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创新篇|河北银行: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持续推进创新转型 做有担当的银行

2020-07-11 19:34:13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多年来河北银行立足服务中小微企业和个人用户的市场定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普惠金融,不断提升管理创新能力,践行了省属法人银行的担当与责任。

  不忘初心 服务实体

  金融离开实体,就变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河北银行牢记初心使命,专注本业、辛勤耕耘,用“金融之水”浇灌出繁盛的“实体之花”。

  深度聚焦重点领域

  河北银行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及雄安新区建设等历史机遇,充分发挥公司信贷、投行及融资租赁等综合服务优势。在授信政策和业务流程上,有针对性地制定差异化授信政策。对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紧密关联、单笔授信金额达到5亿元的重点项目,实行“直报”制度,减少初审、复审等环节,大大提高了业务办理效率。

  全力服务产业转型

  河北银行纳入省管以来,为河北省战略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优势产业等重点产业融资超过500亿元。该行根据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和所处发展生命周期,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研发推出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投联贷、股权质押融资等特色信贷产品,为企业定制个性化的金融产品服务方案。同时还设立了6家科技支行,不断提高科技金融专业化服务水平。

  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河北银行为加大对绿色产业、节能环保项目及风力发电、光伏发电等清洁能源领域支持力度,推出排污权质押、合同能源管理等绿色信贷产品。同时,积极响应化解过剩产能政策要求,坚持“有保有压”原则,加大对落后产能行业总量压降和结构调整,强化名单制管控,严控过剩行业信贷投放规模,为构建京津冀区域绿色、循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作出贡献。

  深耕小微 践行普惠

  为了让更多人享受到金融的“雨露甘霖”,河北银行聚焦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努力做到便民、惠民、利民,实现了普惠包容与商业经营的有效统一,打造出普惠金融的城商行样本。

  深耕小微市场,解决融资难题

  河北银行在小微企业集聚区域设立30家小微特色支行,通过配备专业团队、倾斜信贷规模、设置差异化考核指标等措施,打造了一批小微服务“标杆示范”支行。从客户需求出发,有针对性地研发和改进信贷产品,打造担保方式灵活、长短期搭配的产品体系,相继研发了“快速贷”、“年审贷”、“十年贷”、“税易贷”等小微企业贷款专属产品,研发推出了小企业贷款无还本续贷业务。此外,该行依托金融科技创新服务模式,对接整合多维度内外部大数据,线上化小微信贷业务最快可实现当日放款;发挥授权优势,线下办理的小微业务从申请到放款一般为35个工作日。推行“阳光费率”,根据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征,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水平、信用环境等因素实行差异化定价,除贷款利息外不收取其他任何费用。

  聚焦“三农”领域,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银行积极响应乡村振兴战略要求,优化资源配置,将现代农业作为重点支持产业。开发助农特色产品,积极发挥信用卡产品及服务的便捷性,提供个性化“额度政策”和“分期产品”服务,并费率减免等优惠政策。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业务,截至目前已开立700余家“村村通”服务点,为村民提供小额取款、现金汇款、转账汇款、余额查询、缴费等金融服务,极大的方便了当地百姓。

  满足消费需求,提升居民体验

  河北银行以做百姓身边的银行为己任,从产品、渠道及业务流程方面入手,不断提升居民体验。研发工资保证贷款、网银自助贷、个人享贷等十几款消费类贷款产品,满足居民消费需求。推出智能投顾等专业理财产品,引入保险、基金、黄金等产品,为居民提供多种投资服务,综合理财能力多年位居全国城商行前列。同时,加快布局移动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持续完善手机银行移动支付和便民服务功能,在省内设立首家直销银行,进一步拓展了服务广度和深度。通过重塑业务流程打造一体化网点智能服务系统,为客户提供更为高效、便捷、安全的金融服务。

  科技护航 加速转型

  河北银行将金融科技的发展作为转略转型中的重要一环,并提出了技术创新“持久战”。近年来,河北银行积极应用人工智能技术,科学规划运用大数据技术,加快推进分布式架构转型,在客户服务、业务营销等多个场景实现落地,实现云平台、人脸识别、智能网点、信贷前置等多个系统的上线运行,技术创新“持久战”的战果不断刷新。

  安全管理控风险

  河北银行设立信息管理委员会,负责制定全行信息科技风险管理和安全管理的策略、制度及规范,并指导和监督实施。总行信息技术部是信息安全工作的执行部门,负责系统运行、维护和安全管理工作,下设开发中心、运维中心和数据中心。同时,风险管理部、审计部设立了信息科技风控岗、信息科技审计岗,由信息技术部(事前)、风险管理部(事中)和审计部(事后)组成了信息科技风险三道防线,形成了有效管理、监督和问责机制。

  系统完善增质效

  河北银行建有完善的业务信息系统及管理信息系统体系,现有各类信息系统近90个,包含人民币和外币业务,覆盖存款、贷款、信用卡、支付结算等各类功能,已经初步形成了完善的、符合IT规划三横五纵的信息系统应用架构格局,有效的支撑了河北银行各项业务的发展,为经营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支持。2019年零售渠道整合、对公渠道整合、核心系统国密改造等重点项目按计划推动实施,影像平台实现升级改造,资金管理系统、信评系统、员工APP、理财资管(新规)等多个新建系统立项建设,同时ESB、柜面系统、统一支付平台、ECIF、集中作业、无纸化、验印系统、智能客服等多个系统实施持续性建设和优化。

  特约撰稿人:思谨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