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子银行扩张步伐将放缓

2015-08-07 09:37:40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panhao  

  信用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昨天发表报告,认为内地影子银行的扩张步伐将放缓,但仍将是中小公司融资的主要渠道。

  

  穆迪金融机构部副总裁郭书岑预测,今年内地影子银行的资产增幅将从去年的30%下降至约20%。

  

  郭书岑认为,中国银监会近期下达相关指示,加上经济增长放缓,将对影子银行构成影响。

  

  中国银监会三月份责令各商业银行,理财资金投资非标准化债权资产的比例不得高於35%。去年年底,这一投资比例限定为银行总资产的4%。

  

  影子银行的核心产品相对欠透明度丶规管松散,并附带信贷风险。穆迪在报告中估计,截止去年年底,这类产品的总额为21万亿元(26.5万亿港元),占内地2012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9%。标准普尔曾在三月份估算,到去年年底,影子银行的核心产品总额为22.9万亿元。

  

  被问及香港是否会出现影子银行时,郭书岑表示由於内地设置贷款限额,无法在国内贷款的内地公司通常会转投香港丶新加坡及台湾。

  

  她表示,这种情况正在持续,但香港的银行通常需要贷款担保和抵押,如果内地借款人无法提供,就会转投其他金融机构,如接受存款公司。这类公司的贷款利息往往非常高。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银行今年吸纳存款难度不大,而且理财产品回报率也不必像以往般高,导致市场对这类产品的需求减弱。

  

  穆迪副总裁兼高级分析师胡斌表示,即便在发达经济体,影子银行依然是正规银行系统之外的重要信贷渠道。而在中国,影子银行的扩张为难以或无法获得常规银行贷款的借款人提供了另一个融资渠道,从而减轻了银行业向信用状况较差的借款人提供借贷的压力。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