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 >>  学术交流 >> 
  •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通胀成A股走势关键 基金年报暗含持股风格转向

    2011-4-2 9:57:19  来源:德圣基金研究中心     

      2010年基金年报简评

      即将过去的一季度市场风格与2010年发生明显的转变,其中最为突出的即是,“高高在上”的小股票遭遇大幅震荡,而“忍气吞声”一年多的大股票却成为成为阶段性的明星。快速变化的市场风格让基金也只能多头应战,而关于投资风格是否从此转折,或仅是一个“过渡小站”?不同基金之间仍有较大分歧。但是,有一点为基金所共识,即严重的市场估值失衡在2011年的市场将难以为继,风格轮动加速,而结构性行情仍会主导未来走势。

      从已公布的基金年报来看,在市场判断、持股方向、行业配置以及策略上,基金之间的共识明显增加,尤其是年报中基金持股已暗含风格转变动向。其中,对市场敏感的基金已在2010年度后期逐步动作调整组合,典型的如华夏、嘉实旗下部分基金,而也有基金在策略虽有转变,而动作较慢。当然也有基金坚持成长股风格,承受了一定的业绩压力。

      通胀成A股趋势关键 震荡式结构行情成共识

      与2010年4季报的市场判断相一致,基金年报中对市场看法仍集中在通胀线索上,即通胀的管理效果直接影响后市走势,且多数基金认为,下半年市场要好于上半年。而对市场的走势来看,多数基金认为严重的通胀压力下,难以出现趋势性的机会,震荡为主的结构性行情会成为市场的主要基调。这一点与4季报略有差异,其中主要原因还是对通胀的控制程度预计的不一,这与预期严重的输入性通胀相关。

      除了对通胀的顾虑,“十二五”带来的投资机会也成为基金主要关注的市场线索之一,其中对新兴产业以及大消费行业,多数基金都给予极大的看好。这类基金公司如华商、嘉实、广发等基金。这与4季报中的判断无明显差异。

      增大避小 持股结构风格转向白马股

      我们知道基金年报中最重要的信息即是基金年终全部持股的披露,而这些数据对于判断基金可能的风格转向和持股偏好的变化有着重要的意义。从2010年基金年报的持股来看,实际已暗含市场1季度以来的市场风格转变,有差别的只是,对市场敏感程度的不同,以及基金操作的早晚、快慢。这一风格转向,体现在基金持股风格偏好以及行业配置两个方面。

      其一,增大避小,持股风格由中小盘向大盘蓝筹均衡。与基金经理在2010年大部分时间内投资中小盘股完全不同的是,低估值大盘蓝筹股受到大规模基金公司的重点增持,其中如华夏、嘉实、博时、南方、易方达、广发旗下部分基金都较为明显。六大千亿规模基金公司的策略转向和选股风格,很大程度上指引了市场热点变化和资金流向。而从一季度的市场表现来看,华夏、博时、广发等旗下部分基金在业绩上都明显领先。其中博时可能略有不同,因为该系主要是以大盘风格投资为主的,因而持股转变整体不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已有 1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