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仲裁委——全国首家网贷纠纷网络仲裁平台

2019-10-14 14:10:31  来源: 互联网  编辑:zgjrzk4  

衡水仲裁委是一个被互联网金融业誉为真正破解“地域限制、周期长、成本高、诉讼困境、专业、快速、方便”解决互联网借贷纠纷的网络仲裁平台。

它是贯彻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战略部署的一次有益探索,是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新业态发展思想的一次集中体现。

它是被衡水仲裁委员会负责人辛跃鹇津津乐道的衡水仲裁委员会作为全国仲裁“两化”试点单位,实现案件受理多样化、纠纷处理多元化以及实现衡水仲裁“第三次创业”的破冰之举。

互联网+仲裁”,打破了传统的解决争议方法,开启了在经济新常态下网络仲裁互联网借贷纠纷的新模式。

只要做好服务,坚持公平和高效原则,一定会走出一片新天地。2016年,衡水仲裁委开发了互联网借贷纠纷网络仲裁平台,该平台只受理互联网借贷纠纷,相应的仲裁规则是根据互联网借贷纠纷的特点专门制订的。2019年,衡水仲裁委协同河北速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了一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仲裁系统,为银行、汽车金融等线下场景的借贷业务提供了一条便捷的仲裁流程。

网络仲裁平台在解决互联网借贷纠纷方面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首先是专业性。在衡水仲裁委网络仲裁平台承办案件的仲裁员是经过严格考核选聘的,既是仲裁员队伍里的佼佼者,更是熟悉互联网金融业务的专家,仲裁专家办案的优势在互联网借贷网络仲裁平台上能够充分体现。其次是方便快捷。专门制订的《互联网借贷纠纷网络仲裁程序的特别规定》使程序实现了方便、快捷最大化:从申请立案到送达裁决书,所有程序全部在线上进行,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完成全部仲裁活动,能够节省大量的精力和费用;如果当事人递交的相关材料完备有效,从组庭到结案仅需7个工作日,为当事人节省了大量时间。今后,随着网络仲裁平台在技术上不断升级改造,办案效率也会越来越高。

为什么要发展“互联网+仲裁”?理由很简单,因为互联网经济现在已经全面铺开,网络仲裁不仅是互联网和仲裁的简单叠加,更是利用信息通讯技术和互联网平台,让互联网与仲裁业务进行深度融合,创造出的新的仲裁模式,这将改变传统仲裁模式,大大提高工作效率,更加有效地保障金融业市场主体合法权益。网络仲裁与互联网金融合同纠纷解决之间天然匹配,究其原因:一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涉及的合同均为电子化合同,只要通过一定的技术如电子商务认证授权机构(CA)认证、时间戳等,即相当于文件原件能直接在互联网上快速、便捷传送。二是网络仲裁对于仲裁申请人与被申请人的地域性要求不高,解决了互联网金融参与人分布广泛的问题。三是网络仲裁的快速高效、接受创新、批量处理等特点,符合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的需要。网络仲裁特性与互联网金融最为匹配,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网络仲裁将成为互联网金融的守护神。

开展“互联网+仲裁”工作,使衡水仲裁委的服务触角延伸到更广阔的领域和地域,契合他们立足衡水、服务全省、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积极融入到全国乃至全世界仲裁法律服务圈的发展理念,特别是在他们“第三次创业”的重要历史阶段,影响深远、意义重大。面对互联网金融的迅猛发展,衡水仲裁人应该担当起相应的责任,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充分发挥仲裁在解决民商事争议中的作用,满足市场主体对仲裁不断增长的需求。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