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指责”马云:利用人性的贪婪,把合理行业变成恶性竞争

2021-01-25 22:57:07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互联网的发展,已经从根本上改变了人们的生活。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已经习惯了网购,习惯了通过淘宝平台下单、购物,线上购物逐渐替代了人们线下的商场,也改变了千家万户。

  无数人也因此改变了自己的命运。然而,近日却有专家发言,认为这种行为不仅阻碍了社会的发展,而且利用了人性本"恶"的一面,把合理行业变成了非常恶劣的竞争。

  "淘宝"的前世今生,白手起家的马云

  那么,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一切还要从阿里巴巴和淘宝说起。成为一名英文教师的马云,并没有满足自己翻译的身份,而是通过自己能够接触到的平台,逐渐了解到互联网。来自外教同事的鼓励,逐渐使他下定了辞职的决心。

  后来,外教同事邀请他去澳洲参观。当切身实地地处于一个被互联网改变的社会时,马云被深深地触动了。十几年的拼搏与细致观察,告诉他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不仅能够改变他个人的命运,更能够走进千家万户。

  辞职后,马云与他的"十八罗汉"来到杭州,正式成立阿里巴巴,这也是马云创业的前端。随后的十几年里,阿里巴巴的逐渐发展起来,成为人们现在非常了解的"淘宝"软件,也成为了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庞大的网购体系,线上购物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

  如今,线上购物已经渗透了中国每一个人的生活。无论是十几岁的少年少女,还是五六十岁的大爷大妈们,都已熟练学会了一键下单,在家里坐等收货。不过刚刚开始起步的淘宝,还没有带给人们如此之多的便利。

  阿里巴巴刚成立时,由于快递的时效性问题,以及人们线下购物观念的转变,人们信奉着"亲手挑"才能有好货的信念,对线上购物并不信任。因此,网络购买阻碍重重。加之线下购物运营成熟、售后发达,线上购物发展受到了阻碍。

  那么,淘宝究竟是如何俘获人们的芳心的呢?原来,还是依靠价格及便利性。首先,中国地大物博,线下购物总有其不便利之处,人们想要买到心仪的物品,仅凭线下是远远不够的,网络购物为人们提供了更多的选择。

  第2, 网络省去了一切中间商,包括线下商场经营的成本,价格自然更为便宜。淘宝售后的逐渐完善化,使人们逐渐打消了对网购的畏惧感。监管的严格化、体系化,也使得淘宝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然而,阿里巴巴的发展,并不是只有优点的。任何科技带来的发展,都是双刃剑。

  淘宝发展的优点,阿里巴巴的便利之处

  淘宝的发展,切身地为人们带来了许多实际性的好处。作为买家而言:第一,淘宝是一个大型的、规范的线上购物平台。淘宝打破了地域的购物限制,实现了"零距离"下单。线上购物发展至今,无论是瓜果蔬菜、还是国外的商品,只要有需求,就有市场。这使得人们的消费观念更加多样化,生活更加丰富。

  第二, 人们能够享受到更为廉价的商品,"物美价廉"不再是神话。在淘宝出现之前,国外已经出现过类似的网购平台,但大规模的网购,却是从阿里巴巴开始。线下消费包括运输、仓储、售卖及相关的人员支出,生活成本大幅度增加。

  相比而言,线上消费方便快捷,成本相对低廉,售价也偏低一些。淘宝既满足了人们货比三家的心态,价格相对线下商场则大幅度下降。

  淘宝的发展,规范了线上购物的流程。一方面是因为我国人口基数过大,为淘宝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土壤;另一方面,网购的迅速发展,倒逼淘宝在短短的十几年内,迅速建立了完善的售后机制、更好服务卖家与买家的平台,进而推动了物流业的发展。

  快递行业不仅便利了网络购物,也方便了人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每一份邮出的包裹,都是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

  对于卖家而言,网购的好处显而易见。第一,淘宝打破了销售的地域限制。鲜花蔬果等非常具有时效性的货物,由于有相关冷链技术的保存,当地市场饱和的情况下,这些产品可以销往全国各地。这也由此推动了国家性产业整合的步伐,农业规模化进一步扩大。

  第三, 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卖家,这为不少家庭带来了希望的曙光。从线上的经营来讲,淘宝是成熟的运作与经营平台,无论是商品的种类,还是商品的数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经营者的成本大幅度下降。

  淘宝发展的缺点,阿里巴巴的险恶之处

  正如著名科幻小说家星新一的观点"文明的本质是浪费"一样,科技对于人类来说,是一把双刃剑。正如郎咸平所说的那样,淘宝利用了人类的贪婪,把合理经营变成了恶劣竞争。实际上,阿里巴巴的不良之处,是非常明显的。

  第一, 淘宝的大范围占据市场,使得线下经营的压力非常大。无数的商场经营倒闭,人们更习惯于线上购买。因为线下的成本更高昂,自然失去了竞争力。在淘宝兴盛发展的十几年来,无数从前兴旺的产业,例如北京中关村市场已经陷入了萧条。

  第二, 这样无止境的价格战,不仅扼杀了很多零售店主的生路,也使得中国的创新之路岌岌可危。人们追求价格低廉,这促使了抄袭、盗卖现象的产生,利润的无限压缩,无异于打"价格战",这不仅对卖家有百害而无一利,对于买家和市场也是一种损坏。

  淘宝的继续和壮大,马云的险恶用心

  对于普通人来说,淘宝带给大家的是生活方式上的便利。但从长远来看、从整个市场来看,淘宝的发展带来的危害远远大于益处。网购使得本就假货横行的中国的创新之路更加艰难,使得本就利润微薄的企业打起了价格战。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阿里巴巴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私,浪费了宝贵的国家资源,使得创新引擎胎死腹中。不仅如此,阿里巴巴还贱卖国家资源换成外汇,填饱外国大股东的私囊。从今往后,中国的创新之力恐怕会宛如一潭死水。

  因此,专家对于淘宝、马云和阿里巴巴的评价可以说一针见血,长此以往,如果再不重视的话,势必将影响每个卖家的生活,也将使得每一个人的生活受到影响和损害,使得国家的利益遭到破坏。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