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郎咸平:如果大家都不生二胎,50年后中国有多少人?

2021-03-20 22:22:42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人口问题的本质是发展问题。”在20世纪末,中国仍处于发展刚刚起步的阶段,此时国内百废待兴,落后的生产手段无法供应与日俱增的人口需求,在这个特殊的时期,我国开展了全国范围内轰轰烈烈的计划生育行动。

  “提倡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子女。”如这样的标语几乎遍布全中国的大街小巷,连最偏远的农村也没有遗漏。

  自建国以来,中国便已经是一个人口大国。第一次人口普查于1963年,总人口为4.23亿,在随后的每十年一次人口普查中,中国人口均增长至少一亿人口,至千禧年来临后我国人口已达12亿。

  在那个时候,若是不进行计划生育这样的干涉行动,那么人口势必将会犹如气球那般迅速膨胀,巨大的资源需求将会耗干国家的各类资源,从而导致未来一代陷入更大的困境。

  因此,我国自1982年将计划生育列为基本国策,通过提倡晚婚晚育、少生优生的宗旨,从而极大的控制住了我国人口的增长。

  但时代更迭得如此迅速,没有什么政策是能够无期限地运行下去的,到如今这个时候,中国人口已经逐渐出现了向下的曲线。若是我们这一代依旧每一对夫妻只生一个,那么未来中国人口会是多少呢?

  对于这个问题,经济学家郎咸平给出了回答:“如果大家都不生二胎,50年后中国将仅剩下不到6亿。”他呼吁这一代的人要开始生二胎,不能让中国的人口增长出现下滑曲线。那么究竟人口下滑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社会老龄化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老人是祖国的财富。”计划生育的开展是漫长且深远的,不仅在政策规章上明确约束,甚至在如今每一个中国人的心中也好似扎下了根,“每对夫妻仅生一个子女”的思想变得尤为普遍,哪怕是我们这一代也根深蒂固,没有生二胎的打算。

  但计划生育虽然在控制人口迅速膨胀方面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但却同样导致了一个日渐严重的问题:社会出现人口老龄化。

  据统计,我国在2000年起便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2018年调查统计中,我国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占全国人口比重已达17.9%,而2019年更是上涨至18.1%,且趋势一直在逐年增加。

  老龄化不停深入的趋势,不仅相当考验着政府规划养老的能力,同时由于老年人生产力的下降,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社会负担加重。

  人口老龄化几乎是所有发展至一定阶段的国家必定会出现的问题,但社会的顺利运行是需要健康的人口构成的,在如此飞速发展的时期里我们过早就进入了老龄化社会,对于发展的阻碍不可谓不大。

  人口带动生产力

  在《论人口的重要性及中国人口战略》一文中,提到一个问题:当两个国家发生竞争时,最强大的武器是什么?强如核武器却也难以将一个民族的人口全部消灭,两个国家或者民族竞争,实际上便是人口的竞争,人口多的民族势必要比人口少的民族更加成功。

  现代社会普遍存在着一个理论:“一个发展速度位于前列的国家,必须拥有辽阔的疆土以及充足的人口。”由此可知,人口对于社会发展而言,是重中之重。

  “因为人是社会物质生活的必要因素,没有一定的最低限度的人口,就不可能有任何社会物质生活。”人口相当于是社会的主体。日本几乎是全球各个国家中人口老龄化最为严重的,几乎人口的三分之一为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一旦达到了一定的时间节点,那么将会人口在相当短暂的时间内锐减4200万人口。

  如此疯狂的人口减少数字与比例,犹如是深渊一般令整个日本社会长期处于经济增长停滞的状态,被称为“失去的三十年”。

  有日本这个前车之鉴,若是我们还不开放二胎政策,让我们这一代开始增加足量的出生率,那么中国便也犹如是走上了日本这一条崎岖的老路,向着难以挣脱开的深渊走去。

  压力倍增的一代

  2015年10月,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我国正式开放了二胎政策,不再强制要求曾经的“每对夫妻只生一个子女”。但政策的开放就令目前这日趋的老龄化和低迷的出生率恢复苏醒了吗?

  事实上,哪怕二胎政策开放之后,大部分人们依旧维持着“晚婚晚育、只生一个”,甚至出生率在随后几年内一直呈降低的趋势。

  在如今社会中承担生育任务的大多是“90后”与“80后”人群,他们出生的年代正好维持着计划生育的政策,因此大多数是独生子女。一对夫妻在婚后便犹如是在肩上共同承担起了双方父母四位老人的责任,在这样的重担下,或许连第一胎孩子都需要慎重思考后才决定何时生,那么二胎便更是遥遥无期了。

  据某统计,若是要在如今这个时代抚养一个孩子长大成人,那么花费大约在62万-198万之间,一般家庭花费在70万左右。

  如今可再也不是旧时期“只管生不管养”的生孩子理念了,经过良好教育和爆炸的信息化熏陶的这一代青年人们,对于幸福感已经脱离了追求吃穿用度的程度,自然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在出生后无法生活在良好的环境里,于是他们干脆将生孩子的计划一推再推。

  “整个社会陷入了一种低迷的焦虑之中。”当物价飞涨,房价已冲破天际,企业未经规划的内卷导年轻人们在工资微弱上升的同时却也陷入了更漫长焦灼的工作状态。

  繁华城市的夜间霓虹景象已无人有心欣赏,无穷的疲惫塞满了他们的心,日复一日地旋转如一颗社会不起眼的小陀螺。

  压力令他们丧失了本应拥有的消费热情,丢失了对生活的装饰和填充,缺少了对婚姻生活的经营和爱护。

  因此,在全国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青年人的消费水平却没有得到应有的增长,而离婚率却好似乘着火箭一般飞速上升,疲于工作的人们不能再分出任何精力考虑生孩子的问题,出生率便也一如低迷的社会氛围一路跌下去。

  国家政策的跟进

  人口是一个国家发展最重要的一块基石,所以我国政府也绝不会放任出生率持续跌下去。“刘易斯拐点”之中便提出,当社会劳动力稀缺时,生产成本必然提高,从而导致一系列的经济问题。

  所以,国家在大力开放二胎政策的同时,也需要在如经济、政治与教育等多个方面来促进出生率增长,令中国未来人口能够被控制在一个良好的范围之内。

  在经济政策方面,国家正在逐渐动用“看不见的手”来调控市场经济上较为异常的增长,并将主要精力侧重于房价的方面,并试图规范企业的工作规章,令被强制夺走的时间能够回到年轻人们的手中,让人们能够有精力有时间再去感受生活的美好,从长久的压力中挣脱,恢复内心的活泼与热情。

  宣传二胎的口号务必要像是一阵不经意流淌入心间的流水般,让人们从独生子女的思维里转变过来。一家四口的温馨较一家三口更甚,让自己两个孩子能够从小相伴长大,在一定程度上也令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更能养成一份照顾别人的美好品质。

  小结:

  “中华民族的兴盛,必然也会伴随着民族血脉的伟大复兴。”开放二胎政策在如今这个时代里刻不容缓,不仅需要在提高出生率之后阻拦社会老龄化的进程,更是要纠正男女人口不平衡的问题,同时也对于国家发展起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但二胎的政策执行却依旧要考虑现代青年们所面临的问题,不能光喊口号不行动,国家在政策也务必跟进。相信未来的中国将依旧会在一个人口数量相对健康稳定的范围里,以实现民族的振兴。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