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发行主权债券显示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充满信心

2020-11-25 18:07:27  来源: 中新网  编辑:zgjrzk  

  专访:成功发行主权债券显示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充满信心访英国杜伦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郭杰

  新华社伦敦11月24日电 专访:成功发行主权债券显示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充满信心访英国杜伦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郭杰

  新华社记者王慧慧

  中国近日在全球成功发行40亿欧元主权债券,获得国际投资者踊跃认购,订单规模达到发行量的4.5倍。英国杜伦大学金融学首席教授、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郭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主权债券顺利发行意义重大,不但显示了中国强劲的外部融资能力,也证明中国市场成为非常时期跨国投资的避风港。

  郭杰认为,中国此次发行主权债券丰富了国际资本市场的金融产品。这将进一步深化中国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融通,提升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深度和广度,体现中国更高水平全面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在郭杰看来,此次发行的债券被国际投资者抢购的原因主要有,境外投资者认为中国政府主权信用高,债券违约风险较低;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经济长期稳定发展充满信心,并看好人民币国际化前景;此次欧元主权债券的利率水平比德国、法国、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高。

  当前,全球进入利率下行通道,众多国家长期处于超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环境。受疫情冲击,欧洲各国的低利率水平使得国债收益率不断下降。因此,在资产配置更需要追求多元化的时代,中国市场变得尤为不可忽视。

  郭杰认为,相比一些发达国家,中国债券市场更具性价比,中国债券的收益水平相对较高,波动性低,避险性好,作为优质资产的价值更为凸显,在世界资本市场具有巨大优势。

  郭杰表示,随着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扩大,国际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将更加便利,这将吸引到更多全球投资者投资中国,分享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成果,有助于中国经济更深更好地融入世界经济。

  他表示,中国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的法律法规,增强金融监管,保障中国债券市场持续健康发展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将促进世界经济金融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中国财政部官网消息显示,此次发行的债券为5年期、10年期和15年期,收益率在截至目前中国境外发行的主权债券中最低,其中5年期首次实现负利率发行。
中新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