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一张网”建设 大庆房屋网签走在全省前列

2020-12-02 13:42:4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核心提示:

  现今,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诸多业务都可以在网上办理,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我市房地产领域也正加快步子,让越来越多的业务尽早实现掌上办理。

  想发挥好“互联网大厅”模式,让数据多跑路,数据、信息是关键、是基础。

  近日,记者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目前,大庆市房屋网签备案工作已经走在全省前列,实现了市县数据实时传送国家系统,提前完成了省里部署的网签任务,同时也为大庆打造掌上住建业务提供了支撑。

  推行网签业务更好保护购房者利益

  网签是网上签约的简称,常见于房地产交易领域,指交易双方签订合同后,到房地产相关部门进行备案,形成网签号并在网上公布,用户可以通过网签号在网上进行查询。

  网签是为了让房地产交易更加透明化,防止“一房多卖”。同时,网签后业主资质经过核实会更加可信,房源信息也更加可靠,以后找房子可能会更方便、快捷,交易的流程也更加清晰;交易过程全部信息化后,可以缩短买卖双方交易递件的时间。整个网签过程市民都可以通过网上实时查询,得知二手房交易的办理进程;网签之后,交易将会更加透明,以前那种经纪公司利用客户与业主之间信息不对称、吃差价的现象将彻底杜绝,交易双方权益将会更有保证;网签之后更加有利于政府部门对二手房市场进行监控。

  政府将会掌握最真实的市场信息,这对上级主管职能部门监控市场、出台各项市场政策提供更加有力的数据支持;交易过程中的资金将会更加安全。

  住建部也于日前发布了《关于提升房屋网签备案服务效能的意见》,鼓励使用房屋交易电子合同,利用大数据、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区块链等技术,加快移动服务端建设,实现房屋网签备案掌上办理、不见面办理。推进全国一张网建设,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建立以房屋网签备案数据为基础的房地产市场监测体系,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提供数据支撑和决策依据,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一些房地产行业的专家一致认为,做好房屋网签工作,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信息技术,既有利于加强宏观市场监测,也有利于更好地保护购房者的权益。

  让更多房产业务在智能平台实现办理

  根据国家住建部房屋网签备案系统全国联网的有关文件要求,我市以项目建设和楼盘表为基准,以网络安全为保障,实现全市房地产市场数据和系统平台“建设统一、管理统一、集成统一、服务统一、分析统一”,构建起市、区、县房地产市场一体化管理平台。为全市房屋交易提供网上签约、网上备案、网上预约、24小时自助查询等便民服务提供技术支撑。总体达到了大庆市“上联部、省,下系县、区,内连局内科室,外接相关部门”、业务全覆盖和县区全覆盖的住建信息系统建设目标。

  “房屋网签工作做好了,包括商品房、存量房网签合同信息查询,房屋产权信息查询,预售信息查询,房屋租赁不见面审批等在内的众多业务就能实现数据互联互通,实现‘一网通办’。”市住建局相关工作人员这样说。

  事实上,为有效提升全市住建行业营商环境,全面拓展“互联网+住建”业务,为全市人民群众提供房屋交易便民服务渠道,市住建局于今年便开通了手机端“掌尚住建”智能服务便民平台,实现了全市二手房房源发布、存量房网签备案、自助查询(查询个人房屋登记、查询房屋产权、核实房屋信息)、预售许可查询、咨询投诉、房屋征收、房屋租赁网签备案、网签查询(商品房合同、存量房合同、房屋租赁合同、房屋抵押合同)、诚信管理、企业资质审批、人员注册审批、信息发布等业务,真正实现住建业务掌上不见面办理、不见面投诉、不见面惩戒的“三大便民利企”目标,这其中,房屋网签起到了重要的基础作用。

  据悉,今后,市住建部门将进一步做好房屋网签备案工作,提高房屋交易管理服务效能,让更多房产业务走入愈发便民的多平台“互联网大厅”。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