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人民币加入SDR仍“按原时间表推进”

2015-08-06 16:58:48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yangjing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8月5日凌晨发布了一份题为《特别提款权(SDR)估算方法的评估——初步考虑》的报告(标注日期为7月16日),对SDR货币篮子构成每五年一次的评估提出了初步考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称,在中国人民币是否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问题上,要让董事会掌握充分信息以作出决定,目前仍有大量工作需要做。IMF发布标注日期为7月16日、有关人民币是否纳入SDR相关决定条件的职员报告。报告提议将SDR货币篮子任何可能调整的生效期推迟9个月,至2016年9月30日;提 议“不对评估的时间和结论作出预判”。

  IMF官员Siddharth Tiwari在相关公告中称,董事会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决定是否延期;董事会目前仍计划2015年晚些时候决定是否纳入人民币。

  在7月16日完成、今天发布的这份题为《SDR估值方法评估——初步考虑》的政策报告中,SDR评估团建议将即将于今年年底到期的当前SDR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至2016年9月30日,并强调,这一建议及其被正式采纳,对人民币纳入SDR评估结束的时点和人民币是否被纳入的结论都并不做预先、指向性的判断。

  在7月29日举行的为SDR评估召开的非正式执董会上,SDR评估团正式提出了这一建议。IMF战略政策和检查部主任、SDR评估团负责人Siddharth Tiwari表示,董事会将于8月晚些时候决定是否同意延长当前货币篮子有效期的问题。据财新记者了解,这一延期决定预计下周就将有结果,极有可能会被通过。

  对于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的评估,一位IMF官员向财新记者表示,这一评估仍“按原时间表推进”,预计将于10月底召开的正式董事会上做出决定。如果到时董事会提出需要更多信息,IMF方面也可以推迟这一决定。

  不过,由于当前货币篮子有效期延长,新的货币篮子即使决定纳入人民币,也极有可能将在2016年9月之后生效,所以延迟几个月做出人民币纳入决定对于SDR使用者的影响并不会很大。

  IMF当前使用的SDR货币篮子从2011年1月1日开始生效,按5年的有效期,至2015年12月31日到期。在今年5年一次的货币篮子评估后,新的货币篮子原计划于2016年1月1日生效。

  前述IMF官员表示,新的货币篮子即使只涉及篮子货币权重调整,在年初开始使用也会对SDR的使用者造成一些不便,有不少国际使用者对IMF曾表达过抱怨,要求留出 3个月的准备时间(lead time)——从IMF决定新的货币篮子到新的篮子正式生效,方便他们完成头寸调整。

  而今年,由于涉及潜在的人民币加入,不少国际使用者,尤其是各国外汇储备管理者都对IMF表示,如果IMF决定在货币篮子中加入新的货币,就至少需要6-9个月来进行相应的调整。

  由于人民币的纳入评估仍然有不确定性,现有货币篮子延期9个月能让SDR的实际使用不受纳入人民币评估进程的干扰。有国际金融体系专家告诉财新记者,目前IMF对于人民币加入SDR态度是很积极的,而一旦加入,意味着全球使用SDR的金融机构都会配置人民币资产,这对于人民币国际化有实质性的推动。

  Tiwari表示,延期的目的是让SDR使用者获得更大的确定性,能够提前计划如何构建货币篮子,尤其是在加入新货币后可能需要平衡资产组合。他强调,延期并不是为了让中国有更多时间,而是为了让储备资产管理者做出更好的准备。

  Tiwari表示,人民币纳入SDR主要涉及三方面因素指标(indicators)、操作性问题(operational issue),以及中国的改革进展。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