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登新:养老金“入市”的真相

2015-08-24 11:22:13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panhao  

  ——地方社保基金结余省际差异巨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 董登新教授

  在中国,目前大致有三种类型的养老金:一是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二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三是地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

  (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简称“全国社保基金”)已入市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创设于2000年8月。2001年12月正式发布《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管理暂行办法》,它明确规定了全国社保基金入市比例及投资比例:

  (1)银行存款和国债投资的比例不得低于50%。其中,银行存款的比例不得低于10%。

  (2)企业债、金融债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10%。

  (3)证券投资基金、股票投资的比例不得高于40%。

  年报显示:2014年末全国社保基金资产总额15356亿元。其中:直接投资资产占比50.26%;委托投资资产占比49.74%。境内投资资产占比91.50%;境外投资资产占比8.5%。

  也就是说,在1.5万亿的全国社保基金资产中,“不入市”的部分(包括直接投资国债与存款部分)不得低于50%,大约7500亿略多;可入市部分(即委托资产)不能超过50%,大约为7500亿元略低,而且在入市部分,大约有1300亿元用于境外投资,那么,入市国内市场部分约为6200亿略多。从理论上讲,全国社保基金炒股及持有未上市股权总比例可达40%,剔除国外炒股,国内炒股及持有未上市股权约为4000多亿元。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的性质是国家战略储备,其主要特征有二:第一,资金来源主要是中央财政拨款及国有资产划拨;第二,国家战略储备属于长期积累范畴,它具有明显的净增长趋势。因此,全国社保基金可用作“中长期”组合投资安排,没有短期支付压力。

  全国社保基金自成立以来的年均投资收益率8.38%,累计投资收益额5611.95亿元。

  (二)企业年金与职业年金已入市

  1991年,企业“补充养老保险”首次出现在国务院文件中,这是我国企业年金的起源。2000年官方文件首次将企业补充养老保险改称为“企业年金”。2004年5月1日,企业年金“两法”开始生效,这标志着企业年金第三方托管及法治化时代的正式到来。

  新修订的《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于2011年5月1日正式生效。新法明确规定了企业年金入市的比例及投资比例:

  (1)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债券回购等流动性产品以及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不得低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5%;清算备付金、证券清算款以及一级市场证券申购资金视为流动性资产;投资债券正回购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40%。

  (2)投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国债、金融债、企业(公司)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万能保险产品等固定收益类产品以及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债券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不高于30%)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95%。

  (3)投资股票等权益类产品以及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或者等于30%)的比例,不得高于投资组合企业年金基金财产净值的30%。其中,企业年金基金不得直接投资于权证,但因投资股票、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等投资品种而衍生获得的权证,应当在权证上市交易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卖出。

  企业年金是雇主为雇员单独设立的补充养老金计划,属于雇员福利,它与社保缴费没有关系。我国企业年金的最大特点就是发展缓慢,规模很小。2014年底我国企业年金基金结余7689亿元,从理论上讲,最大炒股比例可达30%,约合2000亿元左右。不过,从2014年10月1日起,职业年金将全面覆盖行政机关及事业单位,这一示范效应将极大地倒逼企业年金覆盖面的大幅提升。

  (三)地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已部分入市

  我国现代社会养老保险制度于1997年开始在全国统一实施,这是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开始,后来我国又创设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简称“新农保”)及城市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后二者合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2014年底,我国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累计结余31800亿元,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累计结余3845亿元,两者相加约为3.56万亿元。这就是网上流传数字的来历。

  2015年8月23日发布并生效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首次明确规定了地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的入市比例及投资比例:

  (1)投资银行活期存款,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定期存款,中央银行票据,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内(含一年)的国债,债券回购,货币型养老金产品,货币市场基金的比例,合计不得低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5%。清算备付金、证券清算款以及一级市场证券申购资金视为流动性资产。

  (2)投资一年期以上的银行定期存款、协议存款、同业存单,剩余期限在一年期以上的国债,政策性、开发性银行债券,金融债,企业(公司)债,地方政府债券,可转换债(含分离交易可转换债),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资产支持证券,固定收益型养老金产品,混合型养老金产品,债券基金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135%。其中,债券正回购的资金余额在每个交易日均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40%。

  (3)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养老基金资产净值的30%。

  从理论上讲,地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股票和基金的最大比例为30%。那么,究竟能有多少新增资金可以入市炒股呢?目前市场对这一问题存在许多误会。

  首先,从帐面上看,地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总结余约有3.56万亿元,但其中并未剔除社保制度实施后的转制欠帐(即“中人”视同缴费的历史欠帐),以及个人帐户空帐运行的“欠帐”,还有当年或次年需要留足的应付退休金。因此,如此扣除后,3.56万亿真正结余不动的部分可能不足1/3,约为1万亿元。如果再按最大炒股比例计算,则最终入市炒股的资金总量约为3000多亿元。

  其次,我国地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各省差异巨大,一般地,劳动力净流入的发达省份基金结余可能要多一些,而劳动力净流出的中西部大多数省份的基金结余则较少,甚至是收不抵支的,因此,最终全国各地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能拿出多少资金委托炒股,可能会令市场大失所望。

  事实上,地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最多的省份是广东省,它是第一个将基金结余的一部分委托给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代为投资的省份,2012年3月广东省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签订了1000亿元的托管协议,截止2014年底,广东委托资金权益已增值为1055.58亿元,三年累计投资收益率为5.55%,因为不让炒股,年均收益率仍较低。

  今年3月,山东省计划将全省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1000亿“未来”交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托管,但今年只能拿出100亿上交托管,其余额度则在以后各年继续上交托管。

  事实上,现在能拿出一笔可观的结余上交托管的省份并不多,目前可以确定有这种基金结余能力的省份主要是沿海几个发达地区,如广东、山东、江苏、浙江、上海等地。

  更重要的是,与全国社会保障基金不同,地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具有以下特点:第一,地方社会养老保险基金结余大部分将用于中短期的“现收现付”,真正的长期结余部分并不多。第二,这些基金结余零星分散在众多的社保统筹单位,目前全国有2000多个社保统筹单位,大多还停留在县级统筹。因此帐面上的总结余不等于实际可入市的结余。第三,这种中短期结余不利于进行稳定的、长期性组合投资安排。

  如此算来,全国各地社会养老保险基金能够入市炒股的最大资金量约为 3000亿元。这相对于目前沪深A股日成交额1.2万亿来说,就是一朵小浪花。但从长远来看,意义更大。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