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抬高门槛 智能快件箱企业探寻新机遇

2019-08-01 14:35:12  来源: 网络转载  编辑:zgjrzk  

  近日,国家邮政局对外公布了《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该办法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办法在规范企业发展、保护快递用户合法权益、规范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保障智能快件箱寄递安全等方面做出了详细明确的规定。从此,有着诸多问题与隐患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将告别随心所欲的野蛮生长时代,行业将更加规范。关于办法,消费者最为关注的内容主要有两点,一是快递企业使用智能快件箱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二是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应当合理设置快件保管期限,在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这两点与消费者的关系最为密切,也是行业较为普遍的乱象,办法的规定很好地维护了消费者的权益。

  从长远来看,办法的实施将会推动智能快件箱行业规范发展,但是当下来看,种种要求与规定对于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与使用企业来说有很大的压力。尤其是投递环节在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这一要求,将会对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的盈利模式带来考验。

  众所周知,末端服务环节的智能快递箱主要是为了缓解快递最后一公里的配送压力,前期这个行业的布局者大部分是快递企业,比如中国邮政、顺丰和“四通一达”,因此这些企业在最初布局智能快件箱时,盈利尚且不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但是随着发展速度的加快和普及度的提高,增收盈利也成为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考虑的重要内容。而且市场上还有很多专门做智能快件箱的企业涌现出来,都想来分一杯羹。事实上,无论是对于智能快件箱企业来说,还是对整个行业来说,盈利都是其日后发展壮大的关键。但是,多年来,智能快件箱企业的盈利模式较为单一。

  目前智能快件箱的功能主要是收件和寄件两个功能,企业的收入来源也主要来自这两个方面。

  在收件方面,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一般有两个收入来源,一个是向快递企业或快递员收费,另一个是向收件人收费。如今,办法规定在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这就使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在收件环节的盈利渠道更加单一。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办法的规定与要求也提高了智能快件箱的收寄门槛。多年来,智能快件箱在收寄方面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因此办法对收寄环节作出了很多具体的要求。比如寄件人使用智能快件箱交寄快件的,应当依法如实提供寄递详情单信息,接受身份查验;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应当对通过智能快件箱收寄的快件作出标示,并重点进行安全检查等等。

  无论是对寄件人的要求还是对智能快件箱使用企业的要求,这些都抬高了智能快件箱在收寄环节的使用门槛。这一变化对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的收寄业务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很可能会减少它的业务量。办法的出台对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现有的盈利模式带来了巨大考验。但是更加规范的行业要求也将倒逼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去寻找新的盈利方式,探索新的方向。

  其实,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早已经意识到自身的问题,并且开始尝试寻找新的盈利来源。比如丰巢提供鲜花、美食用智能快件箱存放收寄服务;中邮速递易还上线了开放平台;一些服务型商家也加入进来,智能快件箱可以提供洗衣服务和手机维修服务。另外,很多智能快件箱运营企业还在积极开拓营销业务以增加收入。比如利用快件箱为企业投放广告,利用大数据为企业提供精准营销服务等等。(记者 蒋永霞)

  转自:中国商报

返回产经网首页 >>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网络转载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