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女贪官纽约受审 贪污两亿情人不断难获同情

2015-06-11 11:10:38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韩晓杨  

9日,中国“红色通缉令”通缉的头号嫌犯杨秀珠在美国纽约移民法庭受审。据美国媒体报道,杨秀珠已经提出政治庇护申请,她的案件被美方列为加速处理案件,但下一次出庭时间尚未对外公布。

杨秀珠羁押在惩教看守所

5月底,美国移民及海关执法局以杨秀珠“违反免签证项目的规定”为由,对她进行控告。该机构发言人路易斯·马丁内斯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该案正在由美国司法部移民检查行政办公室审查。

杨秀珠案件由司法部下辖纽约移民法庭审理,该法庭专审被监禁的非法移民。据报道,杨秀珠身着橘红色囚服出庭,头发花白,脸上有些浮肿,她的律师库兹明坐在她右边桌子另一边。

由于涉及庇护,该案采取闭门庭审,主审法官是托马斯·莫里根。在美国,所有申请政治庇护的人都有保密权,只有获得隐私豁免权的人才能获得有关该案的消息。

审理共进行了30分钟,主要对当事人的非法移民身份及其违反移民法的事实予以确认。审讯结束后,杨秀珠在法警带领下走出审判室,经里面的走廊前往监禁室。杨秀珠并未获得保释,她被羁押在新泽西州哈德森县的惩教看守所。

该案被列为“加快庇护案”

根据法庭布告栏上贴出的当天法官审理案件清单,莫里根法官当天共审理10件案子,包括杨秀珠案。在杨秀珠英文名字旁边有两个代码,一个代码表示该案为“加快庇护案”,另一代号显示该案“仅为庇护案”。

纽约法院方面表示,采访须得到杨秀珠本人或律师的同意。杨秀珠律师庭审后向外界透露,杨已提出政治庇护申请,但并未透露其他细节。

不仅如此,美国政府和司法部门迄今均对案情保持低调,并拒绝正式对外公布杨秀珠被控“违反签证法规”的具体细节。

新京报记者向美国国土安全部移民及海关执法局发言人马丁内斯询问杨秀珠案下一次开庭时间,他表示,开庭时间由移民检查行政办公室决定。“对于这一案件,鉴于隐私豁免权,我们必须尊重杨女士的隐私权,国土安全部不能透露有关她案件的任何信息,并且杨女士已经拒绝媒体的采访。”

2003年4月,原温州市副市长杨秀珠涉贪外逃。据温州市纪委2004年的通报,杨秀珠已被查清的涉案金额为2.532亿元。

释  疑

杨秀珠受审是什么案子?

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出庭律师张军:这一次的杨秀珠案与不久前的赵世兰(位列中国“红色通缉令”第三位的外逃贪官乔建军的前妻)案并不是同一个性质。赵世兰受审的法院属于联邦法院,是司法性质的。而这一次,杨秀珠出庭的法院其实是司法部下属的行政移民法院,主要审理非法移民案件。虽然没有公开庭审案卷,但可以猜测到杨秀珠受到的指控要么是使用假护照,要么是违反荷兰与美国之间免签协议。

杨秀珠案会审理多久?

张军:首先杨秀珠应该会承认指控,接下来可能将进入加速递解程序。1996年,美国政府颁布了加速递解法令。任何在美国境内没有身份,并曾经在边境被拘捕过的外国人,无需通过移民法庭的判决都可以被直接递解,遣送驱逐出境。除非有证据可以证明他们在被拘捕前已在美国居住了两年以上。

不过,已知的是杨秀珠已提出政治庇护申请。对此,美国法庭是会允许杨秀珠提出证据,再由移民法院来最终决定。

对比赵世兰案,杨秀珠既不是美国公民,也未持有美国绿卡,审理程序比赵世兰案简单许多。但即使这样,结案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

在移民多的洛杉矶,移民案件一般会拖到6个月到1年之久,长的甚至会拖到2年。因而,除非杨秀珠和法庭双方达成协议,不然这个案子很可能要拖到1年以上。

杨秀珠会被遣返回中国吗?

张军:除非政治庇护申请成功,那么杨秀珠很可能会被遣返,但遣回哪里还要依据杨秀珠的国籍。因为,按美国移民法律,非法移民将被递解回国籍国。

此前有报道披露杨秀珠从荷兰到美国使用了假护照,但是,杨秀珠是否获得了荷兰的合法移民身份或者永久居留权,还不得而知,因而遣回哪里也仍是未知。 

分  析

杨秀珠能否获准“政治庇护”?

杨秀珠已在美提出政治庇护申请,这一申请能否被美国法院批准将直接决定杨秀珠能否被尽快遣返。美国国务卿克里上个月访华期间曾表示,不愿意美国成为中国腐败者的“避罪天堂”,愿意加强与中方在追缉贪腐逃犯方面的合作。

涉经济犯罪获庇护可能性较小

对于杨秀珠能否在美国获得政治庇护,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副院长马呈元认为,一般来说,政治庇护主要给予因宗教、种族、性别、政治观点受到迫害的人。虽然杨秀珠也提出了这一要求,但是被允许的可能性比较小,因为她只是一个经济犯罪的嫌疑人。

不过,无论是否能获得政治庇护,杨秀珠案件都可能拖上很长时间。此前,一些贪官外逃到欧美国家,会通过申请政治庇护拖延被遣返回国。马呈元表示,杨秀珠是否符合庇护条件要由法院来决定,要走法律程序,这是一个很长的过程,很可能最后驳回她的申请,但耗时较长,就像当年赖昌星申请“政治难民”,司法程序长达6年。

不同于赖昌星案,马呈元指出,杨秀珠案件需要有两点注意,首先杨秀珠已经接近70岁,如果再拖上几年恐怕很难遣返了,因为出于人道考虑若被遣返对象身体不好,可能会造成不遣返,因此杨秀珠会尽量利用美国司法程序拖延时间。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司法部门此次只是使用“违反签证法规”名义起诉杨秀珠,并希望能最终达到将其遣返中国的目的。马呈元对此并不赞同,他表示,美国法院对杨秀珠案件审理不会考虑非法律因素,更说不上配合中方要求,没有美国法院签发的遣返令,美国行政机关不能随意遣返她。

主审法官和辩护律师起重要作用

除此之外,在美国能否在移民法庭胜诉获得政治庇护,律师和法官会发挥重要作用,特别是一些善于辩护的律师会将案子拖上很长时间。

据美国律师资料网站显示,杨秀珠案件代表律师库兹明1998年获得律师执照。据美国媒体报道,库兹明主要负责华人移民案件。

另据美国移民法庭数据分析机构TRAC对司法部数据进行研究发现,政治庇护申请法官断案差别大,成功与否一定程度上取决于谁来判案。

“法官有自由裁量权,不同法官有不同考虑,有权决定申请者所陈述是否属实,是否给予庇护”,马呈元解释说,有数据显示,今年年初几个月,移民法官拒绝给予避难申请的比率不超过30%,而此次审理杨秀珠案件的法官拒绝批准的比率不到20%。

杨秀珠案的主审法官托马斯·莫里根于2005年被任命为移民法庭法官,据TRAC研究显示,2009年至2014年前九个月期间,莫里根审理1426件政治庇护案件,其中批准1234件。

虽然莫里根法官审理的政治庇护案件中获批的较多,但也有美国司法人士指出,对于杨秀珠案这样的涉嫌贪污犯,莫里根很难会给予同情。

中国犯罪学研究会副秘书长王顺安认为,如果最终杨秀珠能够被遣返回国,她将面临中国法律的审判,中国的司法机关将对杨秀珠案进行全方位调查。至于其可能面临的刑期问题,王顺安表示,目前形势还没有明朗,暂不能判断。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