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互联网金融那些事 现代理财平台该如何“健康发展”?

2015-09-16 17:13:36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yangjing  

因10元“甩卖”学籍事件,让财神爷爷APP成为近期热议的一款理财产品。同时,也引发人们对大学生价值与基本道德的思考。笔者认为:大学生应该更侧重于探索与发挥自身的价值,而非将眼光放在“小聪明”上,在蝇头小利的迷惑下丧失现代人的基本道德素养。

当然,该事件也同样让互联网理财产品的推广手段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众所周知,从最早的第三方支付到余额宝等各类宝的相继出现,互联网金融正在以它独有的方式改变着整个金融行业。然而,在互联网金融“热”的趋势下,互联网金融市场的各大平台,开始争先推出各种形式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导致互联网金融行业“乱”象频发。如此趋势下,理财平台模式的安全性,也成为众多投资者优先考虑的问题。

在这场“金融热潮”背后,我们需要进行一些冷思考:现代互联网金融平台,如何能持续“健康发展”?为何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线上理财产品能在短短几年内站稳小额理财市场?线上理财在当下看来,已经算是老生常谈,然而细究其发展始末,也不过几年时间而已。期间中国众多金融企业早已发现: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线上理财将成为一个大趋势。然而,市场上的理财产品虽多,真正占据市场较大份额的产品少之又少。为何在中国这块潜力巨大的理财市场面前,众多企业却折戟沉沙?例举当下几款热门理财产品,仔细剖析,便不难得出答案。

最先嗅出互联网理财潜力巨大的当属阿里巴巴,依靠其支付宝大量活跃用户及高额的收益,余额宝一经面世便获取了大量用户资源。最初,余额宝取得的巨大成功,让整个理财行业为之一振,线上理财正式走入大众眼帘。然而好景不长,余额宝在获得巨大成功的同时,导致国家银行大量储蓄用户流失。当时,国家对这种新型的理财方式始料未及,而行业人士也为余额宝极速扩张带来的安全问题表示担忧。

在国家政策的调控以及市场环境愈发成熟的情况下,余额宝开始收缩用户收益,使其更趋于稳定,而用户高度的理财热情也随之降温。业内人士对此分析,理财从线下逐步转向企业与用户互动性强的线上是大势所趋。但是,由于理财本身所具有的风险性,及大众理财产品的前期准备,余额宝由火热转为稳定,属于市场正常现象。如何才能让大众放心的把资金交给非政府理财机构,这不仅需要国家出台有效的监督措施,还需要市场经受时间的打磨,以及自身进行完善。

为何互联网理财比传统线下理财更“健康”?

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发展需要依托海量客户数据,当越来越多的用户被吸引进来,只有满足用户的需求,才能使理财产品体系真正盘活。这也是为何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比传统金融理财产品更具健康形态所在。第一,产品功能的细分与差异化,满足不同层次人群的需求。互联网金融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筛选和加工,预测客户的行为习惯,并且根据结果来推出和调整产品,以便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笔者认为之所以要依据大数据分析,是因为互联网+金融模式能够打破传统金融行业的局限性,将那些传统金融理财模式下遗漏的人群吸引进来,如大学生群体。为那些在传统金融模式下,处于无固定收入或收入较少的群体,打造适合的产品,降低门槛,让人人都可以理财。第二是打破传统理财交易方式,结合现代移动设备实现交易无“阻碍”。互联网时代下,移动通讯工具的普及无疑增加了人们生活的便捷。这也是时代进步的体现之一,当前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app的出现,将理财与手机等移动设备结合,人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完成自己所需

互联网理财相比传统理财,为何更具优势?

以客户需求为基准,推出多样化理财产品,促进多终端、移动化的发展,力求符合互联网金融时代下的产品特性。以财神爷爷为例,总结起来有以下几点:第一是互联网公司的特性,关注用户体验,财神爷爷理财app的设计界面简洁清晰,操作流程简单,用户可以通过APP客户端购买金融产品、查询收益、存入提取资金和进行投资交流。仅需30秒即可完成注册,相对于传统金融行业来说,选为客户省去了柜台办理的麻烦,节省了时间,将理财最大便捷化。第二是超低门槛,一元起投让投资不再是高不可攀,人人投资真正落地实现。传统金融理财业务将好多人群“拒之门外”,互联网依托数据分析针对客户特性研发的产品,满足不同群体理财需求。财神爷爷为大学生这类潜力巨大的金融理财小生们提供了平台。第三是高额回报利率,随时存取不影响。用户对理财最为关心的是收益,财神爷爷支持存取自由,同时预期8.88的年化收益率让投资用户欣喜若狂。财神爷爷债券端对接的是名校贷的优质资产,因此能够做到较高的年化收益率。进入2015年,虽然互联网金融行业热度未减,但是,从产品本身来看,无论是运作还是风险掌控能力都还尚未成熟处于发展阶段。特别是现代新兴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这些产品在推广上市运营过程中,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以近日因学籍甩卖事件备受争议的财神爷爷理财产品为例,该理财产品在面对大学生推广时为扩大市场占有率,采取下载注册送10元,邀请好友注册就送1-8元的现金奖励,你的好友邀请好友注册你也能拿钱的层层奖励。正是这不菲的现金收益的吸引,从而导致甩卖学籍事件发生。虽然该事件是因为用户谋取私利钻漏洞所导致。其实质是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在上市过程中,采取"暴力"推广,为求用户不惜采取大量“烧钱”行为。然而这类理财产品的注册用户量与活跃量能否同时提升,才是理财产品能否良性运作的关键。寻求海量客户固然重要,但为用户创造一个实实在在的好产品才是长远之道。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