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同意撤回留学生签证新规

2020-07-15 21:41:33  来源: 北京商报网  编辑:zgjrzk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常蕾)当地时间7月14日,在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起诉美国政府的留学生签证新规案开庭前,波士顿联邦地区法院法官伯勒斯宣布,美国政府已同意撤销此前发布的留学生签证新规。伯勒斯称:“我从双方那里得知,他们已经达成了和解方案。一切将恢复原状。”

  这一消息宣布后,美国多所大学校长对此表示了欢迎。哈佛校长巴科在一封信中说,“这是一次重大的胜利。”普林斯顿大学也在回应中称,欢迎联邦政府撤销留学生禁令的决定。

  莱斯大学校长戴维利布伦在接受CNN采访时也表示,他很高兴看到校方做出改变决定的决定。利布伦说:“我们认为最初提出的规则是残酷和误导,不服务于我们的大学,不服务于我们的学生,也不服务于我们的国家。”

  不过,美国教育委员会高级副主席特里哈特也表示,即便如今政策上有所调整,但他预计今年秋季的国际学生数量还是会减少,因为疫情导致部分大使馆和领事馆关闭,一些学生无法在秋季学期开始前获得签证。

  7月6日,美国国土安全部下属移民和海关执法局(ICE)发布声明称,2020年秋季学期的留学生如果仅上网课,将无法取得赴美签证或维持当前签证。目前人在美国、秋季学期将出现上述情况的学生也必须离开美国,或转到有线下课程的学校,否则可能面临进入遣返程序等后果。

  国际教育专家莫单玉告诉记者,美国政府的这项决定并不是针对留学生的政策,而是想倒逼美国的大学早日恢复开放。莫单玉指出,因为美国政府希望生活、工作和学习快速步入正轨,为了他们的政治诉求,或是选举、经济恢复等。美国政府认为,学校赚了学费,就应该要在带动美国经济方面发挥作用。“而且空荡荡的校园,会让人产生一种经济下行的恐慌感。因此,这项政策我感觉还是在倒逼学校开学。”莫单玉说。

  随后,政策引发了一系列诉讼,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率先提起诉讼,接着是加州,后来由17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组成的联盟也加入了诉讼阵营。在诉状中,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检察长把美国国土安全部及其下属入境和海关执法局列为被告,指责美国政府采取“残酷、突兀和非法行动,在疫情中驱逐国际学生”。

  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在诉状中表示,正常情况下,国际学生须到校上课。但美国政府今年3月明确表示,新冠疫情致使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国际学生可以在线学习;“紧急状态存续期间”施行相关签证豁免政策。美国高校均据此规定安排秋季学期课程。目前,“国家紧急状态”并未结束,美国政府突然取消现行规定是“武断、任性和滥用自由裁量权”。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政策将为大学财政打来巨大压力。加州大学系统总校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称这一规定是“双重打击”,可能导致很多学校财政预算被削减,而这些学校在疫情期间已经遭受经济压力。

  纽约拉克哈尼培训公司总裁拉克哈尼指出,疫情导致美国学校的入学率和保留率下降,暑期课程取消,捐款大幅下降,已经给高校造成了损失。“大学面临很难平衡的局面。”拉克哈尼说。

  公开资料显示,发起共同诉讼的17个州和华盛顿特区共有1124所学院和大学,2019年招收约37.33万名国际学生。据美国国务院和美国国际教育研究所(IIE)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 20182019年间,约有110万留学生就读于美国高等教育机构,占在册人数的5.5%。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2018年,这些留学生为美国经济贡献了447亿美元,比上年增长5.5%。报告显示,在美国的留学生中,中国留学生人数最多,其次是印度和沙特阿拉伯。

  “在高校已投入大量资源规划秋季课程后,联邦政府不事先通知就武断出台新规,给高校和国际学生带来沉重负担。”美国高等教育和移民校长联盟在10日发表声明指出。

  据悉,在美国,留学生支付的学费通常高于本地学生。在州立学校中,除了要缴纳“非本地学生”学费外,还要支付针对海外学生的额外费用。美国普渡大学一位院长2015年曾表示,这些费用每年能为该校带来超过1000万美元的额外收入。

  此外,穆迪公司分析称:“ ICE政策如果实行,会使许多职位面临风险。”据美国国际教育工作者协会估计,在20182019学年,留学生为美国带来了46万个工作岗位。这些岗位大部分在高等教育机构内,还有一些分布于房地产、零售、交通和健康保险领域。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