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恒瑞平安万科连续调整 年底基金重仓股厮杀惨烈

2018-12-21 13:27:5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编辑:zgjrzk  

  大白马也撑不住,招行恒瑞平安万科连续调整!上证50补跌,市场调整已近尾声?

  中国基金报记者 江右

  最坚硬的板块补跌。

  今日上午,A股继续下跌,上证指数大跌1.01%,报收2510.78点,盘中一度逼近2500点;白马股继续下跌,万科A大跌近5%,恒瑞医药大跌4.19%,招商银行跌2.08%、上证50大跌1.5%,再度在主要指数中领跌。

  A股走势一定程度上,也受外盘美股的影响。美股近日也是连续大跌,昨晚道指再度大跌近500点,跌幅近2%。

  作为最近几年低迷市场中,最为坚挺和一度走牛的上证50指数,已然跌破2017年5月上证50牛市的起点,代表性的股票如招行恒瑞等近日连续下跌。

  业内人士分析,这两年市场风格基金重仓蓝筹,临近年底可能调仓,造成大蓝筹调整。

  不过,也有分析认为,从市场风格看,上证50作为最后的补跌品种,补跌完对市场而言,反倒是好事。

  并且,从近期监管层动向来看,依然在呵护与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央行创设工具释放流动性,金融委召开资本市场座谈会认为市场具备长期投资价值,都释放了政策暖意。

  临近年底基金重仓股厮杀惨烈

  由于这两年,蓝筹价值股的结构性行情,不少公募基金的持仓也显著偏向以上证50为代表的蓝筹股。上证50也成为这几年主要指数中最坚挺强势的板块。然而,这几天这批蓝筹股的代表性品种,接连下跌。

  今天上午,大蓝筹下跌行情继续。地产龙头万科A下跌近5%,医药白马恒瑞医药下跌逾4%,金融股的代表中国平安大跌1.75%,招商银行大跌2%。并且这些股票,已连续多日下跌,短期累积跌幅较大。

  最坚挺的上证50指数破位

  从指数来看,蓝筹股的代表上证50指数,成为了杀跌重灾区,并且上证50也是这几年蓝筹股行情中最为坚挺的指数。

  经过本轮下跌之后,上证50指数走势明显破位,并且已经跌破2017年5月结构性行情启动时的点位。

  业内人士:基金重仓股年底厮杀

  临近年底,蓝筹股的杀跌往往会被认为跟基金等机构行为有关。这些蓝筹股的重要持仓者多为机构,且在这两年市场风格下基金更偏爱白马蓝筹,可能是基金年底排名过程中,获利了结。

  金元顺安的基金经理认为,近期白马蓝筹股的下跌与目前基金公司进入年终业绩排名冲刺期有关。许多基金在之前比较强势的蓝筹股上获利颇丰,获利了结的意愿较强,因此容易形成一致抛售行为导致此类股票大幅下跌。

  还有基金经理表示,从今年公募基金排名的情况来看,由于公募基金整体业绩较差,就算相对排名靠前,净值也可能是亏损的,所以普遍会看淡排名。此前,有些对排名有想法的机构其实已经加过仓了,但显然成效有限。现在看来年底之前很难出现行情了,所以那些不看重今年排名的机构年末也不会再加仓了,因此未来这些重仓股的走势可能还将承压。

  不过,从监管部门近期的动向来看,还在释放一定的维稳信号。国务院金融委近日开会表示,当前资本市场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央行也通过创设新的工具释放流动性。

  国务院金融委:

  资本市场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12月20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召开资本市场改革与发展座谈会,会议认为,当前资本市场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国强主持部分商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机构、信托公司、基金公司负责人座谈会,听取对当前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全面部署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工作。中央明确提出,要建立市场化、法治化的资本市场,金融部门要加紧行动。当前资本市场风险得到较为充分的释放,已经具备长期投资价值,改革面临比较好的有利时机。

  与会代表认为,资本市场改革已经形成高度共识,即将进入一砖一瓦的实施阶段,将加快推进。下一阶段,资本市场改革要更加注重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强化上市公司治理,严格退市制度。要强化信息披露制度,切实做好投资者保护。要坚决落实市场化原则,减少对交易的行政干预。要借鉴国际上通行做法,积极培育中长期投资者,畅通各类资管产品规范进入资本市场的渠道。监管部门要加强与市场沟通,积极倾听市场声音。

  央行:创设向中期借贷便利“定向降息”

  12月19日,央行发文对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进行说明,相当于定向降息;同时,央行还新增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

  央行表示,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重点领域的支持力度。大型银行对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定向中期借贷便利能够为其提供较为稳定的长期资金来源,增强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信贷供给能力,降低融资成本,还有利于改善商业银行和金融市场的流动性结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

  同时,中国人民银行新增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以支持中小金融机构继续扩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中国人民银行在2018年6月和10月两次增加再贷款和再贴现额度共3000亿元,中小金融机构使用效果良好,对改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经济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