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规之下,社保未缴满15年怎么办?2020年全部这样处理!

2020-04-05 13:44:02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2020年作为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关键年,多地实施了社保降费、养老金上涨的措施。从近几年中央财政补贴的政策来看,未来我国居民养老保险待遇整体上还将持续上升。

  据统计,目前我国参与社保缴费的职工比例约三分之一,随着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的待遇逐年提高,也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缴纳社保的大军中。

  但是,我们都知道,针对大家最关注的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如果想享受到国家的福利待遇也是要满足一定条件的。其中,如果想要享受到终身医保待遇,需要缴纳15-30年的社保,年限按照各地规定有所不同。

  如果想在退休后成功领取到养老金,一是要满足法定的退休年龄,二是要满足缴纳15年的社保年限。

  也就是说,缴纳15年的社保是能够享受到社保保障的最低门槛。

  但是在实际生活中,社保断缴、停缴的现象太常见了,还有很多中年职工是在很晚才开始缴纳社保或在近几年看到社保有投资潜力才开始缴费。听说这两年好多地方的社保不能一次性补缴了,这样是不是说明以前的钱都白交了?

  其实不是的,在社保新规定下,即使在退休时没有缴满15年社保也是有很多方法补救的。

  新规下的社保补缴方法

  1.按年补缴

  一般情况下,距离退休还有三年以内的临退休人员可以进行按年补缴社保,但是,以这种方式补缴是需要支付一定的滞纳金的。

  2.延迟退休

  2020年是延迟退休政策正式公布的最后一年,据目前网传的消息,未来的退休年龄将会延迟到65岁,如果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但是没有缴够15年社保,可以采取这种方式,延迟退休,继续像在职员工一样正常缴纳社保,等到补够年数之后再办理退休手续。

  3.转为居民社保

  如果不满足短期补缴的条件,可以考虑将职工社保转为居民社保,但是这样一来,在退休之后能够享受到的福利待遇也要有所降低。

  4.退掉社保

  对于一些只缴纳了一两年社保的职工,如果觉得补缴的成本过大,也可以直接选择退掉社保,但是还是建议大家尽可能不要选择这种方法,一是在退休之后享受不到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的保障,二是由于我国社保分为统筹账户和个人账户两部分,如果主动退保,只能退回个人账户中的一部分,统筹账户的钱是退不回的,这就相当于之前统筹账户中的钱打水漂了,所以不建议大家轻易选择这个方法,能补缴尽量补缴。

  其实看到这里,你会发现如果想要在社保新规之下补缴社保其实是不太容易的,只有个别员工能够继续享受一次性补缴的权利。

  哪些人还可以在2020年进行社保一次性补缴

  1.1961年至1982年期间下乡的知识青年;

  2.2011年以前退休的国有企业事业单位职工;

  3.男性65岁,女性60岁的退休人员,在2011年之前已经在当地缴纳了社保。

  其实如果具备一般的经济条件,我们都还是建议大家缴纳社保,与商业保险相比,社会保险的覆盖面更广、投资成本更低。况且,截止到2020年,我国养老保险已经完成了15次连涨,据不完全统计,天津、重庆、广东和内蒙古等省市已率先出台了2020年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从政策上来看,为自己投资一份社保对未来的养老问题以及医疗保障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有急用钱的需求建议选择信贷大品牌,“有钱花”是度小满金融(原百度金融)旗下的信贷服务品牌,大品牌、靠谱、利率低值得信赖,提供面向大众的个人消费信贷服务,打造创新消费信贷模式,延承百度的技术基因,有钱花运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风控技术,为用户带来方便、快捷、安心的互联网信贷服务。

  综编自:财富1点通、大金牛财经、聚富财经。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