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城商行IPO今年首单落谁家

    2012-1-10 9:26:18  来源:天津日报  作者:   

      新年伊始,“谁将摘下2012年城商行IPO的第一单?”成为资本市场一大热门谜题。

      城商行备战争先恐后

      “天津本地唯一具有法人性质的城商行——天津银行也一直在为IPO做准备,但距离上市还有一段路程。”天津银监局副局长李均锋告诉本报记者。

      与天津银行的相对低调相比,北京农商行备战IPO的姿态要张扬得多。2011年12月初,该行就高调对外宣布他们为上市成立了特别的筹备小组,那架势,志在必得。

      据不完全统计,全国目前147家城商行(含农商行),在不同场合明确表示有IPO意愿并着手筹备的不下40家。也难怪,自从2007年宁波银行(002142)、南京银行(601009)、北京银行(601169)三家城商行成功登陆沪深主板市场后,4年过去了,还没有一家城商行或农商行再次品尝到上市的蜜果——尽管IPO的诱惑对它们从未消减,上市前的秣马厉兵也从未搁浅。

      服务中小微企业是特色

      业内普遍认为,城商行近年来积极服务于中小企业、小微企业,且业务大多做得有声有色,是它们“征服”监管部门有望为之“开闸”的金钥匙。从成立那天起,城商行的天赋使命就是“三个服务于”,即服务于地方经济、服务于中小企业、服务于城市居民。为了更好地服务于中小企业,不少城商行都开发出了一系列特色产品,如小巨人、小额贷、融通易、创融通、及时雨等。在时下国内资金供应比较紧张,中小企业尤其小微企业融资艰难的大背景下,城商行“危”中见“机”,IPO又现曙光也就是顺理成章的事了。

      另一方面,很多城商行通过这几年的韬光养晦、潜心经营,实力也着实让人不容小觑。据最新统计数据,到去年三季度末,中国城商行的总体利润接近900亿元,资本利润率21.88%,有十几家城商行的资本利润率甚至超过了40%。城商行的整体资本充足率现在超过13%,也过了监管要求的10%的底线。

      上市之路并非一马平川

      不过,城商行上市之路也并非一马平川。它们除了要通过证监会、银监会等相关监管部门的审核,自身的股权结构也将是掣肘其上市的一大因素。由于城商行一般都是从城市信用社蜕化而来的,历史原因导致其股东人数多、结构复杂。“股权结构的问题是城商行普遍面临的一大难题。咱们天津银行也没能除外。”李均锋说。因此,当您看到一些城商行通过各种方式折腾股权转让时,千万别吃惊,它们多半儿是在为上市“瘦身” 呢——记者在天津产权交易中心看到,温州银行目前就正在挂牌出让其部分股权。

      仍需理性看待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