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中美贸易战是明年美国经济面临的头号威胁

2018-12-18 10:59:48  来源: 和讯网  编辑:zgjrzk  

  据《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大多数经济学家在最近的一次调查中认为,美中之间的贸易战是2019年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威胁,意味着在预测人士看来,相比宏观经济或金融冲击,政治变数和可能出现的新惩罚性关税壁垒将是更大的风险。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接近一半(47.3%)的经济学家表示,美中争端是2019年的头号风险。大约20%的经济学家认为金融市场冲击是头号风险,12.7%的经济学家认为商业投资放缓是头号风险。

  相比之下,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最近告诉《华尔街日报》,美联储是美国经济面临的最大风险,因为美联储一直在加息。美联储官员则表示,有必要加息以防止经济过热。

  佐治亚州立大学(Georgia State University)经济学教授Rajeev Dhawan表示,他认为这些风险交织在一起,美联储加息以及贸易战将通过影响信心和常规的利率途径拖累商业投资。

  仅有四位受访者认为美联储加息是2019年美国经济的头号威胁,占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的7.3%。

  几位私人领域经济学家则列举出其他风险,比如联邦支出过度。认为全球经济增长放缓是头号威胁的经济学家占比略高于9%。

  房利美首席经济学家Doug Duncan表示,如果在美联储政策正常化之际贸易摩擦升级,将给经济造成困难,特别是由此导致的市场波动性加剧。

  美国在12月初同意不再进一步上调针对中国出口商品的关税,北京方面则试图回应美国长期以来的抱怨,如强制技术转让。Nationwide Mutual Insurance首席经济学家David Berson表示,谈判将是一个漫长而迟缓的过程。

  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中有超过一半的人预计下一轮衰退将从2020年开始,预计下一轮衰退将从2021年开始的经济学家占比略高于25%。只有10%的经济学家预计衰退将从明年开始。

  与上个月调查相比,受访者预计美国失业率将小幅上升,显露出谨慎情绪。

  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显示,2019年年中到年底的失业率将为3.6%,上个月调查得出的数据为3.5%。本月调查预计2020年年中的平均失业率为3.7%,上个月调查的数据为3.5%。经济学家对每个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的季度平均值预期也下降,本月调查得出的预期为18.7万,11月调查得出的预期为20.1万。


和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