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金融家》:飞贷斩获全球小微金融奖 攻占小微金融全球制高点

2018-12-14 13:37:24  来源: 网易新闻  编辑:zgjrzk4  

  上世纪,穆罕默德·尤努斯开创了格莱珉模式,给因贫穷而无法获得传统银行贷款的创业者发放小额贷款,推动社会底层经济和社会发展,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

  今天,来自中国深圳的飞贷金融科技攻破小微融资五大难,通过向金融机构输出移动信贷整体技术,为百万小微企业主提供随时随地、随借随还的融资服务,助力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落地,并因此以最高分荣获由世界银行和G20联合颁发的“全球小微金融奖”最高奖项铂金奖,成为首个荣膺此项国际大奖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

  攻占小微金融全球制高点

  12月10日,金融领域权威杂志《当代金融家》封面报道了一则令人振奋的消息——飞贷金融科技以最高分荣获全球小微金融最高奖,该奖由世界银行颁发。《当代金融家》当期的杂志封面人物就是飞贷金融科技的董事长唐侠。文中将飞贷金融科技誉为“攻占小微金融全球制高点”的中国金融科技企业。

《当代金融家》:飞贷斩获全球小微金融奖  攻占小微金融全球制高点

  《当代金融家》2018年12月刊封面图

  获得如此高的评价,是因为飞贷获奖不仅代表了中国企业的创新实力,更代表了全球小微金融技术的最高水平。2018年11月6日,世界银行副行长、西班牙财政部长和全球80多个国家的央行行长、金融机构及科技企业汇聚西班牙马德里,共同见证世界银行旗下的中小企业金融论坛向全球15家顶尖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企业颁发奖项,表彰其为世界普惠金融事业做出的贡献。奖项还得到了G20(20国集团)支持,评审团由代表金融机构、投资者、金融科技企业、和开发性银行的专家组成,评奖过程历时半年,所有申报流程全部纯线上完成,参评企业和评审团期间无任何接触。最终,经过层层筛选和多方专家验证,这15家获奖机构才从全球100多家申请机构中脱颖而出。

  其中,本次评奖中最高奖项——“年度产品创新”(Product Innovation of the Year)铂金奖颁发给了来自中国深圳的飞贷金融科技,这是中国金融科技企业首次荣膺由世界银行权威组织颁发的国际性大奖,也是迄今为止小微金融领域企业可以荣获的最高荣誉。同批获奖企业中,为数百万小微企业提供定制化融资服务的印度金融科技巨头PROGCAP、印度第四大私人银行YESBANK分获二、三名。

  联合国代表为获奖企业颁奖,飞贷站上最高领奖台

  这是不足一年内,继被《时代周刊》大篇幅报道后,飞贷金融科技又一次引发全球金融领域的最高关注。

《当代金融家》:飞贷斩获全球小微金融奖  攻占小微金融全球制高点

  中小企业金融论坛CEO Matt Gamser(左一)和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右一)为唐侠(中间)颁奖

  颁奖现场,中小企业金融论坛CEO Matt Gamser和联合国秘书长普惠金融特别代表、荷兰王后特使共同为飞贷金融科技颁奖。Matt Gamser称赞道:“飞贷金融科技秉承奉献精神,利用创新实践帮助中国的中小微企业,飞贷金融科技将会鼓舞我们和我们的同行继续前行。”

  另据了解,此次评奖还设立了年度数字创新者责任奖和年度中小企业银行奖,获奖机构包括渣打银行、星展银行等来自全球的知名企业,另外获得荣誉提名的有京东数科(原京东金融)在内的数十家机构。

  飞贷金融科技此次凭借全球首创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以最高分荣获其最高奖项“年度产品创新”铂金奖(第一名)事实上并非偶然。在此之前,飞贷金融科技早已被业内知晓,除了是唯一入选美国沃顿商学院的中国金融科技案例外、更连续两年入选“国家百优案例”、并在改革开放40年时,与华为等深圳知名企业共同被新华社《经济参考报》称为“深圳科技创新的缩影”。

  据文中介绍,此次中小企业金融论坛的评奖标准主要涵盖四个维度,即“广度”、“独特性与创新”、“有效性与影响力”、以及“活力与可拓展性”。在这四个维度上,飞贷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均表现优异。自2013年以来,飞贷金融科技助力其合作的银行、信托公司等持牌金融机构,累计发放贷款300多亿元人民币,惠及数百万用户。此前,飞贷拥有几十家物理网点、数千员工,服务能力则局限于每年十亿级人民币;如今,只有不足400员工,完全不依赖物理网点,服务能力却拓展至百亿级,二者叠加,效率提升了几十倍。2013年飞贷金融科技在国内率先尝试运用移动技术服务中小微金融时,市场的主流观点是质疑其可行性;而如今,使用移动APP提供包括信贷在内的各种金融服务,已成为各类市场参与者、包括传统银行和数字金融服务商的主流产品。可以说,在全行业、全市场层面上,飞贷金融科技引领了一场信贷技术革命。

  金融科技最终比拼,卓越的风控实践和落地成果

  飞贷金融科技之所以能够在B2B金融科技领域受到如此高的赞誉,除了在技术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之外,更重要的是,其丰富的金融风控经验能够真正满足银行等持牌金融机构的安全需求,切实解决其转型零售信贷业务的痛点。

  在欺诈风险管理方面,飞贷金融科技“天网量化风控”通过全新AI加密算法设备指纹技术,通过集成设备信息,生成不可篡改的设备识别码,实时侦测设备信息篡改、机器人攻击等多种团伙欺诈行为,可防范国际级黑客攻击。

  同时飞贷金融科技采用军用级人脸识别技术,安防等级的人像识别比对体系,并实时调用国家级人像特征数据库,使其有效识别率达99%以上,已成功拦截多起人脸3D模拟团伙欺诈攻击。目前,飞贷金融科技新增的近千万信贷用户中,无一例被确认身份欺诈。

  在信用风险管理方面,飞贷金融科技天网核心决策引擎可在毫秒之间完成数百次数据调用、交互和解析,并将解析后的近千个客户标签数据进行多模型的评分比对,采用数据驱动的方式设计和优化客户生命周期的风险策略;贷前根据申请评分及其他规则策略,对客户做差异化定价及授信,申请评分模型的KS值已接近60;贷中根据内部行为评分实时监控风险指标,达到动态的额度调整,定价调整及相应的风险预警机制;贷后根据内部催收评分,实现机器催收与人工催收策略并行冠军挑战,不断迭代策略,释放人力,优化催收资源,提高催收效果。

  飞贷金融科技此次斩获大奖,正如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所言,“飞贷为普惠金融传达了一种信心,现在中国94%以上的中小微企业还没有得到相应的金融服务,飞贷团队9年扎根取得的成果,为全世界普惠金融发现了一条捷径,对普惠金融是一种指引,用金融科技推动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建设。”

  飞贷金融科技在移动信贷技术上的专业和创新,为解决世界普惠金融难题提供了一个非常有价值的实现路径。飞贷金融科技正在与越来越多的银行、信托等持牌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通过全球领先的移动信贷整体技术,助力他们在中国30万亿的普惠金融成长空间中做大做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