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没交满15年的有福了?社保新规来了:2020年都这样处理

2020-01-26 08:03:39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终于迎来2020年,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因为这一年社保又出了很多新变化。社保的重要性大家都非常清楚,跟我们每个人切身利益都息息相关。

  众所周知,要想在退休之后可以领取到养老金,真正地享受到社保的“好处”,社保至少需要交满15年,那么,如果因种种原因社保没能交满15年该怎么办呢?

  此前,如果没有交满15年社保,还是可以一次性补缴的,但是从2011年社会保险实施后,各地区对补缴养老保险控制的非常严格,也陆续取消了这一政策,让很多人失去了补缴的机会。

  这些情况仍可以补缴

  对于一些特殊人群,国家依然保留了一次性补缴的政策,符合以下6种情况的还可以补缴。

  1、《社会保险法》实施之前退休的国企、事业单位职工

  2011年7月,《社会保险法》正式实施,规定企业必须为职工缴纳社保,此前没有强制实施,很多单位也没有为员工交,所以2011年以前退休的国企、事业单位职工还可以一次性补缴。

  2、延长缴费5年之后还没有交满的人

  到达了退休年龄,但还没有交满15年的人可以选择延长缴费,如果延长缴费5年还没有达到15年,而且是在《社会保险法》实施之前交过社保的,可以一次性补缴。

  3、部分退役军人

  4、部分地区的城乡居民社保

  现在一些地方的退役军人和城乡居民社保还是可以一次性补缴的。

  5、1961-1982年之间下过乡的知青

  下乡知青为祖国的建设奉献了宝贵的青春,而下乡时期也无法缴纳社保,所以知青也是可以一次性补缴的。

  6、失地农民

  失地农民失去了经济来源,所以政策对于他们也有一定的倾斜,允许一次性补缴。

  其他没有交满15年,又不符合以上条件的人,虽然无法一次性补缴,但新规仍然有给出了解决的办法。

  社保没交满15年怎么办?

  1.按年补缴

  一般情况下,社保若是没有缴纳满15年,退休后则无法领取养老金,当你已经到了退休年龄,可是社保还没有缴纳满15年时,按年补缴这种方式是不错的选择,在退休后可以选择继续逐年的补缴,直到满了15年,不过自费缴纳,对于有些退休人员而言可能有一定的经济压力。

  2.延迟退休

  其实,延迟退休与按年补缴有着相似之处,只是这种方式是在职补缴,能减少一定的经济方面的压力,不过领取养老金的时间也会有所缩短。

  3.一次性补缴

  而今,一次性补缴的方式虽然在逐步的取消,不过目前符合条件的人,还是可以享受一次性补缴的待遇的。

  比如1961到1982年间,曾下过乡的知青;在2011年之前退休的事业单位以及国企的职工;2011年以前就有缴纳过社保的超过60岁的女性和超过65岁的男性退休人员。

  以上的几种条件若是都不符合情况下,在部分地区转为居民社保,也能有一次性补缴的机会,但是相关手续比较麻烦,且待遇可能没有职工社保高。

  4.放弃缴纳

  当然,若是觉得补缴社保的成本太高,也可选择放弃缴纳,这样一来,你也能够把先前自己所缴纳的养老金全都提取出来,不过划入统筹的部分则没有办法提取,且退休后也无法领取到养老金。

  以上的几种方式虽然需要有所取舍,不过也为我们提供了补齐15年的机会,从而使更多人可以享受到社保所带来的好处。

  综编自:新业财经、陆水财经、财富1点通。

  “有钱花”是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旗下的信贷服务品牌,大品牌、靠谱、利率低值得信赖,提供面向大众的个人消费信贷服务,打造创新消费信贷模式,延承百度的技术基因,有钱花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风控技术,为用户带来方便、快捷、安心的互联网信贷服务。

  用户在申请贷款时会遇到不同还款方式的贷款产品,由于利率的表达方式往往不一样,比如说有:日息万分之五、月费率1%等等,因此很难比较出几款产品究竟哪款更省钱。有钱花推出的比价神器可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比较,就能很直观的了解到对比产品的息费明细,帮助我们做决策。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