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檀看资本市场对赌机制的“得与失”

2021-03-24 20:47:28  来源: 同花顺  编辑:zgjrzk  

  全景网3月24日讯 “我觉得人是要赚钱,但是还是要有点底线,要不然你就会活成了自己最讨厌的人。”一向以敢讲,能讲,会讲而闻名于世的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今天在以“正本清源,回归本质”为主题的创新资本助力科创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上,分享了自己对资本市场对赌机制 “得与失”的看法。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今天,资本市场日渐活跃,对赌协议作为私募股权融资中一种重要的合同形式,在投资领域的热度节节攀升,然而在不能达到融资后的双赢目标时,当事人之间也极易产生纠纷。

  对赌协议到底是资本市场的嗜血魔鬼还是助人的天使?在叶檀看来,“对赌协议在资本市场一定是会有的,因为本质就是中性的金融工具。”叶檀说,“对赌除了是一种权利,还是一种定价机制,是让你变得准确的定价机制,就是我投的时候不知道这家企业怎么样,现在给你一个估值,如果是过几年的话,业绩达到多少,这个估值有可能双向的提升,这个是双向的东西,这是一种准确的定价机制,作为一种工具是中性的。”

  不过,叶檀也提醒到,“最担心的事情是对赌协议有可能给做偏了,有可能给做歪掉了,如果你让企业以个人的身家来担保,在我眼里是不对的,在我眼里是过度的,人家活不下去,你也活不下去了,你的投资也输了,最后就变成了一个黄世仁和杨白劳,(变成)高利贷,那就彻底偏离了金融投资、实体投资,发展实体经济的主业。”

  针对目前关于中国的资本市场要从房地产市场转向以股票为代表的金融市场的讨论,叶檀在现场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叶檀说:“我跟企业交流比较多,他们面对的问题就是怎么投资的问题,你是投房地产市场还是投股票问题,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现在房地产显然是房住不炒,这个大的方向不能变,房地产几百万亿的资金,有部分资金必然要出来,需要寻找别的投资市场。在其他的中国最大的投资市场,除了房地产之外就是股票了,所以股票是牵扯到中国投资者的根本利益,牵扯到中国未来经济发展的根本方向,这个真的不是耸人听闻,在接下来中国高科(600730)技企业的发展,中国经济的转型,中国的制造业要从中低端向高端转型,所有的一切都跟股票市场有关,如果股票市场激励机制出现问题,真的是地动山摇,实体经济没有办法起来。今天我们的监管层也在,希望我们的市场越来越好,希望看到各方共赢的局面。”

  了解更多精彩内容可以前往活动专题:http://www.p5w.net/special/202103/cxzb/


同花顺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