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5年期国债收益率飙升,风险资产警钟响起

2021-02-26 08:21:32  来源: 网易网  编辑:zgjrzk  



  来源:汇通网

  汇通网讯2月25日纽市盘中,5年期美债收益率一度攀升多达16个基点,至0.761%,为去年3月份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平;一些市场观察人士一直将0.75%视为重要转折点。债市跌势正波及股市,截至目前,美股三大指数全线大跌,纳指跌逾2%,标普500指数跌1.56%,道指跌近350点。 周四(2月25日)5年期美国国债领跌。在21万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市场,该品种格外引人关注,因为5年期收益率正处在可能引起更大痛苦的水平附近。本周早些时候财政部发行的610亿美元5年期国债需求疲弱,使该品种成为焦点,收益率曲线的这个部分也可以反映对美联储中期政策的预期。

  美国国债收益率再次突破备受关注的水平,这为受益于新冠疫情期间金融条件异常宽松的风险资产敲响了警钟。扣除通胀率的美国10年期实际收益率周四上涨10个基点至-0.69%,突破11月美国总统选举数日后创下的前一道高位-0.75%。该指标被视作单纯反映经济前景的参照。名义收益率同样飙升,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达到1.49%的一年来高位。30年期收益率了也跨越类似的一道里程碑,迅速升穿2.30%。5年期国债收益率升穿0.75%,这是一个被认为有可能抑制全球投机热的拐点。

  瑞穗国际策略师PeterChatwell表示,5年期美债领跌“是一个警告信号,表明债市下跌已经过了重新定价的范畴,向着跟凸性有关的走势演变,我们认为这与美联储关于利率的鸽派言论不合拍。”

  凸性对冲

  7万亿美元抵押贷款支持债券市场上被迫出现的卖盘也加剧了债市动荡,这些卖家可能在减持他们持有的长期债券或调整衍生工具头寸,以应对其抵押贷款支持债券组合久期的意外延长。这种现象被称为“凸性对冲”,历史上,这些额外的卖压也曾加剧国债收益率上升趋势--包括1994年和2003年两次重大“凸性事件”。

  债市跌势正波及股市,截至目前,美股三大指数全线大跌,纳指跌逾2%,标普500指数跌1.56%,道指跌近350点。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首席投资官ChristianNolting在采访中表示,必须看实际收益率,如果实际收益率确实在上升并且涨势迅速,就过去来看这对股市一直是个问题。




网易网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