胆真大!银行行长为前夫违规放贷7600万被判8年

2019-01-06 00:45:20  来源: 中国金融智库综合  编辑:editor01  

  近日,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及下属水西门支行违法放贷窝案二审尘埃落定,最终维持原判。原水西门支行行长周群及其他三位被告因向周群前夫家族相关企业违规放贷,导致贷款本金总计7600余万元未收回,被认定构成违法发放贷款罪。周群被判8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人民币十万元;原水西门支行客户经理朱守卫和牛鑫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十个月和二年八个月;原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小企业授信管理部总经理胡立文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万元。

  事件

  向8家企业违法发放贷款近8000万

  原审判决认定,2015年1月至6月,被告人周群在担任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水西门支行行长期间,明知南京华特尔材料有限公司、江苏雄国景盛石材有限公司、南京欧杭建材有限公司、南京合春全装饰建材有限公司、南京优奇建材有限公司、南京典范建材装饰有限公司、南京全凯建材有限公司、中建联设备租赁股份有限公司系其前夫庄亚宏家族所控制或关联的企业,不符合授信贷款条件,仍安排支行客户经理朱守卫、牛鑫办理授信贷款手续,故意不履行行长审查、审批职责,向8家企业违法发放贷款人民币7668万元。

  2015年1月至5月,朱守卫、牛鑫在担任广发银行南京分行水西门支行客户经理期间,受支行行长周群安排和影响,在主办的上述公司授信贷款业务调查、审批环节中,未严格审查借款人借款用途、偿还能力,也未严格审查担保人偿还能力、质押商票的价值以及实现质权的可行性,出具部分内容失实的贷款调查报告。其中,朱守卫参与违法发放贷款3780万元,牛鑫涉及违法发放贷款3888万元。

  2015年4月至6月,胡立文担任广发银行南京分行小企业授信管理部总经理期间,事先同意周群提出的“打擦边球”“形式合规”的贷款担保方式,在授信贷款审批过程中未严格审查,涉及违法发放贷款4968万元。

  虽然欧杭公司、优奇公司、典范公司、全凯公司、合春全公司在贷款到期后归还了本息,但又在同一授信期限内贷款4950万元,目前上述贷款本金总计7600余万元未收回。

  梳理

  广发银行近年收到数个罚单

  北京青年报记者查阅公开报道发现,广发银行近两年来多次因为内控失效曝出违法犯罪案件或收到监管部门的罚单。2016年底,涉及数亿元的“侨兴债案”曝光,一年后广发收到“7亿天价罚单”。当时银监会在公告中就指出,广发银行的主要问题,即是内控失效。广发银行也表示要“改过自新”。然而,此后有关广发银行的案件和罚单还是接连曝光。

  据报道,2018年9月30日,广发银行东莞分行石排支行理财经理叶晃校涉嫌利用诈骗客户购买理财等方式诈骗1700多万元,后因其炒股亏损至50万。

  去年5月,广发银行东莞分行方某贪污公款48.4万元,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经法院审理查明,方某在担任广发银行东莞分行计划财务部总经理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多次虚构营销费用等支出,指示报账员为其申请支出,报销套现相应款项到其个人账户,供其个人支配使用。这一案件在2008年7月至2009年9月期间发生,而广发银行监察部发现此事则是在2014年,之间相差5年之久,且是在调查其他案件时,由方某主动交代,事后方某归还了违法所得。然而更让人不解的是,直到2017年,方某才向检察院自首。

  粗略统计,2018年,广发银行因内控管理失效接受的罚单金额就有1100万元之多,较2017年呈大幅上升态势。仅去年自7月1日至9月中旬的两个多月,广发银行就收到监管层的12张罚单,涉及广发银行9家分行,处罚金额共725万元。

  这些被罚的分支机构中,尤以广发银行在江苏的分行最为突出。广发银行在江苏一共有9家分行,今年以来已经有6家被罚,涉及南通、无锡、常州、苏州、镇江、南京6家分行。仅公开的广发银行在江苏各家分支机构的罚单总额就高达550万元。根据公告,广发银行违法违规主要集中在贷款、票据业务上。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