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2013市场之路:十六届三中全会

2021-02-23 17:44:18  来源: 凤凰网  编辑:zgjrzk  

郎顾之争“第三次改革争论” 走向公开

  自2004年社会上掀起关于改革问题和方向的激烈争论。这场争论由国企产权改革发端,从经济学界迅速扩展到整个学界,并通过网络等媒介,上升为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一场关于改革开放何处去的大讨论。

  舆论普遍认为,这次大讨论是继1982年到1984年的第一次大争论、1989年到1992年第二次大争论之后的“第三次改革争论”。

  与前两次不同的是,这次争论全面走向公开,化为全社会的一次反思,并引起海外对中国改革方向和力度的争论和解读。大多数人认为,这是一次有益的争论,当真理和误解都暴露在阳光下时,社会发展的前路逐渐清晰。

郎顾之争“郎旋风”不期而至

  2004年8月,香港教授郎咸平就国企改革中的国有资产流失问题炮轰格林柯尔董事长顾雏军,拉开了这次改革争论的大幕。

  出生台北、留学美国的郎咸平,风格与内地学者迥然不同,他发言无忌,如“国企改革是一场瓜分国有资产的盛宴”,并对内地主流经济学家进行了高调批评。

  郎咸平的刺激性言论拨动了公众敏感的神经,引起他们对10年来国企改革、腐败和贫富分化等严重社会问题的强烈共鸣。一时间,长期在聚光灯下、力主国企产权改革的主流经济学家被公众舆论推到了风口浪尖。

郎顾之争厉以宁、张维迎、吴敬琏等大骂郎咸平“无耻”

  在“郎顾之争”曝光不久,厉以宁、张维迎、吴敬琏等主流经济学家公开支持顾雏军,并大骂郎咸平“无耻”。

  2004年9月15日,北京和上海等地10名学者发表了“联合声明”,公开支持郎教授的观点;郎咸平公布了“请而不到”的学者吴敬琏、张维迎、王东京、林毅夫、茅于轼。

  2004年9月7日,国资委负责人林义明承认当前政治体制改革出了问题,需要逐步完善。

  2004年10月20日,一邦政府机关、经济学界、法学界代表在北京集会公开支持“科龙发展与中国企业改革”;郎咸平、左大培、杨帆从法理学、经济学角度谈怎样保护国有资产,批驳“两权分离”和资改化错误观点。


凤凰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