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 >>  今日观察 >> 
  •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苏宁:中国银联正与VISA积极磋商

    2011-3-29 15:53: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董事长、央行前副行长苏宁12日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银联正与VISA进行磋商,但目前因为种种因素并未达成任何一致性意见。另外,苏宁认为,必须综合治理当前的通胀问题,尤其是控制固定资产投资。

      苏宁表示,中国银联将持续与VISA方面磋商。他指出,中国银联的“十二五”规划仍在制定之中,最终目标就是为银联持卡人在境内和境外都提供优良的用卡环境。

      去年,VISA向全球会员银行发函要求从2010年8月1日起,凡是在中国内地境外受理带Visa标识的双币种信用卡时,不论是刷卡消费还是ATM取现,都不得走中国银联的清算通道,否则Visa将重罚收单银行,第一次将罚款5万美元。中国银联官方人士随后表示,“任何一方都无权单独对持卡人选择境外支付通道作出限制,持卡人拥有选择境外支付通道的权利。”

      谈到控制物价问题时,苏宁表示,需高度关注当前我国物价上涨趋势,但也不要过于担心物价形势出现很大的变化。他指出,今年物价走势延续了去年四季度开始的趋势,说明控制物价确实是中国当前的大事。

      苏宁认为,影响物价的因素包括国际和国内两方面。比如,过去两年扩大内需而实施的适当宽松的货币政策、扩大内需导致固定投资的规模较大、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以及大宗产品价格上涨等。

      苏宁认为,必须综合治理通货膨胀,不能仅仅关注食品价格的上涨。他指出,如果不能把固定资产投资规模控制下来,通货膨胀的趋势很难控制。“去年的投资型物价上涨率超过了7.5%,高于CPI指数。而投资型物价上涨带来了生产资料的上涨,从而拉动物价上涨。”

      苏宁认为,目前全国上下对于控制物价有了高度共识,货币政策也有了较大调整,转向稳健。通过各方的努力,把通胀控制在4%以内不是大问题。他指出,目前在控制物价方面有很多有利因素,比如央行采取稳健的货币政策,从总量上控制需求的过度膨胀;国家高度重视农业发展和农副产品价格;加大力气控制房价过快上涨,防止固定资产投资的过度膨胀。“去年固定资产投资还是比较高的,21%以上。尤其是新开项目投资的增速高于去年固定投资的增速。”苏宁说。

      另外,苏宁指出,如果今年外汇账款持续增加,央行会继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另外,他认为,随着贸易顺差的不断减少,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也会减少。“今年一二月份的贸易逆差为75亿美元,说明中国经济在逐步走向消费、投资、出口的均衡增长。”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
    网页评论:【已有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