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银行落地容易生根难

2015-08-11 11:19:16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panhao  

  2006年l2月20日,为解决部分农村地区“金融真空”和农村金融服务不足等问题,银监会出台《关于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更好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调整和放宽了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门槛。
  
  2007年1月22日,银监会制定并发布《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为村镇银行进入农村金融市场以及合法地位提供了法律依据。在此背景下,我省率先在庆阳市西峰区成立了第一家村镇银行。
  
  如今,我国金融体系不断完善,村镇银行在活跃农村金融市场、有效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但随着农村银行业的不断发展,村镇银行面临的问题也日益显著。
  
  落户农村的金融机构
  
  近日,由中国银行和新加坡淡马锡旗下的富登金融控股公司发起设立的我省首家中外合资村镇银行——白银平川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正式落户白银平川。目前,该行已在全国10多个省市成立57家村镇银行和33家支行。开业仪式上,有关负责人表示,村镇银行填补了农村金融服务的空白,增加了竞争的充分性,有利于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质量,在服务“三农”,支持新农村建设中起到重要作用。
  
  2006年底,银监会制定发布了调整放宽农村地区银行业金融机构准入政策的新政,允许各类资本在农村地区设立村镇银行等新的农村银行业机构。2007年初,银监会制定并发布《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为村镇银行进入农村金融市场以及合法地位提供了法律依据。
  
  在此背景下,庆阳市西峰区“瑞信村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于2007年3月份成立,这也是我省成立的首家村镇银行。这标志着一类崭新的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我省广大农村地区正式诞生,之后,一系列村镇银行如雨后春笋般地在全省农村地区“生根发芽”,如今,经过近10年的发展,这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始我省开花结果。
  
  其实,在过去的近半个世纪里,我国银行体系形成了倒金字塔结构,在这个庞大的体系中,村镇银行一直没有容身之地。2000年以后,四大国有商业银行退出农村市场,从此以后,农民贷款主要依靠农村信用社。而村镇银行致力于“专注县域、扎根社区、专业服务、支农支小”,为县域中小企业、微型企业、工薪阶层和农业客户提供完整金融服务,填补了县域经济金融覆盖率上的空白。
  
  让未来“三农”不再差钱
  
  “村镇银行贷款手续很简单,现在方便多了。”得益金融下乡的兰州市黄峪乡村民黄祖伟对村镇银行感激之前溢于言表。
  
  几年前,黄准备搞养殖,但资金问题成了他扩大经营的最大障碍,正是村镇银行的鼎力相助才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
  
  省内某村镇银行负责人受访时表示,农村抵押物缺乏,信用构建相对缺失,这是以往金融机构不愿“下乡”的主要原因,为了减轻贫困户贷款压力,扶贫部门给予多项贴息政策,加上银行主动降息,解决了农户“贷不起”问题,这使得村镇银行在短时间内在农村地区落地生根。
  
  “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村镇银行的建立,弥补了农村金融机构的空缺。”民革甘肃省委员会一份《关于加强甘肃省村镇银行建设》的调研报告分析,村镇银行的诞生,是为弥补当前农村金融不足所提出的新尝试、新突破,村镇银行的发展促进了农村金融体系的不断完善,逐渐形成了投资多元化、种类多样化、覆盖全面化、服务高效化的金融服务体系,有效解决了农村地区银行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供给不足、竞争不充分等方面的不足,逐渐成为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通过村镇银行全方位的服务支持,农民养殖、种植资金有了着落,进城经商的本钱不再犯愁,农民和涉农企业把村镇银行当成农民自己的银行,这也使我们自己的信贷市场不断扩大。”省内某村镇银行一位负责人表示,在良性示范效应带动下,有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正看好并试水农村金融市场。
  
  落地容易生根难
  
  “我省属于欠发达地区,农民一年微薄收入的大部分用于生活和农业开支,闲置的资金极少,能存入银行的闲钱更是少之又少。”民革甘肃省委员会调查发现,当前村镇银行的资金来源主要是靠发起行投入资金,居民存款都是内部员工通过亲戚、朋友介绍而来,和其他国有大型银行相比,吸收存款能力弱,范围窄。
  
  《关于加强甘肃省村镇银行建设》报告分析认为,基于如此原因,村镇银行在利益的驱使下很难实现“从一而终”的既定经营理念,必将会逐渐偏离服务“三农”和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办行宗旨,寻求新的市场定位。
  
  此外,很多村镇银行出于风险控制等因素考虑,无法在短时间内加入银联发行银行卡和布放自动取款机,在网点相对单一的情况下,储蓄存款发展受到较大制约。在这种情况下,发生在国有商业银行信贷资金的“农转非”现象将不可避免在村镇银行重现,所以,如何在服务“三农”的政策目标基础上实现盈利是村镇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村镇银行的出现是金融改革的产物,也是我国资本市场进一步升华的结果。过去不容许的事情,现在能够合法经营,这就是一种进步。”调查报告建议,下一步农村金融机构应完善金融机构价格形成机制,并将城市地区开办的标准化保险、代理、租赁、保管、担保、个人理财、信息咨询、银行卡等业务逐步向农村扩展。并且利用商业化网络销售政策性金融产品,不断满足农村多元化金融服务的需求。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