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中国首次!巨头围猎!这条赛道正在崛起!

2020-12-05 08:03:04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音频:叶檀 作者:叶檀 内容:谷月轩、阿阅
六一 制图:大乔 制作:钟灵

  收听本期檀谈音频

  这一期节目,是檀谈之牛熊交易所这一季节目的最后一期。

  这一季给大家说了各种各样的上市公司,各种各样的交易方式,还跟大家说了一些牛散。

  发现没有,只要商业模式好,心态健康,有感恩心,成功的概率就比较大。

  暂时的分开是为了更好的储备力量,我们很快还会见面的,我们会把檀谈做成书,跟大家枕上、桌上、交易室里长期相伴。

  檀谈还在,大家听音频吧。

  最后一期,我们分析快要上市的快手,投资机会到底如何。

  新的5G产业链正在形成,短视频赛道的竞争愈发激烈。

  抖音和快手,到底谁是短视频领域的翘楚?

  2020年4月1日,抖音祭出罗永浩这个王牌,快手当天就出了一个辛巴徒弟带货碾压老罗的成绩单。老罗亲自出马VS辛巴徒弟,从辈分上算,快手这局胜。

  根据最新的统计数据,抖音的日均活跃人数超过6亿,光是2020年,就增加了整整2亿。疫情期间,大家躺在家里看短视频,左一条右一条。

  曾经的短视频先锋快手,今年2月已有将近3亿的日均活跃人数,目前仍在3亿徘徊。


  快手的基因取决于程一笑、宿华的基因

  快手之所以能成为短视频界的巨头之一,得从两个不甘心的创业者说起。

  快手最早是做的是动图生成工具,叫“GIF快手”。

  最初的创业团队一共四人。牵头的是做产品出身,曾经在惠普、人人网任职的程一笑。

  借助动图在微博上的迅速传播,程一笑团队的产品曾达到过千万级别的月均活跃人数。然而,这个富有创意的工具,传播容易,变现很难,这个难题跟美图秀秀遇到的情况一模一样。

  2012年,程一笑获得了来自晨兴资本张斐的30万美元天使轮投资。

  张斐给程一笑的第一个建议,就是让他做社区,通过社区形成流量基础和用户交互,完成变现。

  快手立马执行,2012年底,GIF快手开始转型做社区,但过程很不顺利。


  主要的问题在于内容过于单一,容易产生厌倦感,社区内同质化的内容,没有生命力。

  一切的表象来自于创始人的基因。

  用张斐的话来说,程一笑是一个很棒、有操守的产品经理,产品认知很独到。但是程一笑很闷、不善言辞,缺乏管理好团队的能力和经验,也没有激励人心的性格。

  快手遇到的瓶颈,本质上是程一笑本人的瓶颈。公司在早期融资、扩张团队的时候遇到了麻烦。

  如果没有张斐出手援助,程一笑团队们可能真的止步于此,快手会成为中国互联网史中一个平平无奇、昙花一现的产品。

  那时,抖音还没问世,2012年12月底,张一鸣刚刚辞去九九房CEO职务,开始第五次创业,创办今日头条。

  幸好,在张斐的引荐下,程一笑结识了宿华。

  宿华,保送清华,后加入谷歌,后自己创业,创业没有起色加入百度,所做的项目围绕着搜索引擎的广告系统。这些经历让宿华在算法、人工智能领域有丰富的经验,这正是程一笑团队最急需的。

  程一笑和宿华这两个工程师背景的人见了面,用个成语,就是一见如故。两人干了二十来瓶啤酒,一聊就聊到了后半夜。

  尽管两人此前素未谋面,但他们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对现状的不甘心。

  程一笑不甘心,快手有了流量,可找不到变现之道,随时可能前功尽弃。

  宿华也不甘心,怀揣着创业梦,尝试过三十多个项目,但始终没能做到出人头地。

  一番商议后,程一笑决定邀请宿华加入快手做CEO,统管公司。

  宿华主要负责快手的战略、技术以及对外事务,程一笑主要专注产品和客户端,晨兴也追加了数百万美元的投资,快手这才度过死亡谷。

  宿华将自己在谷歌和百度打磨多年的推荐算法应用到短视频内容分发上,用户体验立刻提升了不少,快手的用户增长速度马上起来。


  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快手的社区用户就增长了十倍以上,达到了百万级别的日均活跃人数。

  如果说程一笑给了快手生命,那么宿华则改变了快手的宿命。

  公司重组后,融资问题也逐渐得到解决。A轮融资获得了来自包括红杉资本在内的数百万美元战略投资。

  2014年,“GIF快手”正式更名为“快手”,从此正式踏上短视频的征程。


  快手靠普惠能取胜吗?

  程一笑和宿华有一点是一样的,他们都看重移动互联网技术进步带来平等表达的机会,

  宿华说,我们不是一家信息公司,我们只是一家技术公司。

  宿华和程一笑坚持人人平等的价值观,基于用户的社交关系和兴趣,不做任何流量倾斜,用“普惠”式流量分发机制来“调控”流量分发。

  这种价值观在产品上的体现就是,不同粉丝量级的用户生产的视频,起点是一样的,拥有同样的分发优先级。

  所以,快手被贴上一个标签,土。

  其实,这是普惠的必然结果,恰恰贴合了“关注普通人”的产品定位。

  快手的红人一点也不高大上,辛巴、散打哥、二驴、张二嫂这些名不见经传的主播,迅速崛起成为影响力惊人的家族团队,撬动起数百亿的商业价值。这些名字一听就非常的接地气。

  在内容分发策略上,快手还引入经济学上的“基尼系数”概念进行调控。

  “基尼系数”的原意是为了评估贫富差距,快手利用这一经济学原理,避免形成流量两极分化过大的情况。

  包括短视频播放量、评论点赞数,都有“基尼系数”的约束性考核。一旦达到某个阈值,爆款内容的曝光率就会被下调,为其他人的内容腾出一些空间。


  在这样的分发逻辑之下,截至目前,相比微博、抖音等社区,呈现明显的流量去中心化特征。

  根据克劳锐的统计数据,在总量相当的情况下,抖音、微博粉丝量在百万以上的账号数量分别占比21%、28%,快手只有13%。

  2014年到2016年,基本盘搭建完毕后,是快手快速发展、岁月静好的时期。

  当时的市面上,拥有顶流的产品有两类: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讯和以微博为代表的粉丝经济类社区。

  快手果断地避开了这两块市场,将产品的定位落在了关注普通人、以短视频为载体的社区上。

  快手转型短视频社区的时候,主流还是3G网络。一直到2014年10月底,中国移动4G用户数才突破5000万,2015年4G网络才开始爆发式增长。

  在3G网络时代,快手敢于瞄准短视频市场,是非常需要勇气的。

  人们常说,超越时代一步是天才,超越时代两步就成了疯子。

  快手作为国内最早布局短视频社区的公司之一,是个幸运的天才。

  由于缺乏竞争对手,这段时间快手的增长策略相对缓和。主要精力就是放在产品的打磨上,几乎没有市场投放。

  这个时期的快手仿佛就像活在自己建立的乌托邦中,过着无人打扰的小日子。


  然而,在中国市场,任何一个领域只要聚光一定会吸引大批竞争者。

  抖音和阿里、腾讯相继入场短视频赛道。快手的好日子立马到头了。

  2019年底,抖音直播业务在月均日活和直播业务月流水上几乎追平快手。

  2016年9月,抖音上线,最早是一个年轻人潮流音乐短视频社区,用户拍摄自己的15秒短视频后,可以选择歌曲为视频配乐后发布分享,并可编辑各种特效。

  创立抖音之前,张一鸣有机会投资快手,但错过了,张一鸣承认,错过快手是一个战略性的失误。张一鸣和宿华还曾在2016年下半年接触,讨论过抖音、快手合并的可能性,但合并之事最终搁浅。

  投资不了,合并不了,就自己做。

  抖音借鉴微博明星化成功之路,在一二线城市攻城掠地。2018年,张一鸣发力,把抖音的推广费用提高到20亿元,陆续孵化出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等短视频APP,以矩阵的方式组队阻击快手。

  抖音跟快手打法不同。

  通过明星带流量、扶持达人、热点运营等办法,只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抖音就实现了日活用户过亿的目标,快手日活破亿用了六年。

  3年多时间,形成了“南抖音,北快手”的竞争态势。

  另一边,腾讯也始终虎视眈眈。

  2018年,腾讯加入短视频竞争。2018年4月份,腾讯一度封禁微信朋友圈分享发布快手、抖音、西瓜视频链接,为微视在腾讯系产品体系内一路开绿灯。

  2020年初,躲在广州做产品的张小龙推出了微信视频号,声称视频号在内测期间用户便突破了2亿,带来了新变数。

  今年,无疑是短视频行业的转折年,随着市场增速回归平缓,巨头打架越来越激烈。在短视频这条一路飞驰的赛道上,快手究竟是靠什么存活下来的?

  檀香们,音频部分结束,要知道在和抖音的缠斗中,快手是如何见招拆招的?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