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新规即将施行,养老、用车、金融开放哪条对你影响最大?

2020-10-25 21:35:47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不知不觉,2020年仅剩2个月的余额,11月近在眼前,小伙伴们别只记得11月1日付尾款,11月1日起即将施行的新规也有好几条呢!这几条规定对养老问题、资本市场和有车一族日常都有一定影响,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关心才能因势利导把日子过好。

  新《养老机构管理办法》11月起实施

  如今,我国老龄人口数量进入快速增长阶段,人口抚养比加速增长。养老机构已经逐渐被大家接受,甚至很多年轻人畅想的退休生活就是跟好朋友一起住同一家养老机构,一起下棋、遛鸟、跳广场舞。

  但养老机构提供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甚至养老机构、保姆虐老欺老的现象近些年也时有发生,每次遇到这样的新闻,总会引起群情激奋。群众、专家皆呼吁养老问题需尽快立法,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

  今年8月21日,民政部部会审议通过了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于今年11月1号正式实施。

  2013年6月,为配合实施当时新修订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范养老机构的服务,民政部发布了当时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此次发布的《办法》是对此前版本的全面修订。

  (图片来源于新修订的《养老机构管理办法》)

  未来,养老问题必然越来越被关注,曾经在养老服务中存在的监管制度不健全、协同机制不紧密、欺老虐老行为、以及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暴露出的应急救援能力不足等问题,都有望得到破解。而且,随着社会的进步,养老方面的立法必将不断完善,越来越人性化。

  国务院发布关于实施金融控股公司准入管理的决定

  在金融防风险领域,国家查缺补漏的脚步一直不停,几乎每个月都出台有针对性的新规。近年来,一些大型金融机构开始不断扩张开展跨业投资,形成了金融集团;还有部分非金融企业投资控股了多家多类金融机构,成为事实上的金融控股公司。

  这样的扩张有利也有弊,一些实力较强、经营规范的机构通过这种模式,优化了资源配置,降低了成本,丰富和完善了金融服务,有利于满足各类企业和消费者的需求,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但在实践中,也有少部分企业盲目向金融业扩张,隔离机制缺失,风险不断累积。

  为推动金融控股公司规范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印发了《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以下简称《金控办法》),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

  (图片来源于《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

  《金控办法》规定申请设立金融控股公司,实缴注册资本额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不低于所直接控股金融机构注册资本总和的50%;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不得登记为金融控股公司,不得在公司名称中使用“金融控股”、“金融集团”等字样。

  中国人民银行应当自受理设立金融控股公司申请之日起6个月内作出批准或者不予批准的书面决定;决定不予批准的,应当说明理由。

  这一办法的实施,继续坚持金融业总体分业经营为主的原则,从制度上隔离实业板块与金融板块,有利于金融控股公司持续健康发展,有利于防范风险交叉传染,有利于进一步促进经济金融良性循环。

  证监会等三部委发布《QFII、RQFII办法》,11月1日起施行

  除了堵上金融风险的口子,进一步实现开放,提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水平国家也一直在坚持。

  2020年9月25日,经国务院批准,中国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以下简称《QFII、RQFII办法》),中国证监会同步发布配套规则《关于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规定》。

  《QFII、RQFII办法》及配套规则自2020年11月1日起施行,内容主要涉及以下方面:

  一是降低准入门槛,便利投资运作。将QFII、RQFII资格和制度规则合二为一,放宽准入条件,简化申请文件,缩短审批时限,实施行政许可简易程序;取消委托中介机构数量限制,优化备案事项管理,减少数据报送要求。

  二是稳步有序扩大投资范围。新增允许QFII、RQFII投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私募投资基金、金融期货、商品期货、期权等,允许参与债券回购、证券交易所融资融券、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QFII、RQFII可参与金融衍生品等的具体交易品种和交易方式,将本着稳妥有序的原则逐步开放,由中国证监会商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同意后公布。

  三是加强持续监管。加强跨市场监管、跨境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强化违规惩处,细化具体违规情形适用的监管措施等。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指出,《QFII、RQFII办法》的发布再一次体现我国金融发展的放开、渐进和可控的理念原则。强调稳步有序,是渐进式开放。持续监管加强惩戒,是防止有不法之辈借开放之机扰乱市场。相信在这一理念原则下,中国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能够逐步获得国际竞争力,中国资本市场在广度、深度、透明度的提升中获得高质量发展。

  11月起,全国高速统一限速标志

  解决养老问题、防范金融风险、扩大金融开放固然要紧,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及时纠错便利人民也同样重要。

  一项影响“有车族”的新规将在11月实施。在高速开车,路边的限速标志作为传递特定信息的载体,对驾驶员安全行车起到重要指引作用。但在现实中,却存在着标志过多、混乱、不清晰、不醒目等不规范情况,不仅路途颠簸,还经常会经历“断崖式降速”和“忽高忽低式限速”,影响驾驶体验,不过这些限速乱象或将到头。

  为进一步规范公路限速标志设计,科学论证和选取公路限速值,合理控制公路车辆行驶速度,更好地保障公路行车安全,交通运输部在近日发布了《公路限速标志设计规范》公告,将进一步规范全国限速标志设计,自2020年11月1日起实行,大量不合理的限速标志将会面临拆除整治。

  (图片来源于交通运输部网站)

  在未来,限速标志将会切合实际交通状况、沿线设施等情况,做到科学设置,向使用者提供正确、及时的信息,实现一目了然。通过限速标志及其他标志的引导,顺利、快捷地抵达目的地。

  以上哪条新规对你影响最大?对于11月新规,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到评论区留言交流。

  来源:招商银行App社区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