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战投持股上限15% 北部湾银行赶赴城商行上市潮

    2011-10-21 8:54:58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   

      与众多地方银行及城商行一样,地处西南的广西北部湾银行也有着IPO的强烈冲动。在日前召开的第三届桂港金融合作交流会上,北部湾银行就与瑞士信贷(香港)公司、普华永道咨询(深圳)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希望在引进战略投资者、于香港和内地两地上市等方面进行合作。

      对于各家银行来说,在上市前引进战略投资者已是必选动作,而这也被市场各方看做是对外多次宣称将登陆证券市场的北部湾银行,其上市的又一最新进展。

      “北部湾银行确实向着IPO又迈进了一步,但由于目前排对上市的地方银行数量众多,在大门仍未开启的情况下,该行距真正上市还有很长一段时间。”东方证券银行业研究员金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资本补充

      短期靠发债长期靠上市

      作为广西区内唯一一家具有区域性和国际化特点的股份制商业银行,由南宁市商业银行更名而来的北部湾银行,早在其挂牌成立之初,就定下了建设成为“区域性、国际化、股份制优质特色银行”的战略定位。该行也早就明确表示,“股份制”,即将按上市公司的要求,适时进行股份制改造,为上市做好准备。

      成立三年来,北部湾银行资产规模大幅增长,截至2010年末,该行总资产已达590.35亿元,较年初增长318.36亿元,大增117.05%,资产总额已达改革重组前的6.4倍。2010年,该行实现税后净利润4.39亿元,较2009年增长122.84%。资产规模的快速增长,盈利能力的持续增加,无疑为北部湾银行的筹备上市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正因如此,该行的上市筹备工作也在稳步推进,加快战略投资者的引进工作已成为该行上市的先行阶段。借第三届桂港金融作作交流会平台,北部湾银行就与瑞士信贷(香港)公司等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标志着该行引进战略投资者工作进入了实质操作阶段。

      与其他银行相似,快速发展中的北部湾银行也同样面临着资本压力。尽管截至2010年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及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达到16.98%和16.29%,处于较高水平,但仍较2009年出现了较大的下滑,分别下降5.34和4.87个百分点,资本补充的需要同样存在。

      在积极准备赴资本上市的同时,该行也正通过发行次级债的方式进行资本金补充。该行发债的尽职调查、材料搜集、财务审计、信用评级等相关工作已于2010年完成。据了解,北部湾银行发行次级债工作,将争取在2011年顺利实施。

      15%或为引战投持股上限

      港股市场愈发吸引拟上市银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
    相关新闻:
    • 无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已有 1 位网友发表看法,点击发表评论】
    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