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数科(卡尔金融)|拒绝“老赖”行为,惩治“老赖”又出新规

2020-12-03 18:40:46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前段时间某些流量明星被频频爆出是“老赖之子”,引发一阵热议。提到“老赖”,大家都痛恨其言而无信,求借钱的时候他们信誓旦旦,到还钱的时候,玩失踪、耍无赖,无所不用其极。或者,签协议、谈合作时郑重承诺,到了该履行约定义务时却拖着不办……虽然打赢了官司,但对方仍不履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当起了“老赖”。

  难道对于“老赖”,我们就真的束手无策了吗?

  当然不是!

  前段时间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完善失信约束制度、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措施,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支撑,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修正草案)》。

  会议确定了促进征信业发展提质的措施,要求推进金融、政务、公用事业等相关征信信息跨领域、跨地域依法共享。加快政府相关数据开放和有序利用。积极稳妥推进个人征信机构准入,加大征信业开放力度。完善征信配套法规制度,强化问责机制,对征信评级弄虚作假等行为要依法严惩。

  还有即将出台的《民法典》,会在明年生效,其中明确规定了老赖惩治机制,也就是说,借款时债权人应遵循《民法典》的规定,与债务人签订必要的书面合同。在遇到“老赖”时,学会运用法律武器,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老赖”就是失信被执行人,对于失信被执行人会采取以下惩罚措施。

  一、老赖自己受限

  老赖唯一住房法院可拍卖老赖虚拟账户法院可查封、冻结法院可网上冻结、划扣老赖财产老赖名单同步芝麻信用,网购受限老赖不得担任老板、高管等人生赢家老赖车辆上不了高速老赖水陆空出行均受阻老赖高消费通通驳回限制老赖炒股、买房、出境养老金等固定收入可直接划扣法院利用新媒体,发布抖音视频,全面曝光失信被执行人老赖最高可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二、老赖子女不能上私立学校

  三、老赖子女考大学(含考研)可能被拒绝录取

  四、老赖子女考公务员、军校、航空院校等政审无法通过

  五、老赖未成年子女名下的房产也可强制执行

  六、老赖的夫妻共同房产也可执行

  从以上惩罚措施来看,惩治“老赖”的措施不仅让老赖自身处处受限,寸步难行,“老赖”的子女、配偶也要同时受到限制。所以,个人信用在我们生活中至关重要,不论是借贷还是日常消费,一旦产生逾期不还的行为,都将在个人征信中产生不良记录。切记不可盲目消费,要量力而行,以防出现难以偿还的局面,这不仅仅是逾期的罚息问题,更关系到自己和下一代的日常生活。

  一个成熟的社会信用体系,离不开更明晰、稳定的法规与制度,不断完善信用体系,才能有效减少“老赖”的出现。大家不仅要重视维护个人信用,还要懂得如何预防、抵御各类失信事件对自身造成的侵害。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