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我认为郎咸平就是江湖骗子。”

2020-12-02 08:05:25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所谓著名经济专家,郎咸平,其实在我看来就是江湖骗子。",在公开场合中,国际关系研究学者金灿荣做出了如此评价,惹得议论纷纷。

  郎咸平这个名字,近些年来也算"家喻户晓",他因为对于经济方面见解独到且敢说,拥有了大批粉丝,但是围绕着他的争议,也从未远去。

  经济学专家

  郎咸平和金灿荣,一个研究国际关系,一个研究经济,本是八竿子打不着,但是毕竟同为学术研究人员,还是难免让人猜测一番"同行是冤家"。

  郎咸平"江湖骗子"的名号由来已久,甚至经济学界也有不少人对他批评不断,郎咸平的见解究竟是对是错,没有一个答案可以服众,郎咸平这个人,说的很多,但说多错多,有时甚至会犯一些学生都不会犯的错误,很多业内人士批评他也是因为这一点,说话不负责任。

  郎咸平在经济学界确实非常与众不同,和那些严肃的教授不一样,郎咸平虽然是个"五零后",但是足够有趣,说话跟得上年轻人的思维,这也是他人气高的原因,而且他很幸运的赶上了媒体发展,早在十多年前,郎咸平就在电视台有了自己的专栏,和到处讲课、办讲座相比,出现在镜头前,显然能够更快的吸引大众目光。

  郎咸平最初走红的零几年,大部分普通人对于经济都是一窍不通,因为可供了解的渠道太少,一般人是不可能为了手头的钱,专门去书店研究《经济学概论》的,只能是通过报纸、电视这类媒体传播,郎咸平的出现正好是天时地利人和,那时的人们不了解经济,但是在市场高速发展的形势下又不得不了解。

  而这时忽然电视上出现了一个讲经济学的学者,不止能讲,而且讲的通俗易懂,观众喜欢郎咸平实在是太正常不过的事情。

  刚刚走红的郎咸平,真可谓是"良心",他对于市场的分析一向是不掺假、敢于揭露一些市场上的经济泡沫,在他几次"预言成功"之后,大众对他的信任度,自然也会变得更加牢靠。

  郎咸平的火爆不是虚的,最繁忙的时候,郎咸平一天就要跑五六个节目,大众对于经济知识的渴求,全都转化成了对郎咸平的追捧,而郎咸平也并不拒绝鲜花和掌声。

  欺骗和愚弄

  可是细细想来,郎咸平口碑的崩塌,也差不多是由此开始,因为他的身份毕竟是一个经济学家,而不是专业演说家,演说家靠演说来学习提升,他们一天跑十个场子也不会有人说他们不敬业,因为他们的本职就是"说",但郎咸平的本职应当是"学术研究"。

  郎咸平一定有一点没有搞清楚,大众喜欢他是因为他言之有物,重点在"物"而不在"言",当他的言语越来越辛辣幽默,可是学术水平却连番下降的时候,观众的爱也会消失。

  言多必失,郎咸平如果能够保证自己不犯错倒也可以,但是他这些年讲出来的观点愈发浅显和低级,已经很难瞒得过人,甚至他会把一些常用的经济名词说错,还不止一次。早有人吐槽过,郎咸平如果是一个大学讲师,这样的犯错频率足以让他被开除十次,他之所以还没有被"开除",无非是因为当年的光环尚可续命。

  如果仅仅是这样,郎咸平最坏也就是归于平庸,并不算大事,他真正被轰下神坛,是在2015年,那一年出了一个"泛亚"事件,"泛亚"曾经以一场庞氏骗局吸引了数万消费者去投资,但是这场骗局很快被戳破,无数人的辛苦钱打了水漂。

  这是一个典型的经济诈骗案件,但是很糟糕的是,在泛亚还没有显露原形的时候,郎咸平曾经大力宣扬它的好处,这引起了大众的愤怒。像泛亚这样以欺骗别人投资为盈利的家伙,我们见到太多了,无非是利用老百姓想发财,又不懂里头的弯弯绕绕。

  可是郎咸平会看不出来泛亚背后的空壳子吗?这件事没有一个人会相信,因为泛亚所做的局算不得高明,就连很多经济系的学生都能看出来它不对劲,而作为一个研究经济学几十年的学者,作为一个连国际经济形势都可以侃侃而谈的人,会被泛亚的骗术忽悠吗?

  学者的良心

  不可能,所以当年郎咸平为泛亚做宣传,就更显得可恶,他不可能在这点小事上马失前蹄看走眼,那就只有一个可能利益驱使,也许泛亚给的宣传费足够多,所以郎咸平宣传的格外真诚,很多上当受骗的投资人,正是因为觉得郎咸平一个经济专家都给泛亚宣传,才会义无反顾的相信。

  事后,郎咸平可以拍拍屁股走人,受害者们却有冤无处诉,诚然,在法律上,郎咸平不过讲了几句话,远远不曾达到要与骗子共担责任的地步,但是他真的不是同谋吗?

  曾经他是一个"良心学者",但自从出了泛亚事件,他这良心有几两重,就十分值得探究了。可是泛亚也只不过是郎咸平的其中一次"翻车",他宣传过的投资平台不止一个,但是根据统计,其中十有八九都是如同泛亚一般的诈骗平台,这些平台崩溃了,郎咸平的口碑也一去不复返。

  金灿荣和郎咸平,曾经接受过同一个主持人采访,在采访中,主持人提起郎咸平近些年来的一些观点,却被金灿荣直指为"不严谨",在学术界,说一个学者讲话"不严谨",可谓是一种鄙视了,金灿荣的态度也是大部分学术专家对郎咸平的态度,一个或许有点学问见地的人,但是比起做研究搞学术,郎咸平显然更在意钱。

  为了钱郎咸平可以一天跑八个节目,也可以为一些骗子商家站台宣传,天下熙熙皆为利往,郎咸平爱钱,本也是人之常情,可是他透支的是自己积攒的好口碑。

  曾经的郎咸平是多么的可爱可敬,他可以说是很多人对于经济学的启蒙,他也曾经真的有良心有见识,可惜他的良心没有抵得过天价代言费的诱惑,他的学术更是消耗在了一场有一场的商业演说里,我们可惜郎咸平的陨落,但是这又何尝不是自作自受呢?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