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终于 跌出机会了!

2021-02-24 11:49:10  来源: 网络转载  编辑:zgjrzk  

叶檀:终于 跌出机会了!

时间:2021年02月24日 08:16:48 中财网   太惨了,这种行情,妥妥的“节前叫嫩模,节后寻富婆”。

  今天(2月22日),抱团股继续狂泻不止,贵州茅台跌了近7%,五粮液更是大跌近9%,隆基股份也跌了近7%......

  然鹅,东方不亮西方亮,前期抱团股持续松动,顺周期板块却稳步接力,钢铁、煤炭、有色都涨疯了。

  从年初至今,中证白酒指数的收益率只有8.97%,但中证周期100指数已经跑出了22.26%的收益率!

  涨得猛也挺愁人的,因为木有上车呀~

  也有小伙伴问小柒了,顺周期板块已经涨了这么多,是该避而远之,还是该抄家伙上呢?

  要知道答案,就得先搞清楚,啥是顺周期品种。

  顺周期品种,就是和经济关联最强的行业。

  比如上游的钢铁、煤炭、有色、化工,中游的制造业,还有地产、银行、汽车等,业绩有很强的周期波动,它们都属于顺周期行业。

  经济好的时候,这些行业的基本面就会很好。

  比如说,在经济复苏阶段,各行业撸起袖子开工,对煤炭等的需求量增加,煤炭企业的利润就会增厚,反应到股市上,对应的就是股价大涨。

  经济不好,这些行业也得啃树皮过苦日子。

  像汽车,如果大家都担心经济下行,有钱也不敢乱花,还买啥奔驰宝马比亚迪呢,老老实实挤地铁去。

  你看哈,2019年有贸易摩擦,2020年年初又爆发新冠疫情,经济在短期内陷入低迷。在这段时间里,医药、科技集体爆发,顺周期品种却吃瘪了。

  比如钢铁,从2019年开始,到2020年4月之前都在跌跌不休,连沪深300指数的屁股都摸不到。

  (数据来自:wind)

  既然周期品种和经济相关性很强,而经济活动是有周期性波动的,下行和上行都要好几个季度。

  而从去年二季度开始,经济已经步入复苏节奏,预计会贯穿未来几年。

  我们来看看制造业PMI指数。

  2020年2月,制造业PMI指数只有可怜的35.7%,但从3月开始,就回到并保持在50%荣枯线的上方。

  11月制造业PMI的数值是52.1%,其中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7%和53.9%,上升至年内高点。订单不断,企业正在逐步回血。

  (中国官方制造业PMI指数)

  优异的经济数据不断出炉,市场对顺周期行业的信心大增。也基本是从去年10月、11月开始,顺周期品种显山露水,成了成条街最靓的仔。

  伴随着经济的复苏,国家还出台了很多产业政策,比如光伏、新能源车等,国家支持这些新兴行业的发展,也能带动制造业投资。

  对于国内这一轮经济的复苏力度,小柒觉得会远超大家的预期,制造业还将继续保持高景气度。

  这头顺周期冒头,那头公募基金已经下注押宝。据国海证券的梳理,2020年四季度,高收益基金(复权基金净值增长率 25%以上)开始配置了较高比例的电气设备、化工、有色金属和汽车,加配顺周期品种。

  小柒认为,目前顺周期品种的上涨,很大可能还远没到头。

  但是呢,你想要直接上股票的快车,也很难搞。

  因为顺周期行业很大,未来也可能是在有色、化工、金融、机械等行业不断轮动,要抓单个个股,对散户来说还是挺难的,我还是建议大家从基金下手。

  小柒梳理了两只比较好的顺周期基金,想上车的小伙伴可以自取:

  但要提醒大家哦,周期行业的波动性很大,千万别一次性把子弹打光,最好是坚持长线定投,做时间的朋友~


网络转载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