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打印
  • 评论(0)
  • 字号:  
  • 收藏 点击:
  • 驰援小微企贷款城商行IPO或加速放行

    2011-12-2 9:26:05  来源:中国金融智库网综合  作者:   

      在政府出台措施大力支持中小企业乃至小微企业融资、发展的背景下,监管部门有意加速放行城商行乃至农商行上市以驰援小微企业贷款。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昨天在第九届中小企业融资论坛上称,要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来帮助中小银行上市融资,以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深交所专题研究中小银行IPO

      据工信部总工程师朱宏任介绍,近期中央政府已经把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和发展放在十分重要的地位。10月12日国务院专题研究了支持小型、微型企业的九条金融财税政策,其中也强调了拓宽小型、微型企业的融资渠道,进一步推动交易所市场和场外市场建设。

      大力发展扎根基层的专业化中小金融机构,有利于满足中小企业多元化、细分化的经营需求,也能更好地促进中小、小微企业金融生态环境的发育。通过多层次资本市场,先帮助面向小微企业的城商行、农商行IPO融资,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成为摆在证券监管部门面前的重要选题。

      陈东征称,在各类中小金融机构中,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经过几年的发展,运作日益规范、风险相对可控。为此,研究选取相对适中的中小商业银行发行上市,加快推进有条件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通过资本市场平台规范壮大,可以有效提升其抵御金融风险的能力,有利于逐步化解目前出现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风险,以及民间高息借贷的风险,推动地方经济平稳发展和社会的和谐稳定。同时,也能促进其提升中小、小微企业的能力,有利于缓解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融资难的现状。为此,深交所在今年10月还向证监会提交了中小银行IPO上市的专题报告。

      多家城商行冲刺IPO

      银监会银行监管二部张海川处长透露,目前城商行普遍经营状况良好,信贷风险管控指标良好,多家城商行符合上市经营指标。城商行的利润总额接近900亿,这是2003年的16倍。资本利润率21.88%,有10多家资本利润率超过了40%,其中有五六家城商行资本利润率超过了50%。从资产利润率看,城商行总体资产利润率为1.42%,总体上高出四大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其中有30多家城商行总资产利润率超过2%,有五六家城商行超过3%,最高的城商行甚至达到了3.8%。

      从资本充足率看,目前城商行平均超过13%,贷款损失准备充足率为322%,拨备覆盖率是298%。各种经营指标都相当健康。

      目前A股市场已经有三家城商行挂牌上市,分别是北京银行(601169.SH)、南京银行(601009.SH)、宁波银行(002142.SZ)。共有40多家城商行正式或间接地公布了其IPO计划,约10家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其中包括江苏银行、上海银行、盛京银行、长沙银行、兰州银行等。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