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打造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2019-07-20 08:56:10  来源: 网络转载  编辑:zgjrzk  

  中证网讯9月27日,中国民生银行副行长石杰在第185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银行业面临的经营环境和风险形势仍较复杂,这要求银行加快改革转型,强化全面风险管理,打造专业化、精细化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

  “2018年民生银行全面启动了改革转型工作,其中风险管理板块的改革转型更是重中之重。民生银行风险管理板块改革转型的总体目标是打造适应、引领、推动和保障业务发展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夯实持续稳健发展基础,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石杰表示,未来三年民生银行将采取一系列举措强化全面风险管理。

  一是以文化作先导,推进风险管理核心理念植入民生银行全行。稳健的风险文化是银行实现卓越全面风险管理的前提,民生银行将持续推动风险文化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将风险理念融入全行员工的日常行为中。

  二是以战略为核心,强化风险对战略决策的支撑。民生银行将着力完善新战略决策机制和流程,并将风险评估机制应用于新战略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提升风险对战略决策、战略转型的支持力度。

  三是以市场定导向,支持重点业务转型。围绕各业务板块的重点战略,民生银行制定配套风险政策,优化风险管控。公司业务方面,完善战略民企客群白名单客户准入政策及风险策略,做实风险协同支持机制;加强供应链金融相关模型、系统开发,优化审批体系;提升信用风险预警管理能力。零售业务方面,完善小微业务风险配套政策,优化贷后管理机制;完善企业家客群投融资一体化产品和高端授信类风险配套机制。金融市场业务方面,完善交易业务全流程风险管控机制,合理制定资管业务客户准入政策等。

  四是以细节保成效,夯实风险管理基础。民生银行将着力强化风险管理的传导机制,包括完善审计、风险和合规协作机制;优化考核激励和资源配置机制;完善问责机制,强化对过程的违规问责;强化制度执行与流程建设的融合,提升制度执行质量;提升人才、数据、模型、报告、系统对于风险管理的支持,持续优化数据化授信决策系统等。

  对于在支持实体经济和防范风险时,如何处理两者的关系,民生银行公司业务风险管理部总经理黄绍辉表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也让银行在支持实体经济过程中实现盈利,这是商业银行发展的应有之意。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主要存在在重大风险领域和部分行业、产品和业务上,包括房地产业务、过剩产能业务、僵尸企业和高杠杆企业等。民生银行支持的是素质良好、主营业务突出和未来发展前景很好的企业,可以持续做大做强,这两者之间并不矛盾。


网络转载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