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准新规来了 银行资金腾挪空间更大了

2015-09-15 16:50:05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yangjing  

     存准新规来了 银行资金腾挪空间更大了


  人民银行通知称,为进一步完善存款准备金制度,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增强金融机构流动性管理的灵活性,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9月15日起改革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由现行的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将存款准备金时点法改为平均法考核,既可以为金融机构管理流动性提供缓冲机制,也有利于平滑货币市场波动。


  ★ 即维持期内,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算术平均值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不得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


  ★ 同时,为促进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存款准备金考核设每日下限。


  ★ 即维持期内每日营业终了时,金融机构按法人存入的存款准备金日终余额与准备金考核基数之比,可以低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但幅度应在1个(含)百分点以内。


  利于流动性管理


  人民银行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15年8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756亿元,同比多增753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620亿元,同比多减511亿元。通过调整存准率,增加商业银行的配置资金能力有利于促进商业银行增加对实体经济的资金投放,方便商业银行短期应对流动性压力。


  将存款准备金监管评价标准改为日均,事实上是降低了商业银行需要上交的存款准备金额度。从全行业的绝对额角度出发,这一动作是降低了存款准备金要求,对释放货币、释放流动性有积极作用。


  利好银行同业业务


  目前银行业存款流失日益频繁,平均法考核减少了流动性限制,银行可以适当降低存准比例以应对存款减少。存准率透支1个百分点的下限幅度也意味着银行拥有了更多可以主动管理的同业资金。


  释放流动性的同时并不会带来释放过度的风险。一方面,此次对于存款准备金考核制度的调整是对政策的进一步完善,以日均的存款余额来考量,其稳定性和连续性更好;另一方面,从整体调整的幅度来看,对于市场资金面影响并不大。“目前,外汇占款生成机制已经发生改变,整体货币投放速度比以前要慢,同时有一定资本账户资金流出,新政对目前的货币、资金面存有补充作用。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存款准备金考核由时点法改为平均法,可以降低金融机构应对突发性支付的超额准备金需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流动性存在一定缺口时可以释放一定的流动性,但在当前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情况下,此次改革基本不会对市场流动性造成影响。


  在口径调整之后,市场已呈现相对积极反馈。此次政策调整体现了审慎性以及金融改革进程的加快步伐。徐博表示,审慎性具体表现在,在整体市场期待调整存准率的氛围下,并没有进行直接调整,而是通过改善监管制度,从而达到相似的目的。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