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上亿的退休职工注意了,今年养老金有新规,这些变化须知晓

2021-03-26 08:27:17  来源: 百家号  编辑:zgjrzk  

  以往人们对于缴纳社会保险的印象,主要是觉得将来老了能拿到养老金,这样就能过上好日子。而不知道社保还有医疗保障,失业保障,工伤保障,公积金购房等诸多保障,真的好处多多。因此,现在人们越来越重视自己交社保了,一些40、50岁的下岗失业人员甚至在做临时工时,都努力从工资中拿出一部分钱自己交社保。尤其是今年,国家养老金将实现17连涨,从而使更多的人享受到养老金。

  从2005年开始,我国的养老金每年都有增长,到2021年已连续17年增长。到2015年前,我国养老保险发展较快,年增长率超过10%,而2015年后,由于国内主动放缓经济增长速度,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转变,养老保险发展速度逐渐放缓。由于去年国内经济增长受到特殊事件的影响,养老金的增长将进一步放缓,预计2021年国内养老金将上涨3%至4.5%。

  尽管如此,还是要提醒大家的是,2021年的养老金发放也有新规定,涉及上亿退休老人,因此,让我们好好了解一下:第一,今后养老金将由国家统一发放。以往的养老金发放一般都是由县级统筹,县级审核后上报省级,然后省级单位进行一级统筹计算。必须指出的是,以往的养老金发放方式有很大的缺陷:

  一是由于各地统筹养老金的时间不同,导致养老金发放不统一。退休金的发放有先有后,这会给领取退休金的老年人带来不便。新政策出台后,养老金的发放将归于中央政府。将来各地的老人都会在统一的时间领取养老金。

  而过去由县级统筹,再向省级报告,造成虚报养老金或养老金不足额的问题,现在由中央政府统一发放,以后各地养老金都要按时发放,并足额发放,这也是广大老年人的福音。

  第二,社保卡在开通后,也能领取养老金。老一辈的人为了领退休金,常常拿着存折到银行柜台去领,有时候排了大半天队,非常不便。如今随着网络金融的迅速发展,老年人可以不用去银行,直接在网上银行APP上,就能将自己的退休金转走。并且新规规定,自2021年起,全国各地都已开始实施养老金网上领取制度。该方法具体操作时,即是退休人员携带一张带有银联标识的社会保障卡即可。

  但是,我们必须提醒大家的是,社保卡本身不能被激活,老人们必须拿上自己的身份证和社保卡,到银行里面去办理社保卡的开户手续。当然,开通的前提条件是必须符合社保卡应有的银联标识,这样老人才能使用社保卡领取每月的养老金。不但如此,参保人员到医院就医时,社保卡还具有支付医疗费用和药费的功能。社保卡这一一种一卡多用的功能,让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快捷。当前,全国各地都在逐步出台新规激活社会保障卡。

  我国养老保险实现了17连涨,这是很好的,毕竟退休人员的主要生活来源是领取养老金。尽管如此,2021年的养老金方案也有一些变化,这些新规定也应该让退休人员知道。一是养老金统筹支付全部纳入中央财政,确保各地养老金统一发放,按时足额发放。另外,社保卡开通后,还可以使用社保卡领取养老金,这样老人就不用在存折前排队领取养老金了,只需拿到一张社保卡就可以在柜员机上领取,当然,社保卡还具有就医、买药等多种功能,因此,社保卡也越来越重要,老人要妥善保管,以免丢失。

  《民法典》的实施,是为了更好地维护人民的权益,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让社会更和谐,让美好更长久。《民法典》共7编1260条,除了包含以上说的买房、卖房等问题的“物权编”外,还有遗产继承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侵权责任编,每编每条都与我们息息相关。

  现在是法治时代,一切民事纠纷的判断依据都以《民法典》为准。

  不懂法的人,如盲人、骑瞎马,会在工作、生活中埋下很多隐患。总之,如果你不掌握人生必备的法律常识,你终将会为自己的无知买单。

  为了您和家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必须要先学法,才能知法和用法。真心建议,人人一本《民法典》,人人必读!

  它以专业的视角,大众的口味,将冷冰冰的法律条款,变成鲜活的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解读,让一个没有文化的人,都可以轻松学法、用法。

  这是一套受用终身的法律智慧书,这是人人都能活学活用的人生指南,让我们以法律的眼光洞察是非,用法律武器合法化解纠纷。

  建议生活中不想被小人欺负、不想吃哑巴亏的朋友们,赶快学起来!

  现在《民法典》+《法律常识》两本只要59元!

  点击下方链接就可以下单购买!


百家号
中国金融智库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投稿启示 - 法律声明 - 免责条款 - 隐私保护 - 招贤纳士 - 联系我们
http://www.zgjrzk.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经营许可证:京ICP备12005133号
版权所有:中国金融智库 sitemap
中国金融智库法律顾问:海勤律师事务所 王勇 合伙人 律师
中国金融智库 电话:8610-56225227/28/29/30 传真:010-51017316