管理的方法和手段。各保险公司要坚持标本兼治、查防结合、管控并举,对重点业务环节、重点岗位人员、关键决策程序等进行系统梳理,努力从源头防范各类风险的发生。再次,管高管是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的要害。保险监管要重点强化法人机构和高管人员对分支机构的管控责任,进一步明确高管人员的管理职责,强化高管人员责任追究制度,同时完善高管人员培训制度,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增强高管人员依法合规意识。“监管部门强化‘三管’充分体现了我国保险业初级阶段的特点,准确把握了现阶段基本特征。”吴定富说,当前保险业存在的诸多问题是通过市场体现出来的,这些问题都反映到保险公司经营管理各个环节之中,而企业的管理问题最终体现在高管人员身上。这三者的关系是层层递进的。因此,保险监管部门必须突出抓好“三管”,切实在管市场、管内控、管高管上探索新做法,总结新经验,不断促进保险业又好又快发展。

      吴定富同时强调,在新形势下,保险监管部门在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防范行业风险,规范市场秩序等方面担负着重要的使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先要继续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努力适应当前保险业发展和监管事业的要求。其次要发扬创新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学习新知识,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再次要不断加强作风建设,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切实建立健全倾听保险消费者声音的渠道和途径。

      调研期间,吴定富会见了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省长黄小晶等省领导,双方就进一步推进福建当地保险业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
    网页评论:【已有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