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P理财:投资人如何辨别自融平台

2015-09-29 15:18:05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yangjing  

      在所有问题平台中,非法集资自融或跑路、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是主要事发原因。跑路和资金链断裂很好理解,那么什么是自融?平台自融的目的是什么?风险又表现在哪些方面?投资人又该通过怎样的手段去识别一个平台是否自融呢?

  什么是自融平台

  

  P2P平台资金没有流向真实的借款人,而是平台本身或股东借款自用。自融的关键在于自己控制一家平台,通过不断发标,吸引资金源源不断地流入。平台自融的目的可以分为以下几种:用于平台股东相关企业的经营发展;用于偿还企业债务,补充流动资金;用于在于投资赚取利差;或者用于个人挥霍。

  自融平台的特征

  

  一般来讲,自融平台的借款标的多为高息、高额、超短期标;借款信息描述不清,缺少实质性内容;三是平台待收金额不断增多,项目还款不及时。

  自融平台的风险和识别

  

  三益宝平台负责人表示:“与其他平台相比,自融平台的风险甚高。如涉嫌非法集资,项目来源单一、风险集中,项目审核很难做到客观公正,资金掌握在老板手中、跑路风险大增,投资风险跟企业经营性风险捆绑在一起,不断借新还旧、累积风险等,最终投资人的本息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那么,为避免资金受损,投资人如何避开自融平台呢?首先,理性看待平台的背景实力是必须的,不要因为平台的干爹强大就断定其百分之百的安全;其次,投资人要分析业务的真实性,借款用途是否合理;然后查询借款人详细信息以及历史借款记录,同一人反复多次借款的平台就不要考虑了;最关键的是,要观察平台业务与股东实体产业之间的关系。

  举个例子,投资人需重点关注项目的借款方、担保方和网贷平台公司,如果三方隶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或是三方公司地址雷同,那么,基本可以确定该项目属于自融性质,类似“左手倒右手”的行为,对此,投资人需特别警惕。

  我们来看一个涉嫌自融的借贷案例:

  某国资系平台融*资产,其有一项目,标号为JXGZZ2015***3,借款人是江西**木材干燥有限公司,项目风控由其股东提供连带责任担保。不过,经工商信息查询,该借款公司的股东一共有三人,分别是自然人股东黎**、王**,以及法人股东赣州**投资有限公司。重点就在这儿,借款公司的法人股东恰恰是该网贷平台融*资产的股东,符合自融条件。

  投资网贷雷区甚多,投资人在选择平台时,一定要将方方面面都考虑到,并进行严密查询。到了项目标的这一步,也万万不可掉以轻心,谨慎方为投资王道。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