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序狂奔将终结,国常会明确金控公司准入管理

2020-09-03 08:10:23  来源: 网络转载  编辑:zgjrzk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 程维妙)近年来无序狂奔的金控公司,逐渐被纳入金融监管正轨。

  继一年前金控公司监管试行办法出炉后,9月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明确非金融企业、自然人等控股或实际控制两个或者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且控股或实际控制的金融机构总资产规模符合要求的,应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

  会议同时要求,对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要依法依规、稳妥有序推进实施,防范化解风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作为过去长期混业经营、分业监管产物的金融控股公司,近年快速发展中出现了诸多乱象,如监管套利、个别企业盲目向金融业扩张、将金融机构作为“提款机”等。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金融控股公司组织结构上的复杂性使得关联交易隐蔽性较强,尤其是实际控制人透明度等方面,有一些资本族系已经暴露了相关问题。

  “明天系”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在2019年包商银行被接管时,央行有关负责人谈到接管原因时表示,包商银行的大股东是明天集团,该集团合计持有包商银行89%的股权,由于包商银行的大量资金被大股东违法违规占用,形成逾期,长期难以归还,导致包商银行出现严重的信用危机,触发了法定的接管条件被依法接管。

  “由于缺乏相应的监管制度,对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控制的金融控股集团存在监管空白,其风险不断累积和暴露,影响了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加强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势在必行。”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

  2019年7月,央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明确“金融控股公司”是指控制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自身仅开展股权投资管理的公司,其实际控制人为非金融企业或自然人,由央行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及其所控股机构共同构成的企业法人联合体为“金融控股集团”,金融控股集团控股的金融机构分别由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监管。

  据业内人士介绍,准入管理是由国务院决定的,按照一般程序,之后相关监管部门会再出具体办法,“办法应该也快出台了。”在今年4月央行公布的2020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中,《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亦在2020年制定规章之列。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程维妙 编辑 王进雨 校对 薛京宁


网络转载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