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汉锋:未来市场的演化有三种可能

2015-08-27 10:28:11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panhao  

  今年的市场可谓波诡云谲。上半年的大牛市依然历历在目,近日全球的动荡和中国市场的颓败也让人唏嘘不已。在目前的位置在当前的环境下,我们该如何看未来中国市场短期(2-3个月)和中期(6-12个月)的演化?

  我们认为,从短期来看,汇率、利率走势及政策应对是判断中国市场走势的重点变量。概览这些变量可能的情形,我们认为未来市场的演化可能有三种可能。而综合来看,我们认为尽管市场短期前景仍有一定不确定性,但已经不用过于悲观。

  说到底,目前市场面临的困局是在增长预期偏弱的背景下,人民币贬值预期带来稳汇率和稳国内流动性之间的矛盾,其间还夹杂着对改革预期的强弱变化。暂时撇开改革因素不谈,短期内的市场演化取决于汇率及相应的政策应对,按照不同的汇率态势和流动性政策应对可能,我们将潜在的市场走势判断分为三种情形:

  情形一: 稳汇率,放松滞后。

  这是相对悲观的情形。指的是政府迫于外围政治及其他形式的考量,在人民币贬值的压力之下选择相对维持相对稳定的汇率水平,而同时也没有及时继续放松国内流动性,可能导致国内银行间短期资金进一步趋紧的情形。在这种情形之下,汇率可能在一段时间内能够得以稳定,但是央行[微博]要付出一定的干预代价,且没有及时的放松来对冲,国内市场的流动性将受到挤压,最终甚至国内增长情况、资产价格,包括股价与房价都将承受压力。

  情形二:稳汇率,适当放松。

  这是相对中性的情形。指的是政府依然选择稳住汇率,但能够及时根据国内市场流动性的条件来进行调节放松,以确保国内市场流动性不受汇率贬值的影响。在这种情形之下,汇率能够得以稳住,央行将要花费较大的代价,而国内的流动性进展需要政策当局及时的应对,估计需要进行一定力度的放松才能够实现,并且也将考验货币当局根据市场进展来采取及时应对措施的能力。在这种情形之下,整个经济呈现的走势也将是不好不坏,市场走势可能也是区间震荡,虽然不至于继续大幅下挫,明显的趋势性机会可能也不大。

  情形三:灵活汇率,明显放松。

  这是相对乐观的情形。指的是政府选择比较务实的汇率政策来应对当前汇率贬值的预期,适当地顺应市场预期而进行适度的汇率贬值,同时采取比较积极的放松政策来稳住增长预期从而降低汇率贬值的压力。

  在这种情形之下,政府可能要面对一定的外围政治压力,但货币当局干预汇率的压力得到一定的缓解,而国内的流动性压力也有所减小。如果再辅以积极的放松来稳定增长预期,将进一步减缓维护汇率稳定的压力。这将是对中国市场最有利的情形,在这种情形之下预计经济走势将逐步复苏,市场可能有从相对低位显著回升的机会。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在周二晚间央行选择降息降准之后,特别是仔细阅读央行政策发布同时发布的声明后,我们认为上述情形一(相对悲观的情形)的概率已经明显减小,情形二和情形三的概率对应上升,而情形二目前是占主导的情形,比较乐观的情形三概率也是存在的,只不过相对情形二其出现概率略低。

  如果非要在这三种情形之间给出一个主观的确切量化概率分布,在当前环境中我们认为三种情形出现的概率分别是15%,50%,35%。因此尽管市场不确定性仍然存在,但最悲观的情形概率已经降低,不宜过分悲观。

  上述的分析中,我们并未讨论改革预期的影响。在市场的震荡下行的过程中,投资者对改革推进的预期也在逐步降低。在上述三种情形之上,如果再叠加改革层面的影响,我们认为积极务实的改革推进将增加相对中性和乐观情形的概率,而改革的大幅延后或者不达预期的改革措施将增加相对悲观的情形的概率。

  这是我们对未来短期市场的走势的分析。从中长期来看,我们在前期的分析中指出人民币贬值将宣告全球经济和市场进入新的时代。人民币贬值宣告之前因为汇率因素实际是绑定在一起的全球占比最大的两大经济体将逐步脱钩,就像地壳构成中之前绑在一起的两个最大的板块最终解体而逐步迈向独自相对自由的浮动,这将宣告一个新的时代的到来。

  在两个最大的板块脱钩之后,全球原有的均衡将被打破,主要的经济板块像地壳运动一样要相对运动向新的均衡迈进。这种新的均衡尚未建立且需要较长时间,而当前我们已经开始迈向寻求新的均衡的征程。这注定将是全所未有的,而且充满动态和博弈的过程,其对汇率、资产价格、增长预期、物价的影响也将是空前的。

  尽管市场不确定性仍然存在,我们认为部分股票已经在下跌中出现价值,建议可以参考下列几个方向来逐步参与:

  (1)质量个股:估值已经不贵、基本面稳健的个股。

  (2)高股息个股:银行、部分消费和基础设施个股;

  (3)可能受益于经济政策刺激、货币放松、且已经下跌充分的个股:包括地产、水泥、基建等相关的行业和个股。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