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木盒子再拿奖 创始人说资产、服务、品牌是关键

2018-12-19 10:40:54  来源: 今日头条  编辑:zgjrzk4  

  12月18日,积木盒子又双叒拿了一个奖——由布谷新金融颁发的“布谷新金融 • 2019年度品牌平台”奖。“品牌”可能听起来有点虚,但在积木盒子创始人董骏看来,资产、服务、品牌是网贷平台未来最核心的三个驱动力。

积木盒子再拿奖 创始人说资产、服务、品牌是关键

  其中,资产是基础,是平台得以可持续性发展、穿越行业周期的根本;服务是连接借贷两端的桥梁,以及网贷这种新型交易模式的外延;而最顶端的品牌,则是体现网贷平台溢价和影响力的价值所在。

  即将过去的2018年,网贷行业经历了一场“冰与火”的变革。第三季度,网贷“雷潮”的爆发,加速了行业一次大规模的出清,大量违规经营和风控薄弱的平台相继倒下,将网贷过去高速发展中积累的问题隐患一次性的挤破。这不仅给予市场、平台和投资者一次警醒和教育,也很大程度上扭转了市场上“劣币驱除良币”的乱象。同时,随着行业规范化和监管常态化的推进,行业马太效应正在逐步放大,更规范、更稳健、更有口碑的平台在行业洗牌过程中,得以进一步优化自身业务,为后监管时代的发力蓄足动能。

  经历过一个行业周期,才能看出哪些公司更有价值,哪些品牌更具有影响力。这就是当下网贷行业的写照,同时也是积木盒子一直所遵从的发展轨迹,也是2018年“低调”的积木盒子“All in”的努力方向。

  资产是基础

  “未来三到五年,网贷平台竞争的关键是资产管理能力。”董骏接受采访时称,对于网贷平台而言,底层资产扎实可控对于抵抗行业波动至关重要。如今,积木盒子在资产端主要开展个人消费信贷和小微经营信贷业务,并围绕着两类资产的共性和特性,发展出配套的风险管理和控制模型,严把资产入口的质量,同时合理管理流动性和在贷规模。

  平台第三季度,一项数据有力的证明了积木盒子的资产质量和风控实力:负面事件集中的7至9月,积木盒子平台的逾期指标呈现出持续向好的态势,这与逾期攀高、逃废债、兑付困难一浪高过一浪的行业状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可延展的服务

  说到服务,很多人会提到网贷平台的“普惠”职能:盘活了市场上的闲散资金,并将它们再分配给缺乏金融服务的普惠客群上去。但董骏却看到了网贷交易具有延展性的一面。

  “传统的债权投资一直存在‘穿透性’问题,比如在信托、ABS等投资方式中,资金往往是投向一个资产池子,很难实现对底层资产的穿透。因此,很多债权投资所触及的零售信贷资产都难以获得与底层资产相匹配的风险溢价。”董骏曾在中欧商学院的活动上分析。

  定位于信息中介的P2P网贷,已经具备了高效且精准的小散资金与小额资产的匹配能力,以及对庞大交易信息进行追溯和披露的技术,以满足监管对于资产穿透的高标准。

  “当下,以积木盒子为代表的头部P2P网贷平台,都可以实现资金流、信息流、法律关系对于底层资产的完全穿透,资金与资产的匹配一一对应,每一笔资金都能做到可追溯。”在董骏看来,资金穿透到底层资产的匹配能力以及其背后的技术手段是网贷平台服务价值的重要延展之一,这一能力未来或将影响到整个理财市场的运作逻辑。而积木盒子则可以通过技术输出,帮助其他机构优化业务管理中的效率、准确性和透明度。

  品牌是找到和解决难处

  网贷行业刚刚经历了一场名副其实的危机,从另一个方面来说也是一次去伪存真的洗礼。经历周期,网贷的定位也愈加清晰:普惠金融,即传统金融的补充。因此,走向明朗的网贷行业应该是可持续成长的生意机会;是符合社会利益和市场、监管环境的体面事业;是实现资本市场价值的合理方向。所有这些方面都指向一件事,塑造一个健康的新金融品牌。

  “真正的品牌价值是找到传统金融机构‘做不好’的难处,是找到如何让客户可以‘好用不贵’的难处,是找到如何可以控得住风险经得起波澜的难处,然后以十足的耐心和坚持去解决它们。”董骏这样评价网贷平台的品牌价值,“至少这是我们的策略,金融行业虽然难免刀光剑影,但看看百年金融史其实不在于‘战法’,而是‘不战之法’;不在于战胜之法,而是不败之法;确保不败,自然有胜的可能;一心想胜,最后可能一败涂地。”

积木盒子再拿奖 创始人说资产、服务、品牌是关键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