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子已经过户,而且收到了首付款,但银行迟迟不放款怎么办?

2020-05-05 08:07:47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现在很多城市的二手房交易是比较多,而且二手房的交易主要以个人之间的交易为主,在二手房交易的过程当中,难免会出现各种问题,比如有可能出现房子已经过户了,买家已经付了首付款,但是银行却迟迟没有放款的情况,遇到这种情况之后,无论是买房的人还是卖房的人都会很着急。

  那遇到房子已经过户了,首付款也付了,但是银行没有放款,怎么办呢?

  首先、遇到这种情况之后,大家先不要着急,第一时间要问清银行没有放款到底是什么原因。

  银行审批贷款有一个过程,一般情况下,如果买卖双方已经走到了过户这一步,那说明买房的人个人资信已经获得银行的认可,银行已经同意给他贷款,而且过完户之后,银行就会跟购房者签订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

  但是签订完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之后并不代表着银行就马上放款,这里面导致银行没能放款可能有两方面的原因:

  第1个原因,银行资金比较紧张。

  每个银行的房贷额度都是有限的,特别是到了年底的时候,银行房贷资金的额度会更加紧张,因为很多银行在上半年基本上就会用光当年的房贷额度,如果遇到这种情况,那银行放款就会延后,遇到资金比较紧张的时候,延后半年甚至更长时间放款都是有可能的。

  如果因为银行资金紧张导致没能及时放款,那这种情况大家不用过多担心,只需要等一段时间,等银行资金比较宽松了,那么钱就可以正常收到了。如果银行一直以各种借口拒绝放款,那你们可以找个别银行工作人员适当的谈下,给他们一点点好处,说不定很快就可以放款了。

  第2个原因,房贷被银行抽查到,而且发现不符合贷款条件。

  一般情况下,如果买房者已经跟银行签订了借款合同和抵押合同,那基本上99%都可以正常放款的。但是如果运气不好的话,也有可能遇到一些特殊情况,这种特殊情况主要是监管部门抽查,万一购房者不幸被监管部门抽查到,而且发现了其中存在的问题,比如首付款来源违规,比如不符合当地的购房政策等等,这些情况都有可能导致房贷被取消的。

  如果因为购房者被抽查到,而且条件不符合银行的放贷要求,那这种情况下银行就有可能把购房者的贷款拒绝掉,这就意味着双方的买卖就必须停止。

  不过在实际当中,只要大家买房的各种程序没有出现违规行为,个人条件也符合银行的基本要求,那这种情况基本上不可能发生的。

  其次、如果购房者因为自身的条件不符合银行要求贷款被拒绝,那双方就要协商好违约相关责任。

  跟银行签订完借款合同和抵押手续之后,并不意味着住房贷款一定能100%放款,前面我们也提到了,购房者随时有可能被抽查到,然后因为条件刚好不符合而被停止发放贷款也有可能。

  如果出现这种情况,那双方的交易就只能停止,而这种情况是因为购房者自身的原因导致贷款被拒绝的,是购房者本身存在过错,所以一旦出现这种情况之后,购房者就属于违约,这样他所交的定金可以不退回或者只退回其中一部分。

  比如购房者在买房的时候交了10万块钱的定金,结果银行拖了几个月时间都没有放款,在等待放款的这段时间刚好被抽查到,最后贷款被拒绝,那么在这几个月当中,对于卖房人来说,实际上有一些潜在的损失的,如果因为房价下跌,那损失会更大。

  针对这种情况,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实际的损失要求购房者支付一定的违约金,所交的违约金一般以给出售一方造成的损失的1.3倍为参考。一旦购房者支付违约金之后,大家必须把多余的定金退回去,同时所收的首付款也必须退还给购房者。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