贷款又出“新规”?个人行为“透明化”?这些小行为该停手了!

2020-06-29 14:28:42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文:西米

  很多人都说:“有钱走遍天下,无钱寸步难行。”这句话其实真的是很准的,在现在这个社会,没有钱真的是很难,很多人表示,在过去的几个月里,虽然自己足不出户,依然感受到了这种“难”,因为收入减少了,基本的生活支出和房贷、车贷等却是一分不能少,又没有什么积蓄,过得十分窘迫。

  今年以来,央行为提振经济倾注了大量资金。由于最近关门停工的企业实在是有点多,所以导致许多人暂时失去了收入,因此非常需要从银行借钱维持生计。为了能够帮助中小微企业发展,稳就业,国家自2020年以来出台了很多政策。在国家和人民的努力下,我国经济发展也已经渐渐步入正轨了。#贷款#

  因此,3月份以后,各大银行消费贷款呈现出较大增长,个人贷款需求旺盛,银行依靠央行放水,放贷积极性高。毕竟,银行一直以来总是“享受”贷款的。他们只需要把钱借给别人,然后再从中赚取利息,即使贷款出现坏账也是没关系的。而银行要做的就是在贷款前和贷款出问题后办理手续,因为责任其实都是贷款人的。

  众所周知,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央行十分重要,是一个国家的金融中枢,流动性都是要通过央行来调节。在经济不是很景气的时候,央行会通过一系列的操作释放流动性,去提振经济;在经济繁荣的时候,央行会通过一系列回笼手段来回收流动性,达到经济降温的目的。

  然而,随着中国保监会咨询意见的公布,银行的这种“轻松日子”终于要结束了。在5月9日的时候,中国银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草案,对银行贷款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

  首先,在银行层面。

  一方面,银行要建立合作机构负面清单,制定统一的合作准入标准。明确与合作机构的合作范围、程序、各方权利和责任,防止贷款问题发生后推卸责任。另一方面,今后银行必须亲自参与贷前、贷中、贷后监管。如果有问题,监管者会直接去银行。

  为尽可能地保证现有互联网贷款业务的连续性和保护客户权益,办法按照“新老划断”的原则,设置两年过渡期。办法实施之日起,新增业务应当符合办法规定。过渡期结束后,商业银行存量互联网贷款业务应遵守办法规定。

  所以这意味着银行下一步要做些什么呢?这取决于新规则在个人层面上的要求。

  有两条规则:

  第一、个人消费信贷最高额度降至20万元,信贷期限不超过一年。这是该国为减少个人贷款而进行的去杠杆化的一部分。

  第二、要明确资金使用。也就是说,用户在借钱前应该签署承诺书,说明他将如何处理贷款,银行应该在贷款后监督用户的贷款流程。一旦发现贷款被用于其他地方,它将被收回。

  这两条新规对个人影响很大,特别是对资金用途的明确,使个人贷款没有“秘密”。比如,当用户明确贷款用途时,银行会根据用途的合理性来考虑是否放贷,个人贷款也会受到限制。

  其中,新规特别规定,个人贷款不得用于下列用途:

  (1) 购买房屋,偿还住房抵押贷款;

  (2) 投资股票、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和资产管理产品;

  (3) 固定资产和股本权益投资;

  法律、法规禁止的其他用途。

  在这样的贷款新规下,不仅是给借款人起到了影响,同时银行受到的影响也还是蛮大的,因为毕竟银行还是要靠贷款来盈利的,肯定是越多人贷款银行越高兴,所以说银行可能会忙起来了,对于借款人来说,肯定也是有一些难过的。

  本文由逸云财富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