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上海 这座有温度的城市 特殊时期温暖着所有人

2021-01-25 15:34:33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文/叶檀 财经女侠 | 毒舌善心

  新的紧张和抗争到来。

  上海,特殊时期散发出独特温度的城市,着实温暖了一把人心。

  这就是寒冷里的一把火。

  自带宠物的三大文明点

  从1月21日1时开始,黄浦区分批将昭通路居民区(福州路以南区域)居民转移到宾馆集中隔离。隔离期间,允许带着自家的小毛孩一起度过隔离期,避免了很多惨剧。

  一座城市、一个国家的公民对待自然、对待动物的态度,体现了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

  上海这次允许居民带上毛孩子,是破天荒的。

  文明体现在三个方面。

  1,这座城市很富足,人心安稳。

  这座城市肯定解决了温饱问题,越是贫困的时候越残酷,连人都照顾不了,何谈动物?详情参照三国史、唐末等特殊时期的历史。

  以前,动物是生产工具和蛋白质来源,大规模饲养宠物是不可思议的。翻开书本,不管是讲猪还是讲鸡,必备文字是:猪的全身都是宝。

  中国人均收入稳定增长,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开放,居民财富可与历史上最富足的北宋等时代并肩。

  1月18日,国家统计局网站发布数据,2020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189元,比上年名义增长4.7%,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27540元,增长3.8%。

  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3834元,中位数40378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31元,中位数15204元。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最高的三个地区是:上海、北京和浙江。

  上海的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以7.2万元高居榜首,北京则以6.9万元排名第二,与上海的差距有所扩大,排在第三的浙江为5.2万元。

  1月24日,上海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上海调查总队发布数据,2020年全年,上海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232元,比上年增长4.0%。

  上海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437元,增长3.8%。农村怎么样?放心,比城市日子更好过。而且,现在上海都是居民,已经没有农村户口一说。

  中国已经属于中高收入国家。

  2020年8月,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人均国民收入(GNI)上升至10410美元,首次突破万元美元大关,高于中等偏上收入国家9074美元的平均水平。

  按照世界银行的最新标准,高收入国家人均国民收入在12536美元以上,中高收入国家在4046-12535美元之间。

  依据美国人口普查局的信息,2018年,美国居民人均收入达到了3.6万美元。

  1月24日,美元与人民币汇率是6.481,跟高收入国家相比,上海还有1389美元的距离。

  即使不是全部,在中国发达地区,也该过上有尊严、互相尊重的生活了,也该离猪的全身都是宝的价值观稍微远一点了。

  如果中国人均收入超过1.3万美元,大家的生活更从容一些,宠物等于家庭一份子的观念就会更深入人心一些。

  我们要逐渐习惯新的观念,2019年中国城镇饲养狗狗猫猫的人数在6000万左右。

  宠物成为家庭的一分子,而不是盘中餐与劳动工具,是和谐共生的表现。

  2,这座城市早已迈入了商业文明阶段。

  有贸易、有商业,不等于进入了商业文明。

  事实上,很多地方虽然过上了富足的生活,但生活观念还是中世纪的,炫富、传宗,既没有开放理性的精神,也没有星辰大海的豪情。

  商业文明,就是法治、市场和创新的精神。

  一座城市的管理相对到位,管理细节的考虑就比较周到。

  按照酒店的一般规定,宠物不能带进酒店,但跟主人一起隔离,会采取相应的措施。

  一起隔离,又要保证不被交叉感染;如果不能一起隔离,就要有专门的运粮通道保证宠物的安全。

  我们以前看到水坝、高速公路会有专门的通道,保证鱼儿回游、保证动物迁徙,很快,我们就会在国内看到类似的举措大规模推广。

  原因就是,我们更加文明了。

  我们会在抗疫中保护个人隐私,又要严格约束居民遵守规则,严防出现错误的信息。

  如此一来,管理和抗疫是高效的,居民也是配合的,对于不守规则的人也有了严格的约束,这才是各方互相激荡、正向反馈的过程。

  3,这座城市的居民相对理性,也比较守规矩。

  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点。

  以前看到有人嘲笑上海人锱铢必较、过红绿灯过于守规矩,开车相对文明,心中窃喜,这不正是法治、规则的象征吗?

  这样的城市必然显示长久的竞争力。

  习惯了工商业文明的居民,自己比较守规矩,也会要求他人守规则,也就是一些人眼中的“事儿”。

  这些地区的居民大概率习惯于提出自己的诉求,一旦制订规则,双方必须遵守,正因为如此,打造出了习惯服务的政府。

  没有规则、不从容的地方容易反智,比如,中世纪的欧洲会出现猎巫事件,而史景迁的《叫魂》生动的体现了,清朝的反智恐慌是如何蔓延成灾的。

  为什么可以带上自家的毛孩子一起隔离?

  这是有科学依据的。

  根据《科学》杂志,猫和狗有可能被感染,但在传播中没有扮演重要角色。一座城市如果宠物被大规模感染,意味着什么,可想而知。

  2020年,全球数百个水貂养殖场暴发了疫情,在欧洲还导致了人类被感染,众多养殖场不得不实行扑杀。有研究认为,这是密集养殖造成的。

  带上毛孩子,不是迁就,而是科学的理性态度。

  令人欣慰的是,讲究人性和科学的地区越来越多。

  1月24日,北京市政府召开疫情防控第219场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对于“集中隔离,家中宠物照料”问题,大兴区副区长韩新星表示,近日大兴区对天宫院街道融汇小区部分居民进行集中隔离观察。在这一过程中,考虑到有些家庭饲养的宠物需要照料,在保证各项防疫要求严格落实到位的情况下,同意留下一名家庭成员居家隔离。

  当我们看到这样人性的小细节越来越多,当我们看到较真的人越来越多,我们应该感到欣慰,我们在亲眼见证这个社会的进步。

  虽然这些进步很小,但很重要。

  经济发生深刻变革

  当我们与某种病毒长期共生时,经济会发生深刻的转型。

  自动化、智能化取得飞速进展,为经济带来更强大的生命力。我们应该习惯,有些工作岗位永远不会再回来了。

  远程办公成为常态,2020年5月份美国GDP的2/3是由在家工作的人创造的。许多公司要求员工在2021年之前远离办公室,一些公司表示,他们将让永久保留弹性工作制。

  远程办公带来了新的商机,如视频会议平台Zoom的股价在2020年上涨了6倍多,中国的电商、外卖、线上场景化教育,将成为未来几十年的消费常态。

  所有的行业都有必要认真应对智能时代转型,否则,就不是赢利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生存的问题。

  大健康行业获得强力支持,疫苗等行业在全球范围内进入了竞争,拥有创新力的企业,将越来越被看好。

  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等应运而生的行业,走上了风口期。

  另一些行业,比如娱乐、文旅等,不得不再次进入萧条。

  以航空业为例,2020年第四季度,美国航空巨头美联航亏损了19亿美元,全年亏损超过70亿美元,创下2010年公司与美国大陆航空公司合并后的最差业绩。预计,今年一季度,美联航还将下滑65-70%。

  美联航的高管告诉投资者,营业利润的复苏可能会在2023年左右开始,但是,真正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则还需要很长很长的一段时间。

  同样的情况发生在文化旅游等行业。此时惟一的办法,外力切入,互相松绑。

  对于特殊的行业,只能进行补贴,确保高效率的头部企业可以生存,同时,解除这些企业的债务负担,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负重前行。

  传统能源车将日薄西山。

  1月23日,叶檀财经一年一檀线上云直播中,投资者最真切感受到的是两点,互联网与新能源的进步。特斯拉、造车新势力的重要性,不亚于乔布斯推出移动终端的重要性。

  2020年,特斯拉股价一年上涨7.4倍。按市值计算,做空特斯拉的空头一年损失了400亿美元。

  世界上最重要的两大国家G2是怎么表态的?

  看美国,不顾美加的盟友关系,拜登上任伊始,撤消了Keystone XL输油管道项目的许可。而中国,已经宣布了雄伟的碳中和计划。不少政府宣布了到2035年禁止销售新的汽油和柴油汽车的计划。

  石油、煤炭等传统能源基地的转型是永久性的,传统能源行业除非能够转型,否则,估值的逻辑是不会变的。

  有心者将会观察到,类似于山西这样的传统能源省份,已经发布了彻底的经济转型计划。

  特殊情况对股市短期内会有冲击,不过,冲击不会太大。

  最近焦头烂额的日本,日经225指数非常平稳。

  再次强调,我们对中国经济、尤其是股市保持足够的乐观,中国经济的韧性将更显威力。

  国际资金、国内居民资金源源不断流入股市,各国央行加大了量化宽松力度,利率将长期维持在低位,这不是以耶伦的意志为转移的。

  全球注水牛没有结束,而中国金融市场的牛市,刚刚开始。

  A股市场的真相是什么?最有看点的投资牛人是谁?答案都在《檀谈之牛熊交易所》点击下方卡片马上收看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