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2年50倍!这是一个奇迹!史诗级胜利之后 这场攻坚战一定能赢!

2021-02-22 21:28:46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来源:叶檀财经

  脱贫攻坚战胜利收关,致富攻坚战刚刚开始!

  2020年11月23日,贵州9个贫困县官宣“清零”之后,中国正式步入脱贫致富后一步致富阶段。

  十四五规划中,中国致富大目标是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

  千年脱贫愿景已经实现,更高阶的致富愿望,该如何达成?

  2月16日,春节之后第一期《求是》杂志上,最高领导人指明了方向。

  最高领导人说,“一个地方必须有产业,有劳动力,内外结合才能发展。”

  靠产业赚到钱,赚少可以脱贫,赚多则走上致富之路。脱贫致富,本质上是一个体系的两个阶段,是量变产生质变的递进过程。

  脱贫靠产业,致富同样得靠产业。只不过,是靠不同的产业。

  这是个大问题得赶紧解决!

  2021年,中国影视剧口碑佳作频出,电影有李焕英,电视剧有山海情。

  在山海情里,福建来的专家们,远赴宁夏扶贫,靠双孢菇等产业带领乡民脱贫致富,走在前面的人,不但脱贫而且致富,走在后面的人,致富可能慢些,大多顺畅脱贫。

  山海情式的故事,固然生动感人,可仔细琢磨下,有其特定的时代特点,依葫芦画瓢,同样的做法,直接套在当下,不见得能取得同样的效果。

  电视剧山海情时期(1996年),中国物产相对稀缺,产业发展链条上,“有产”是关键,销路相对次要,品牌更次之。

  25年过去,日新月异的中国,早已今非昔比。如今,大多数地区的问题不是有没有的产业,而是有产量无销量,有产能无需求,有品质无品牌,产业链上的问题,早已从前端转移到了后端,从生产转换到了需求。而新问题的出现,已经成为大多数地区,致富路上的最大拦路虎。

  石家庄市深泽县,中国布艺之乡,居家防尘罩等布艺产品产销量占全国70%以上,占比如此之高,但目前,整个地区仍然处于手工作坊式的初级阶段,产业生态脆弱、零散,议价能力薄弱,附加值一直上不去。

  保定市高阳县是全国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基地,当地纺织企业多达4000家,织品年产量50万吨,织品占全国比重在30%。

  全国最大,占比30%,表面上看似很强,其实高阳产业链的短板也很明显,“强生产、弱销售;强制造、弱品牌”局面,长期困扰高阳纺织产业进一步成长。

  疫情之下,原本就步履维艰的实体店雪上加霜,关店停业的案例数不胜数,过不去互联网转型的坎,借不了互联网的势,让“地毯之乡”武清崔黄口,“中国灯饰之都”中山市古镇们遭遇到非常严峻的挑战。

  最高领导人说,脱贫致富要因地制宜,符合市场规律,发挥比较优势。

  对武清崔黄口们来说,产业本身其实具备一定的禀赋条件,甚至有不少的比较优势,但如何发挥这种优势呢?

  靠自己,事实证明并不行,外力协助,借力打力,才能真正让这些地方走出产业困境。最高领导人说“内外结合发展”,深意也在于此。

  互联网时代,电商平台早已成为中国的基础设施,就和电视剧山海情里的修路架桥一样。

  电商的存在,让商户们有更开阔的视野,更广阔的用户群,更经济效率的产品触达方式。商务部预计2020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0万亿元,传统产业借助电商之力,成功摆脱困境,这一切看上去是那么美好。

  但问题来了,做电商这么容易吗?

  并没那么简单。

  1998年中国第一笔互联网网上交易成功,1999年阿里巴巴、当当网上线,电商1.0时代的十年时间里,确实推动了大量传统产业摆脱过往桎梏,但对于后来者,对于转型慢的商户们来说,如今,越来越类实体化的传统电商平台,经营难度比线下实体店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

  在电商中,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叫佣金和货币化率。对于平台来说,这个数字越高,平台越赚钱,但对于商户来说,逻辑相反,平台佣金越高,商户费用越高,实际赚得越少。

  传统产业的产品,一般毛利都不高,薄利多销是商户们赖以生存的基石,几个百分点的费用,看似不多,足以让商户一年的辛苦白费。

  另外,过去传统电商采取竞价排名,资金实力雄厚的,往往可以获得更好的展示,更多的流量,而资金匮乏的商家,除了靠天吃饭,似乎没有别的办法。

  这也是为什么,石家庄、保定、武清等传统产业群居之地的商户们,一直无法成功转型的原因。

  这是新时代的山海情!这是中国人的致富梦!

  新时代需要新的山海情!

  传统产业需要可以解决产业链痛点的外力才能实现成功,而这个外力,也得愿意像当初的技术专家那样,舍己为人,攻克难关!

  河北人程啸天和新时代电商拼多多,正是新山海情的典型案例。

  土生土长的农村人程啸天没上过大学,没有过硬的家世和背景,靠一双手,白手起家。

  2017年底,程啸天开始在拼多多上卖马桶垫,3年功夫,他已经成为最会卖马桶垫的男人。

  用程啸天自己的话说,在拼多多上累计销售了超过500万个马桶垫。每个马桶垫可拉伸60厘米,500万个马桶垫排开来,就是3000公里,比北京到海南的距离还要长。

  3000公里长的马桶垫,地球半径的一半,真牛!

  程啸天到底怎么做成的?

  创业维艰,起步阶段对每一个创业者都充满了挑战,程啸天也不例外。2017年底,刚开始做的时候,程啸天小团队,一共三个小伙伴,码货、运货、打包、售后全都得自己干。

  对打工人来说996、007是一种极限挑战,但对创业的人来说,007是家常便饭,那时候程啸天每天得工作17个小时。这么拼命,这么努力,结果是亏了好几万。

  程啸天说,那时候真着急,眼看过年,自己也没心思安心和家人团聚。

  有句话叫峰回路转,即将上市的拼多多在过年期间推出了一个叫“春节不打烊”的活动。程啸天春节7天全力投入到“春节不打烊”上,鏖战7天之后,假期结束的时候,程啸天惊喜的发现,已经盈亏平衡了。

  拼多多是电商2.0时代的新电商,社交属性加持,产品好货不贵,让拼多多在下沉市场这块当时的电商处女地,迅速打开局面。在传统电商,争夺饱和人群的时候,拼多多争取来的都是新流量。

  2017年拼多多新增户数量超过传统头部电商,2018年拼多多的年度活跃用户数量跃居中国第二。2020年三季度,拼多多的活跃买家数量已经到达7.31亿,一年增长了1.95亿活跃买家,其中,仅第三季度单季便增长了4810万。坐稳新增买家第一的同时,拼多多和行业第一的差距不断缩窄。

  传统电商们,随着用户数量的增多,获客成本也会水涨船高,而拼多多为代表的新电商,在获客成本上,长期保持低成本。

  这意味着在拼多多平台上,会有源源不断的低成本新客源,海量对口新用户,输送给商家,这一点其实是程啸天成就马桶垫之王的底层基础。

  据程啸天说,2018年初马桶垫的日均销量只有1000单,到2019年9月,他们每天能卖出4000单,涨了4倍,到2019年底,销量已经突破1万单,到2020年双十一,每天的销量已经达到5万单!

  日销量50倍的增长速度,对于初创者来说,简直是个奇迹,这个奇迹这些年我们已经绝少在传统电商上听到了,而在拼多多上,类似的事情层出不穷。

  有销量不见得有品牌,而没品牌,产业最终会是无本之木,终究不是长久之计。

  还记得么,曾经石家庄、保定、武清等传统产业群居之地的商户们也大卖过,辉煌过,但大多因品牌力匮乏,陷入困境。

  对程啸天来说,塑造品牌,已是当务之急,只有品牌塑造成功之后,销量才能再上一个台阶,利润也才能有进一步的提高。

  品牌的本质,在于让人印象深刻,能够产生标签化特征,在产品和品牌之间构建非常线性的关联,就像一说可乐,人们立刻会想起可口和百事,一说快餐,脑海里反应的 就是K记,M记。

  同质化的马桶垫,形不成差异,很难产生品牌效应,为此需要作出差异化的爆款!

  程啸天说,拼多多新品牌计划对他们的帮助很大,有一个案例,让人印象深刻。

  加入拼多多新品牌计划之后,新品牌实验室的技术人员,根据平台的用户消费数据判断,可以尝试在马桶垫上增加“避免细菌接触、揭盖不脏手”的功能。程啸天团队根据新品牌实验室的建议,迅速研发了一款带提手的新款马桶垫。

  借助拼多多创新性的营销入口,这款带提手的马桶垫,迅速大卖。据程啸天描述,因为这款新马桶垫,店铺的日销量从千数量级一跃至万为单位计,每日将近两万单水平较之前提高5倍左右。

  爆款出来之后,程啸天又根据新品牌实验室的建议不断对产品进行迭代更新,春夏秋冬按季节特点有针对性的改良,春夏轻薄清凉,秋冬厚重保暖,风格上也开始贴近潮流市场,清新款,拼色款层出不穷。

  带提手的新款马桶垫火了之后,程啸天的马桶垫品牌沐洁之家,才真正走进人们的视野里。经由新电商的算法和社交推荐,“沐洁之家”成为拼多多上马桶垫销量第一名。当下,不能说“沐洁之家”是马桶垫界的可口可乐,但至少在拼多多这个平台上,人们想买“带提手的马桶垫”时,很容易想到“沐洁之家”四个字。

  传统电商的逻辑是,从买家到卖家,商家生产什么,用户从里面挑什么,商家和用户其实都是被动的,商家不知道用户想要什么,用户也没有机会表达自己的需求给商家,只能被动选择,供需之间的关系是割裂的。

  而拼多多和程啸天共创的爆款,其实一种反向定制模式,出发点是基于用户的需求,在获悉用户所需之后,商家有的放矢的生产,这样的结果是不但生产效率更高,试错成本降低,而且一经生产,能够更快在用户中形成回响,是最经济的一种销售方式。

  生产成本降低,销售效率提高,反向定制的策略,是程啸天等初创者成功的基本要素,更是拼多多平台赋予商户的独特势能。

  程啸天说,沐洁之家的成功,要归纳为几个关键词:反向定制、产业带优势、品销合一、营销创新以及平台势能。

  靠自己的努力,靠自己的奋斗,乘着新电商的历史性新机遇,程啸天的致富路,踏实稳健。

  在我身边,不少人说普通人做电商已经晚了,很多人说白手起家根本就做不成电商,这种说法,可能是没看懂时代的变化,没看潮流的趋势。

  程啸天的事迹告诉我们,抓住机遇,勤劳肯干,山海情的致富故事,在今天依然适用。

  2020年,中国的千年脱贫愿景已经实现,未来,我希望看到更多勤劳努力的弄潮儿,实现致富梦想!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