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科技:金融科技是银行数字转型助力器

2020-04-09 15:51:17  来源: 互联网  编辑:zgjrzk4  

  如今,金融科技成为银行业数字转型的助推器已成为业内共识。在不久前各上市银行披露的2019年年报中,多家银行投入与营收比重继续提高,更凸显了金融科技将继续成为助力各银行业务主力军的事实。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2019年,中国的四大银行对金融科技投入力度最大。其中,建行和工行投入信息科技研发的金额分别为176.33亿元和163.74亿元,分别占该行营业收入的2.72%和2.20%。在人员配备上,工行全行金融科技从业人员达到3.48万人,占全行员工的7.8%;建行的科技类人员数量为1.02万人,占总员工人数的2.75%。

  2019年,中国银行的信息科技投入为116.54亿元,占全部营业收入的2.62%;农业银行的信息科技资金投入总额127.9亿元,占营业收入的2.16%。

  此外,招商银行在 2019年在信息科技上的投入投入为93.61亿元,为营业收入的3.72%。此外,全行累计申报金融科技创新项目2260个,累计立项1611个,其中957个项目已投产上线。

  3月26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公布了A股上市后的首份业绩报告。截至2019年末,该行信息科技投入81.80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96%。

  在可见的未来,各银行在金融科技上的投入将更为可观,它们都希望通过加大金融科技领域的布局,加速推进自身转型升级,提高市场份额。

  “我们全面强化时不我待的危机意识,在信息科技领域奋起直追,完善科技板块组织架构,大力引进科技人才,加大激励力度。”邮储银行在年报致辞中如此表示。

  招商银行则成为国内第一家将金融科技投入比例写入公司章程的商业银行。而且在2019年3月18日,招行又审议通过一项董事会议案:自2020年起,该行将金融科技创新基金预算比例从上年度营收的1%提升至1.5%。

  在服务于多家银行客户的金融科技企业睿智科技看来,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各家上市银行未来发展的必选项,如今各家银行都希望通过金融科技的加持令自己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

  新兴技术的普及和应用正在为银行业带来快速发展和弯道超车的机会,已经有一些银行通过应用金融科技取得了一定成果,这对于整个行业的借鉴意义无疑是巨大的。但未来金融科技是否能成为各家银行的核心竞争力,现在下定论还为时尚早。对科技的投入、应用、反馈、整合需要时间去消化吸收,让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