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再遭“闪击”QDII 收益又缩水

2018-12-21 09:36:2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3时,美联储宣布上调联邦基金利率25个基点至2.25%-2.30%,这是今年以来的第4次加息。上一次加息发生在今年9月,也是2015年12月本轮加息启动以来的第9次加息。《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加息决议一经宣布,美股应声跳水,QDII基金收益率最近也节节缩水,年内收益率在20%以上的基金已全部消失。在机构看来,美国加息周期尾声,外部约束有所减弱,中国央行引导货币利率下行空间释放,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格局,利好利率债市场。

  ■本报记者刘庆华

  仅小部分基金保住正收益

  加息消息一出,美股三大股指齐创年内新低,其中纳斯达克指数跌幅高达2.17%,道琼斯工业指数大约352点,跌幅为1.49%,标普500指数也下跌1.54%。至此,美股今年前期的涨幅不仅完全被抵销,且三大指数的总亏损幅度分别增加大3.86%、5.65%和6.23%。而今年前9个月,三大指数的累计涨幅分别达到16.56%、7.04%和8.99%。

  对于国内投资者而言,美股再次大跌必然会影响到QDII基金的投资收益,尤其是自10月以来的本轮调整,已经让QDII基金收益率大幅缩水。数据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共有20只不同份额的QDII基金收益率在20%以上,最高超过32%;而截至12月18日,这20只基金今年以来的累计回报全部降至8%以下,其中一半收益率已经转负,最高亏损超过21%,落差距大,这10只由盈转亏的基金均投资于油气板块。例如,嘉实原油今年前9个月累计收益率曾经达到32.11%,但到了12月18日,今年以来该基金的累计收益率为-10.15%,收益率变化如过山车一般。

  《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仅有小部分QDII基金保住正收益。截至12月18日,上投摩根富时REITs人民币以10.72%的收益率排在QDII基金首位,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富时发达市场REITs(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指数。融通中国概念、广发全球医疗保健人民币、华宝标普美国品质人民币收益率仍然排名靠前,分别为8.82%、7.99%、7.08%。此外,还有多只跟踪纳斯达克指数的基金收益率在6%以上,包括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大成纳斯达克100、广发纳斯达克100指数A人民币(QDII)、国泰纳斯达克100ETF等。

  国内货币宽松格局将维持

  美联储加息,使得全球各主要资本市场遭受打击,出现下挫,12月20日亚太地区开盘,上证综指、恒生指数低开并一路下行,其中上证综指午盘跌幅逐步收窄,但日线仍然三连阴,恒生指数下跌约1%。亚太市场中跌幅最大的是日本股市,截至《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稿时,日经225指数跌幅达到2.84%。

  而早在美联储加息之前的19日晚间,央行宣布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TMLF面向对象是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大、符合宏观审慎要求的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大型城市商业银行。

  博时基金认为,美联储决议符合此前市场所预计的“鸽派加息”,但“鸽派程度”不及预期。美联储将明年的实际GDP预测从2.5%下调至2.3%,核心PCE从2.1%下调至2%,不过仍认为风险基本平衡,缩表计划或仍会继续。几乎同时段央行推出的TMLF,央行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基调、帮扶民营企业政策取向的延续。政策的边际放松依然偏结构性。恰逢年末、季末流动性季节性偏紧阶段,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性充裕的态度较为明显。博时基金认为,央行此举相当于定向降息,对中短期利率下行有一定的引导作用,或进一步利好利率债市场。

  浦银安盛全球智能科技QDII拟任基金经理石萍表示,美联储年内第四次加息,符合市场预期。明年加息预期放缓,或有两次加息。此外,美联储下调经济及通胀预期,措辞偏温和。石萍表示此次下修预测,表明美联储对此已有充分认识经济动能正迅速放缓。

  海通证券姜超也认为,美国加息周期尾声,外部约束有所减弱,释放了中国央行引导货币利率下行的空间,在总需求下滑、经济通胀低迷的背景下,“稳增长”的目标更加优先,货币政策将保持宽松的格局,流动性也继续维持合理充裕。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