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客运拟出新规:儿童买票看年龄

2019-07-14 08:07:24  来源: 和讯网  编辑:zgjrzk  

  南京汽车客运站对身高1.2米以下的儿童免收车票,身高1.2米到1.5米儿童实行半价

  视觉中国  供图

  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不少有关道路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的相关内容,其中也包括健全特殊旅客权益保障等举措。当天,“6岁以下可免费乘公交”“6岁以下乘公交不再量身高”等成为网络热搜,微博阅读量过亿。

  不过,这个热搜却是闹乌龙。南京交通部门相关人士指出,两部委的发文中涉及到乘车优惠的部分,是指包括长途客车、农村客运等在内的道路客运,并非指城市公交。此外,儿童优惠乘车政策也并非不看身高,而是将单纯“量身高”,转为“先看年龄”,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车,6岁到14岁半价;若未带有效证件,则是1.2米以下免票。

  实习生王任之见习记者张雅静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李娜张瑜文/摄(除署名外)

  单纯按身高乘车不合理,今后先看年龄

  ●●●意见稿

  单纯按身高乘车不合理,今后先看年龄

  7月12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意见》,并面向社会征求意见。《意见》明确班车客运经营者和汽车客运站要健全特殊旅客权益保障,对持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儿童,6至14周岁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并提供座位;6周岁(含6周岁)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实行免费乘车(9座及以下客车除外),6周岁(含6周岁)以下、单独占用座位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儿童未携带载明姓名、本人相片和年龄的有效身份证件的,以身高1.2米(含1.2米)以下和1.2-1.5米为标准,分别执行免费乘车、客票半价优待。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现行的儿童票规定,是依据2009年6月19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印发〈汽车运价规则〉和〈道路运输价格管理规定〉的通知》(交运发〔2009〕275号),其中第十二条规定,“成人及身高超过1.5米的儿童乘车购买全票。身高1.2以下,不单独占用座位的儿童乘车免票,身高1.2米-1.5米的儿童购买儿童票。儿童票按照具体执行票价的50%计算。”

  这也就意味着,现行儿童客运票价是只看身高的,而《意见》提出优先看年龄,在未带有效证件的情况下,则以身高为准,而且儿童免票身高依旧是1.2米,并未改变。

  两部委公布的《意见》起草说明中也指出,现行运价政策以身高作为儿童免票、半票划分依据,社会公众认为有失公允,以年龄为划分依据的呼声愈发强烈,成为近几年全国两会反映的热点问题。

  需要注意的是,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在客车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9座以下客车在满载情况下无法携带免票儿童,因此儿童免票乘车规定不适用9座以下客车。

  “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公交”上热搜

  ●●●闹乌龙

  “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公交”上热搜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意见》出台后就引发网友热议,而“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公交”更是登上热搜。不少网友在评论中也都是针对“免费乘公交”,有人称赞认为更加科学合理,但也有人吐槽“乘公交还要给孩子带户口本”,觉得不方便、太麻烦。

  关于“6岁以下儿童免费乘公交”的讨论如火如荼,不过,现代快报记者却发现这一讨论其实闹了个大乌龙,《意见》中压根没有提到关于城市公交票价的相关说法。

  南京市交通部门相关人士告诉现代快报记者,《意见》针对的是道路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提出的,而且其中关于票价的部分,针对的也是包括长途客运、农村客运等在内的道路客运而言,所覆盖的范围有限,并不包括城市公交车、地铁、轮渡等城市公共交通。

  现代快报记者在调查中也发现,之所以大家更加关注“6岁以下儿童可免费乘公交”,是因为带孩子乘坐公交、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的频率更高。这也反映了大家的心声,希望儿童票优惠向城市公共交通拓展。

  南京六大汽车站儿童免票线是1.2米

  ●●●看现状

  南京六大汽车站儿童免票线是1.2米

  那么,现行道路客运票价系统中,儿童票是怎么规定的呢?南京公路客运站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六家客运站对身高1.2米以下的孩子免收车票,对身高1.2米-1.5米的孩子实行半价车票。携带免票儿童乘车,如果需要座位,可以提前申报,车站会为孩子预留座位。每辆客运车最多不超过10%的免票人数。

  “现在大人孩子坐长途汽车都得出示证件,用年龄来区分儿童优惠政策的话,相对明确。”该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的孩子营养好,长得也比较快,在其他车站就曾出现过因孩子身高问题导致的纠纷。

  儿童免票线还是1.2米,希望长长个

  ●●●提建议

  儿童免票线还是1.2米,希望长长个

  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意见》中对客运儿童票优先看年龄,然后参照身高,但是这个1.2米的免票身高,还是跟2009年的相关规定一致,并没有变化。而记者在采访中也注意到,很多家长之所以更认同年龄,是因为现在孩子们营养好、普遍都个子高。

  据悉,从1975年起,卫生部(2013年并入国家卫计委)每十年会发布对北京、哈尔滨、西安、上海、南京、武汉、广州、福州、昆明等9个城市及其郊区7岁以下健康儿童体格发育的调查报告。根据2015年611月进行的第5次调查,到2015年,6-7岁男童、女童平均身高均已突破120厘米。那么,10年没动的免票线是不是也要长长个了?

  相对而言,城市公交则“与时俱进”了。南京市交通运输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09年以前南京市儿童免费乘车的身高标准为110厘米,后来“长个了”,从2009年8月1日开始,1.3米以下儿童乘坐公交、地铁、轮渡都免费。而1.3米以上的儿童基本都可以使用学生卡,到18岁为止,刷学生卡乘公交、地铁都是半价。

  道路客运、公共交通都向景区标准“看齐”

  现代快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城市公交和长途大巴的儿童票价优惠政策基本都是看身高,江苏景区儿童优惠票价则是两者都参照,而且身高免票线还高一些,达到1.4米。

  据悉,从2015年2月1日起,《江苏省景区门票及相关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就规定,占用公共资源、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旅游景点,应对6周岁(含6周岁)以下或者身高1.4米(含1.4米)以下的儿童凭有效身份证件免收门票。也就是说,只要满足年龄在6岁以下,或者身高在1.4米以下的其中一条,就可以免收门票,实行兼顾身高和年龄双重标准。

  采访中,不少人建议道路客运、城市公交不如学习下江苏景区的做法,身高、年龄,只要符合其中一条,就能免票或者半价乘车。同时,让免票线也长长个,让更多孩子享受到政策红利。


和讯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