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监会连夜表态:多措稳市 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

2015-09-07 11:42:09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yangjing  

    开盘前证监会连夜表态:多措施稳定股市 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

  证监会负责人今日晚间以答新华社记者问的形式发表谈话,表示要把稳定市场、修复市场和建设市场有机结合起来。目前股市泡沫和风险已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

  证监会负责人表示,股市涨跌有其自身运行规律,一般情况下政府不干预,但在股市发生剧烈异常波动、可能引发系统性风险时,政府绝不会坐视不管,将及时果断采取多种措施稳定股市。

  该负责人还表示,将研究制定实施指数熔断机制方案,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规范股票融资业务。规范证券公司、基金公司、期货公司的业务活动,完善风险控制指标体系。

  所谓熔断机制,是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下称“证交会”)设立的一种保护机制,即在交易过程中,当价格波动幅度达到某一限定目标时,交易将暂停一段时间,类似于保险丝在过量电流通过时会熔断以保护电器不受到损伤。

  根据美国证交会的最新规定,当标普指数在短时间内下跌幅度达到7%时,美国所有证券市场交易均将暂停15分钟,即所谓“熔断机制”,但对于美股交易时段以外的股指期货交易,标准略有不同。

  A股在本周仅有的三个交易日中,延续上周跌势,但跌幅明显收窄。沪指自6月高点以来已经回撤40%,期间监管层出台了多项稳定市场的措施。沪指8月跌幅为12.5%,连续三个月下跌,但跌幅较7月有所收窄。

  此外,周末出席G20峰会的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目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趋于稳定,股市调整已大致到位,金融市场可望更为稳定。周小川强调,尽管金融市场出现了一些波动,中国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并未改变,仍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计划有序推进各项改革。

  出席会议的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中国政府不会特别在意季度性的短期经济波动,将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定力”,并按照既定部署,坚定不移地推进改革和开放。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