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中小银行成城商行“跑马圈地”新宠 异地分行遍地开花

    2011-9-13 9:27:3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专家表示,异地开分行需要较长时间培育,而直接参股无法彻底贯彻经营理念,两者孰优孰劣仍需时间观察

      前路被堵,绕道而行。随着监管层对于城商行一窝峰似地异地开设分行的态度趋紧,扩张冲动依然高涨的城商行急需另一种渠道来完成这一任务。于是,以参股外地中小银行为代表的另一跨区域经营方式再度兴起。近日,杭州银行就与石嘴山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前者斥资2.14亿元,入股石嘴山银行11880万股。对于首次投资独立法人银行,该行坦言将有助于其探索新的跨区域发展模式。

      “目前监管层对于城商行大面积开分行的这种跨区域经营方式的审慎态度,造成了城商行将注意力放到了参股异地中小银行身上,而这也是城商行跨区域经营的方式之一,此前也有多个银行曾进行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受异地开分行年内或无望“解冻”影响,各地城商行以直接参股异地中小银行进行新的跨区域经营的尝试。他认为,随着政策影响将逐渐显现,未来这种方式可能会随之有所增加。

      异地分行遍地开花

      风险隐患加大引政策监管

      业务的迅猛发展,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在让各地城商行实力大增的同时,也让它们将经营触角外伸的冲动与日俱增。正因此,采取异地开设分行的跨区域经营模式,近年来在全国百余家城商行中已遍地开花。

      然而随着这股热潮的席卷而来,这场唯规模论的扩张背后可能带来的风险也开始显现,并为各界所重视。如果说今年年初齐鲁银行事件仅是一个导火索的话,那其背后所存在着经营方式、效果等多方面的不足更是让监管层开始收紧这一口子。

      首先,城市商业银行固名思义就是服务于所在城市经济发展的中小金融机构。尽管随着自身规模的日渐壮大,也需要靠跨区域经营来扩张版图、扩展客户,但这首先应服务于“地方经济”,做好“市民银行”的根本不能丢。而目前城商行开设分行大都以大中城市作为主要目标,纷纷聚集于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由于这些城市本身市场竞争就很激烈,新的银行进入后,在加剧同业市场竞争的同时,由于大都均以服务大企业为主,也丢掉了城商行在当地原本服务中小企业的业务特色。

      其次,在快速跑马圈地的同时,成本费用压力的激增也让城商行的风险隐患日益加大。资料显示,截至2010年末,全国147家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规模为78525.56亿元,占银行业金融机构总资产8.24%;其中存款规模为6.1万亿元,贷款规模3.6万亿元;资产负债增速近40%。而今年一季度,城商行资产和负债总额不仅均远超行业水平,增速更是超大型商业银行逾两倍。而这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今年上半年以来,银监会对于城商行四处开设分行的态度已日趋谨慎。

      参股异地中小行或成新宠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